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和UDP的区别

前言

TCP/IP 中有两个具有代表性的传输层协议,分别是 TCP 和 UDP。

TCP/IP网络模型

计算机与网络设备要相互通信,双方就必须基于相同的方法。比如,如何探测到通信目标、由哪一边先发起通信、使用哪种语言进行通信、怎样结束通信等规则都需要事先确定。不同的硬件、操作系统之间的通信,所有的这一切都需要一种规则。而我们就把这种规则称为协议(protocol)。

TCP/IP 是互联网相关的各类协议族的总称,比如:TCP,UDP,IP,FTP,HTTP,ICMP,SMTP 等都属于 TCP/IP 族内的协议。

TCP/IP模型是互联网的基础,它是一系列网络协议的总称。这些协议可以划分为四层,分别为应用层、传输层、网络层和链路层。

应用层:负责向用户提供应用程序,比如HTTP、FTP、Telnet、DNS、SMTP等。
传输层:负责对报文进行分组和重组,并以TCP或UDP协议格式封装报文。
网络层:负责路由以及把分组报文发送给目标网络或主机。
链路层:负责封装和解封装IP报文,发送和接受ARP/RARP报文等。

OSI七层模型 OSI四层模型 功能 协议族
应用层 应用层 文件传输,电子邮件 文件服务 HTTP DNS FTP SNMP TFTP
表示层 应用层 数据格式化,代码转换 数据加密 没有协议
会话层 应用层 建立与别人的节点的联系 没有协议
传输层 传输层 端口连接 TCP UDP
网络层 网络层 数据路由 IP ICMP RTP ICMP
数据链路层 数据链路层 传输有地址的帧 错误检测功能 SLIP PPP ARP RARP
物理层 数据链路层 以二进制的形式在物理媒介传输数据 ISO2110

接下去介绍TCP/IP 中有两个具有代表性的传输层协议----TCP 和 UDP。

TCP协议

当一台计算机想要与另一台计算机通讯时,两台计算机之间的通信需要畅通且可靠,这样才能保证正确收发数据。例如,当你想查看网页或查看电子邮件时,希望完整且按顺序查看网页,而不丢失任何内容。当你下载文件时,希望获得的是完整的文件,而不仅仅是文件的一部分,因为如果数据丢失或乱序,都不是你希望得到的结果,于是就用到了TCP。

TCP协议全称是传输控制协议是一种面向连接的、可靠的、基于字节流的传输层通信协议。

TCP建立连接过程

三次握手流程

  • 第一次握手:主机A通过向主机B 发送一个含有同步序列号的标志位的数据段给主机B,向主机B 请求建立连接,通过这个数据段, 主机A告诉主机B 两件事:我想要和你通信;你可以用哪个序列号作为起始数据段来回应我。

  • 第二次握手:主机B 收到主机A的请求后,用一个带有确认应答(ACK)和同步序列号(SYN)标志位的数据段响应主机A,也告诉主机A两件事:我已经收到你的请求了,你可以传输数据了;你要用那个序列号作为起始数据段来回应我

  • 第三次握手:主机A收到这个数据段后,再发送一个确认应答,确认已收到主机B 的数据段:"我已收到回复,我现在要开始传输实际数据了,这样3次握手就完成了,主机A和主机B 就可以传输数据了。

3次握手的特点:
没有应用层的数据 ,SYN这个标志位只有在TCP建立连接时才会被置1 ,握手完成后SYN标志位被置0

四次挥手流程

  • 第一次: 当主机A完成数据传输后,将控制位FIN置1,提出停止TCP连接的请求 ;
  • 第二次: 主机B收到FIN后对其作出响应,确认这一方向上的TCP连接将关闭,将ACK置1;
  • 第三次: 由B端再提出反方向的关闭请求,将FIN置1 ;
  • 第四次: 主机A对主机B的请求进行确认,将ACK置1,双方向的关闭结束.。

由TCP的三次握手和四次断开可以看出,TCP使用面向连接的通信方式,大大提高了数据通信的可靠性,使发送数据端和接收端在数据正式传输前就有了交互, 为数据正式传输打下了可靠的基础。

TCP的包头结构:

  • 源端口 16位;
  • 目标端口 16位;
  • 序列号 32位;
  • 回应序号 32位;
  • TCP头长度 4位;
  • reserved 6位;
  • 控制代码 6位;
  • 窗口大小 16位;
  • 偏移量 16位;
  • 校验和 16位;
  • 选项 32位(可选);

TCP协议的特点

  • 面向连接
    面向连接,是指发送数据之前必须在两端建立连接。建立连接的方法是“三次握手”,这样能建立可靠的连接。建立连接,是为数据的可靠传输打下了基础。
  • 仅支持单播传输
    每条TCP传输连接只能有两个端点,只能进行点对点的数据传输,不支持多播和广播传输方式。
  • 面向字节流
    TCP不像UDP一样那样一个个报文独立地传输,而是在不保留报文边界的情况下以字节流方式进行传输。
  • 可靠传输
    对于可靠传输,判断丢包,误码靠的是TCP的段编号以及确认号。TCP为了保证报文传输的可靠,就给每个包一个序号,同时序号也保证了传送到接收端实体的包的按序接收。然后接收端实体对已成功收到的字节发回一个相应的确认(ACK);如果发送端实体在合理的往返时延(RTT)内未收到确认,那么对应的数据(假设丢失了)将会被重传。
  • 提供拥塞控制
    当网络出现拥塞的时候,TCP能够减小向网络注入数据的速率和数量,缓解拥塞
  • TCP提供全双工通信
    TCP允许通信双方的应用程序在任何时候都能发送数据,因为TCP连接的两端都设有缓存,用来临时存放双向通信的数据。当然,TCP可以立即发送一个数据段,也可以缓存一段时间以便一次发送更多的数据段(最大的数据段大小取决于MSS)

UDP协议

UDP协议全称是用户数据报协议,在网络中它与TCP协议一样用于处理数据包,是一种无连接的协议。在OSI模型中,在第四层——传输层,处于IP协议的上一层。UDP有不提供数据包分组、组装和不能对数据包进行排序的缺点,也就是说,当报文发送之后,是无法得知其是否安全完整到达的。
它有以下几个特点:

  • 面向无连接
    首先 UDP 是不需要和TCP一样在发送数据前进行三次握手建立连接的,想发数据就可以开始发送了。并且也只是数据报文的搬运工,不会对数据报文进行任何拆分和拼接操作。
    具体来说就是:
    在发送端,应用层将数据传递给传输层的 UDP 协议,UDP 只会给数据增加一个UDP 头标识下是UDP协议,然后就传递给网络层了,在接收端,网络层将数据传递给传输层,UDP 只去除 IP 报文头就传递给应用层,不会任何拼接操作
  • 有单播,多播,广播的功能
    UDP 不止支持一对一的传输方式,同样支持一对多,多对多,多对一的方式,也就是说 UDP 提供了单播,多播,广播的功能。
  • UDP是面向报文的
    发送方的UDP对应用程序交下来的报文,在添加首部后就向下交付IP层。UDP对应用层交下来的报文,既不合并,也不拆分,而是保留这些报文的边界。因此,应用程序必须选择合适大小的报文
  • 不可靠性
    首先不可靠性体现在无连接上,通信都不需要建立连接,想发就发,这样的情况肯定不可靠。并且收到什么数据就传递什么数据,并且也不会备份数据,发送数据也不会关心对方是否已经正确接收到数据了。再者网络环境时好时坏,但是 UDP 因为没有拥塞控制,一直会以恒定的速度发送数据。即使网络条件不好,也不会对发送速率进行调整。这样实现的弊端就是在网络条件不好的情况下可能会导致丢包,但是优点也很明显,在某些实时性要求高的场景(比如电话会议)就需要使用 UDP 而不是 TCP。
  • 头部开销小,传输数据报文时是很高效的
    image
    UDP 头部包含了以下几个数据:
  • 两个十六位的端口号,分别为源端口(可选字段)和目标端口
  • 整个数据报文的长度
  • 整个数据报文的检验和(IPv4 可选 字段),该字段用于发现头部信息和数据中的错误
    因此 UDP 的头部开销小,只有八字节,相比 TCP 的至少二十字节要少得多,在传输数据报文时是很高效的。

我们经常使用“ping”命令来测试两台主机之间TCP/IP通信是否正常, 其实“ping”命令的原理就是向对方主机发送UDP数据包,然后对方主机确认收到数据包, 如果数据包是否到达的消息及时反馈回来,那么网络就是通的。
ping命令是用来探测主机到主机之间是否可通信,如果不能ping到某台主机,表明不能和这台主机建立连接。ping命令是使用 IP 和网络控制信息协议 (ICMP),因而没有涉及到任何传输协议(UDP/TCP) 和应用程序。它发送icmp回送请求消息给目的主机。
ICMP协议规定:目的主机必须返回ICMP回送应答消息给源主机。如果源主机在一定时间内收到应答,则认为主机可达。

TCP和UDP的区别

image

总结

  • TCP向上层提供面向连接的可靠服务 ,UDP向上层提供无连接不可靠服务。
  • 虽然 UDP 并没有 TCP 传输来的准确,但是也能在很多实时性要求高的地方有所作为
  • 对数据准确性要求高,速度可以相对较慢的,可以选用TCP
posted @ 2022-10-06 11:38  西故黄鹤楼  阅读(1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