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基生命与硅基生命之间的一场思维碰撞

碳基生命与硅基生命之间的一场思维碰撞

文/陈选

  高中时期,数理化对我的折磨是难以言喻的,我曾暗自发誓大学绝对不选理科专业;今天我应了自己的誓,选择了全广外唯一的工科专业。其实在一开始,计算机对我而言吸引力并不大,并且母亲总是鼓励我报经管类专业,然而结局是我还是选择了计算机。

 

 

  学习《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之前,我只知道编程是编写程序的活动,从小接触电脑,对这些上手可能会比较快,这也是我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原因。就在暑假,一位同乡的师姐寄了一本C++的教材给我,和各位想的不一样,编程的大门并没有就此为我打开,我看到第二章就读不下去了,这一切对于年仅十八岁的我而言太艰难了。于是乎我开始在慕课、网易云课堂上找公开课并进行基础而不系统的学习。当我第一次看到“Hello world!”从屏幕中一跃而出时,我第一次感受到和计算机对话交流的乐趣。原来我只能使用别人写好的程序,而现如今我能自己编写程序;这种感觉就像从间接地与计算机对话,到几乎直接与计算机对话,其成就感是不言而喻的。至于我对自己编程能力的评估,我认为自己还是处于基础阶段,需要日后不断深化学习提高自己的能力。

 

 

  关于C++的编程作业,大概是大学以来我做过最欢乐的作业了。我本人偏向于实践性的操作,对理论的东西比较难喜欢起来;虽然我知道理论是实践的基础,也有在认真学习理论知识,但是对于动手实操的作业,还是更有完成的动力的。在完成编程作业的过程中,着实遇到不少令人脱发的问题,但还是很享受独立思考或者和同学一起讨论解决方案,而后顺利完成任务的感觉。虽然经常吐槽PTA评判机制的“死板”,但还是不得不佩服程序设计的严谨性。毕竟编程也算是科学学科,没有严谨的学术作风是不行的。

 

 

  对于这门课程,我认为预习、听讲和复习的环节是一个也不能少的。预习时参照课本与老师发布的课件进行学习,课后遇到不懂的地方也要重新翻阅课本。学习编程是一个持续长久的过程,我也希望自己能在这一过程中坚持下来,为自己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

 

- RETURN 0; -

posted @ 2018-10-01 21:24  超高校级的院长  阅读(52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