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milice

博客已经迁移:https://www.yemilice.com/ 文章不会再双更新,感谢多年陪伴,新博再见。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程序员如何锻炼自己的产品思维

写作目的

源于一次需求会议被怼,大老板总是说我以技术思维决定一切。
后来我一思考,卧槽,果然是这样,每次我都是非常纠结于技术实现和技术细节,总是纠缠在业务实现里面,所以渐渐就养成了那个习惯。思考了一下,有些地方也的确是应该做出一点点改变了,老话说,种一棵树,最早是十年前,其次就是现在,那么我们就开始种树吧。趁着放假读几本产品思维的书,有一点点感悟,所以将此文写下,方便自己,也方便急于转型的各位程序员老哥。

个人技术背景

1.菜逼一个,看博客就知道了。

2.掌握技术:
后端: Python,Golang,Java
移动端:OC(大学时候兼职IOS开发)
前端:基础的React和Vue框架

3.算法技术:渣渣

4.没有任职过任何产品岗位

个人分析

优点

技术涉及面广,做项目多,一直在项目第一线,熟悉项目业务,思维活跃,善于解决和发现问题。

缺点

算法能力差,前端能力差,抽象思维较弱,容易钻牛角尖,对项目整体了解不够透彻,只了解某些模块和部分。

什么是产品思维?

理论上的产品思维

1.把握关键点的能力

2.出方案,协调资源,说服团队把资源倾斜到关键点上的能力

3.评估关键点进展程度的能力

大白话解释

1.首先用户就是一切,一切为了用户爽

2.反向思维,逆推解决问题

3.换位思考啊大哥,你不仅仅是产品人员,你还得是老板,用户,程序员balabala

4.脑子里对业务and产品都算是有了解(当然不能说像程序员一样)

其他来源对产品思维的解释

1.从人性本质挖掘需求

说白了就是你要从人去思考问题,也就是说,你要人的表面挖掘到人的内心,类似挠痒痒,不能挠痒痒之后把皮整破了,这就是你满足了表面需求,但是破坏了底层需求
2.从赚钱的角度思考

说白了就是追逐利益,想法儿怎么搞钱,例如扫码送东西,例如扫码给红旗,例如十一的时候给微信加国旗,这都是从逐利的思想去发觉需求
3.沟通能力

我缺乏哪些技能?

粗略看一下,其实缺乏的东西看起来很简单

  1. 对整体架构了解不多
  2. 逆向思维较差,不能从用户需求去理解问题,只单纯纠结能不能实现功能
  3. 评估项目和关键点能力不足
  4. 不能够和其他程序员有很好的沟通

平常和业务纠缠太多了,我这种Code monkey每天都去思考这个功能怎么实现,用什么技术更牛逼,怎么优化之类的,纠结技术,功能,细节等等。举个例子,
我作为一个代码工程师
工程师思维关注技术至上,技术水平代表实力,向于在产品中使用先进、流行的技术,因为掌握先进主流的技术可以提高他的身价。
产品思维关注的是,这技术能给用户带来什么价值?有什么商业价值?
所以我需要跳出这个怪圈,学会用产品的思维去思考问题,这样也能够开拓自己的眼界,无论是技术还是其他的路,都可以走的更远。

我该如何去补强这些技能?

我理解的产品思维

每一个项目都是产品。
我们可以把工作当中的任何一个输出成果当做产品,用产品思维来完成这个成果。
比如,我现在正在开发一个分布式的同步备份工程,将之称为产品。
按照产品思维来策划这个工程,你要思考:
我为什么要做这个产品?希望得到什么?
用户是谁?谁在用这个?他们希望怎么去用?
干系人有哪些?他们的期待是?
使用场景:
现有的web?还是独立开发APP?或者是普通的云计算服务?或者是普通存储服务?或者是类似同步服务?
用户的关注点:
怎么用?好操控么?用着舒服么?界面看着开心么?
思考一下,产品思维的确和工程师思维不太一样,我也不能总是在工程师思维这个怪圈中徘徊

理论上的补强手段

保持自己对于不同产品、不同领域的好奇心和敏感度

很多时候我都忙于自己当下的工作,很难有机会接触到不同领域不同产品。很可能渐渐地就失去了对于产品的好奇心和敏感度,所以必须要让自己走出去,多去接触,或者看一看别人的产品or项目如何设计,思考他们是怎么做产品的?他们为什么这么做 ?如果我来做能怎样做?通过这样的思考和练习,来保持自己对产品的好奇心和敏感度

向上拓展自己的能力,不能停留于技术人员or产品经理

一直纠缠与技术实现细节,总归是只有一层,如果满足这一层,也就是写代码的工具,或者是模块添加人员,也就没有办法建立起来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笑傲江湖里面,剑宗气宗之争也是这一点,剑气双休才是最重要的。所以不仅仅是技术要抓,思想也要抓。

强化自己逻辑思维分析能力

在逻辑思维方面,我想没有谁比得过程序员,程序员本来就是逻辑性很强的工作,这一点其实我认为更重要的是换位分析,易地而处的一种状态。我们往往分析自己的工作比较容易,但是涉及大局分析,就有些力不从心,这个我认为还是要针对性训练。

分解问题的能力

其实这个在写代码的时候也经常预见到,不是么,一个大问题细化为好几个小问题,换算成产品思维也即是:
1.产品有哪些功能?

2.这些功能下面又分哪些模块?

3.具体的应用场景在哪里?

4.产品模块之间相互的联系是什么?

5.谁在用这些产品?

6.业务部门之间的需求是否互相耦合?是否已经存在重复需求?

这里只是举个例子,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将自己想象成产品经理,先不要思考问题怎么解决,看看产品是怎么做的,再去对比思路思考解决问题。

用户行为分析能力

什么是用户行为?关键就是用户用着你这个产品产生的行为,再去产生其他行为,这是用户增长和用产品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首先我们需要找出,关键用户行为,也就是,用户在使用产品时,是奔着你产品的什么方面来的,拿我正在做的项目举个例子,同步备份模块,干嘛的,同步备份文件的,特点呢?分布式,速度快,那不就完了!关键行为就是同步备份,这才是用户的关键行为。
首先我们要考虑为什么会产生关键行为,也就输确定产品的价值,产品的价值就是用户愿不愿意给这个产品花钱,愿不愿意花钱去买我们的东西,解决痛点是第一位,但是在这之前,有没有类似的产品做了?人家做的好不好?谁的效率高?谁更牛逼?牛逼在哪?这才是要去分析的地方。

场景分析能力

说白了,角色扮演,你把自己想象成一个用户,现在我想要一个产品,思考一下
1.产品包含哪些场景

2.产品涉及哪些角色

3.场景会被第三方影响么?如果会,该如何去降低它?

举个例子,同步备份的产品用在普通用户手中,普通用户的网很慢,同步时断时续,这就是第三方的缘故,但是我们的产品是单节点,也就是说只能一点点下,不能分布式,这就坑了,用户会觉得,你这怎么那么卡,你看看人迅雷,都能断点,都能分布式,你这个,get out,这就是第三方影响使用场景。
再举个例子哈:
朱啸虎先生在杭州的一次演讲中提到了维诺城。维诺城是在地铁口放置终端,用户出了地铁口之后可以在上面打印周围商家的优惠券。维诺城最初的生意非常好,因为地铁人流大,又是优惠券提供,在大众点评美团还没崛起的时候,它确实是很方便的产品。然而现在一方面因为美团这些APP的强势崛起,另一方面因为地铁提高了租金,更多的商家进场,甚至地铁公司本身都要来抢这个生意,维诺城的生意就下坡路了。

维诺城的例子说明什么?说明如果产品的主要场景容易受限于特殊的场地和时间特性,而这个场景进入的门槛比较低或是由第三方来控制,那么这个产品从场景上来说是有很高风险的;作为产品经理就要尝试思考有没有办法去降低这些影响,或是去发现自己产品不过度依赖这个场景的核心竞争力?

数据分析能力

数据这玩意,永远是支撑一个产品,或者是一个理论的重要依据。如何在通过数据去引导自己的产品思维

1、明确数据指标的定义、口径和使用场景。

要能清楚地和开发人员描述数据指标到底是什么,有哪些维度,在哪个页面或哪个场景之下发生;

2、层层剥离,穷举指标

产品经理为了保证数据的准确性,要尽可能地将指标拆解,拆解到不能拆解为止。同时也要分清哪些是核心指标,哪些是主要指标,哪些是次要指标;

3、数据指标和用户结合

新用户做了什么?老用户做了什么?付费用户做了什么?非付费用户又做了什么?流失用户在流失之前做了什么?要回答这些问题就要将数据指标和不同的用户结合起来分析

posted on 2019-10-02 13:53  Yemilice  阅读(14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