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 Array 中 shift 和 pop 的妙用

在 JS Array 中支持两个方法,shift() 和 pop(),分别是指从一个数据中的最前面和最后面删除一个值,并返删除值。看一个示例就明白了:

1 var arr = ['s','o','f','i','s','h'];
2  
3 arr.shift(); // 返回 's'
4 arr; // 目前是 ['o','f','i','s','h']
5 arr.pop() // 返回 'h'
6 arr // 目前是 ['o','f','i','s']

 

在很多 JS 框架中可以很常见的是,一个方法提供你传几个参数,而这些参数中,部分是可以忽略的,这些可以忽略的点可能是第一个,也可能是最后一个。传统的写法是判断参数有没有存在,或者参数的个数来决定最终取值。

 

这里,我们可以利用函数的 arguments 对象,以及 Array 中的 shift 和 pop 来实现灵活的应用。

一、使用 shift

如何实现一个 .bind() 方法,让 fn api 如下:

1 // fn 的作用域限定于 object 下
2 // 除 object 外,所有 bind 方法的参数都将传给 fn
3 fn.bind(object, param1, param2, [, paramN]);

 

看一个实例先。当然,这例子可能更为重要的是 call和 apply 的应用。不过,我们想要说的是shift 的应用:

01 // 来自 Prototype.js 的 [`.bind`](http://www.prototypejs.org/api/function/bind) 方法
02 Function.prototype.bind = function(){
03   var fn = this,
04       args = Array.prototype.slice.call(arguments),
05       object = args.shift();
06   return function(){
07       return fn.apply(object,
08           args.concat(Array.prototype.slice.call(arguments)));
09       };
10 };

 

我们可以利用对 arguments 对象(array-like object,需要转换成真正的 array)进行 shift 来取出,像这个方法,主要利用它们来分出作为作用域的 object,然后巧妙地把余下的参数数组传给fn,即调用我们想限定到 object 作用域内的函数。

二、使用 pop

最近在试用 seajs,我们就拿它的一个 api 来说吧:

1 define(id, dependencies, callback)

 

这个定义一个模块的 api,id 和 dependencies 都是可以省略的。这里,如何实现这个支持呢?如果使用 if 来判断,真就得 if (arguments === 1) {...} elseif ... 一大堆了。当然,这样有时候也有好处的(?,想想)。这里,我们可能用来 pop 来方便实现这样的支持:

01 var define = function(){
02     // 取出这个 callback
03     var args = [].slice.call(arguments)
04         fn = args.pop();
05     // 做点其他神马事
06         fn.apply(null, args)
07     // ...
08     },
09     callback = function(){
10         var args = arguments, i = 0, len = args.length;
11         if(len === 0) console.log('只有一个 callback');
12         for(;i<len;i++) {
13             console.log(args[i]);
14         }
15     }
16  
17 // 看看他们三个的执行结果
18 define(callback);
19 define('有两个参数', callback);
20 define('有三个参数''hello world', callback);

 

前两天和同事除到一些 JS 中的技巧时引用的一个东西。虽然总叫自己不要太沉浸于代码中,但代码,不仅仅是 JS,总是给我们太多乐趣。如何不喜欢。哈哈。

原文链接:幸福收藏夹

posted on 2013-12-02 10:45  YoungPop_Chen  阅读(7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