软件工程个人总结

一、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git,在本学期学习了git这个新软件来管理代码

二、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菜鸟网页制作
在做团队项目时利用此工具来制作网页。
Markdown编辑器

三、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语言:HTML以及MFC、MVC、VS
平台:新浪云,微信,cording

四、完成的代码
八百行左右

五、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单元测试:在计算机编程中,针对程序模块(软件设计的最小单位)来进行正确性检验的测试工作
用例分析:用例分析是从用例模型到分析模型的过程,是需求与设计之间的桥梁。用例分析把系统的行为分配给分析类,让分析类交互完成系统的行为。

需求分析:需求分析也称为软件需求分析、系统需求分析或需求分析工程等,是开发人员经过深入细致的调研和分析,准确理解用户和项目的功能、性能、可靠性等具体要求,将用
户非形式的需求表述转化为完整的需求定义,从而确定系统必须做什么的过程。

白盒测试和黑盒测试:
白盒测试又称结构测试、透明盒测试、逻辑驱动测试或基于代码的测试。白盒测试是一种测试用例设计方法,盒子指的是被测试的软件,白盒指的是盒子是可视的,你清楚盒子内部的东西以及里面是如何运作的。"白盒"法全面了解程序内部逻辑结构、对所有逻辑路径进行测试。"白盒"法是穷举路径测试。在使用这一方案时,测试者必须检查程序的内部结构,从检查程序的逻辑着手,得出测试数据。

黑盒测试也称功能测试,它是通过测试来检测每个功能是否都能正常使用。在测试中,把程序看作一个不能打开的黑盒子,在完全不考虑程序内部结构和内部特性的情况下,在程序接口进行测试,它只检查程序功能是否按照需求规格说明书的规定正常使用,程序是否能适当地接收输入数据而产生正确的输出信息。黑盒测试着眼于程序外部结构,不考虑内部逻辑结构,主要针对软件界面和软件功能进行测试。

总结与展望
1.记录自己在软件工程课程上的经验
软件工程这门课其实就是用来培养团队协作能力以及个人的编程开发能力,通过学习这门课程我觉得要有一个敏捷的思维和严谨的逻辑,这样才能更好地学号这门课程。
2.对于下一届的学弟学妹你有什么建议和告知呢?
团队之间一定要有默契,不懂就问,要试着去了解自己团队的成员,要懂得配合才能做出更好地项目来,其次要对这门课程有兴趣,说实话这门课还是挺好玩的,还有老师每次布置的作业一定要按时认真的完成奥。
3.分析一下自己所处的团队。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团队合作的阶段,你们团队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哪一阶段?
在这次最后的项目作业中我们基本都经历了这些阶段,也在有出血地方遇到了困难,例如在做初期分工时因为不清楚每个人的能力做的工作不是很好,只能重新分工安排,其次在选用网页制作工具时由于不了解这方面的知识选择的工具做出来的网页杂乱甚至出现乱码,不过在所有人的努力下重新选择制作工具完成了工作。主要还是经验不足,不懂配合。
4.个性发挥

个人总结补充
回答当初自己所提的问题:
1.什么是单元测试有什么好处?(第二章)
答:在第二章看《个人技术和流程》读到“单元测试”这个概念时因为书上的概念不清楚较模糊有了这个问题。通过百度查阅知道了单元测试就是在计算机编程中,针对程序模块(软件设计的最小单位)来进行正确性检验的测试工作,单元测试就是能让自己负责的模块功能定义尽量明确,模块内部的改变不会影响其他模块,并且模块的质量能得到稳定的、量化的保证。

2.如何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工程师?(第三章)
答:在看到这一章的这个标题时我就有了这个问题,在书中也找了一下讲的不是很清楚。在学完这门课后我觉得如果想要成为一个合格的工程师,首先得有良好的编程能力,其次得懂得团队协作,不能我行我素,还得了解软件工程这个词的概念,作为一个好的工程师得有创新能力和严谨的逻辑思维。最后我觉得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能够很好的理解那些数据以及运用这些数据,在我看来能做到这几点成为一个合格的工程师也就差不多了。

3.什么是结对编程,结对编程有什么作用?(第四章)
答:我认为结对编程顾名思义就是两个人共同合作写出一个合格的程序,并对程序进行测试运行达到最优。我认为结对编程有以下几点好处:
1.)能培养两人的协作能力,为以后的项目团队打下坚实的基础
2.)与两位程序员各自独立工作相比,结对编程能编写出质量更高的代码。
3.)增加纪律性
4.)增强代码和产品质量,并有效的减少BUG。

4.什么是流程该怎样做流程?(第五章)
答:软件开发流程就是软件设计思路和方法的一般过程,包括设计软件的功能和实现的算法和方法、软件的总体结构设计和模块设计、编程和调试、程序联调和测试以及编写、提交程序。具体步骤为:1 需求分析 2 概要设计 3 详细设计 4 编码 5 测试6 软件交付 7 验收

5.什么是需求分析?什么是软件需求分析?做需求分析有什么好处?(第八章)
答:我在百度上查阅需求分析的概念时,因为写的关键字不一样它的概念也不一样所以有了这个问题。我的回答:需求分析指的是在创建一个新的或改变一个现存的系统或产品时,确定新系统的目的、范围、定义和功能时所要做的所有工作,需求分析是软件工程中的一个关键过程。
软件需求分析,就是把软件计划期间建立的软件可行性分析求精和细化,分析各种可能的解法,并且分配给各个软件元素。是软件定义阶段中的最后一步,是确定系统必须完成哪些工作,也就是对目标系统提出完整、准确、清晰、具体的要求。我认为需求分析的好处就是给人一个清晰的思路,在开发产品的过程中少走一些弯路,做出一个高质量更优秀的产品

posted @ 2017-06-25 16:28  萌萌哒奇点  阅读(14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