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batis与SQL Server类型转换遇到的坑

一. MyBatis SQL语句遇到的性能问题

1. 场景还原

  假设我们有一张User表,其中包含userId、userName、gender字段,其中userId的数据类型为char(20),此时我们想通过userId获得这个人的姓名,

  这段SQL很简单: SELECT userName FROM dbo.User (nolock) WHERE userId = '100'

2. 问题描述

  上面这段简单的SQL语句却隐藏着很一个严重的性能问题:当MyBatis生成该语句,并在SQL Server执行时,参数userId的JDBC Type为nvarchar(4000),但表中userId的数据类型为char(20),因此必然存在着类型转换。

  在压力测试场景、或调用频繁的情况下,导致SQL Server CPU严重超标,以及服务吞吐量严重下降。

二. char、varchar、nvarchar区别

  • char:对于英文字母占1个字节,对于汉字占2个字节,char属于定长类型数据结构,剩余空间全部使用空格填补,因此索引效率极高。
  • varchar: 多余空间不会使用空格填补,实际长度为字符串长度+1,这个1代表字符串的长度。
  • nvarchar:所有的字符都占用2个字节,无论英文字母,还是汉字。解决了多字符集之间的转换问题,N代表Unicode

三. 参考

posted @ 2019-09-01 09:39  YaoFrankie  阅读(11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