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软件开发规范

一、什么是开发规范?为什么要有开发规范呢?

​ 你现在包括之前写的一些程序,所谓的'项目',都是在一个py文件下完成的,代码量撑死也就几百行,你认为没问题,挺好。但是真正的后端开发的项目,系统等,少则几万行代码,多则十几万,几十万行代码,你全都放在一个py文件中行么?当然你可以说,只要能实现功能即可。咱们举个例子,如果你的衣物只有三四件,那么你随便堆在橱柜里,没问题,咋都能找到,也不显得特别乱,但是如果你的衣物,有三四十件的时候,你在都堆在橱柜里,可想而知,你找你穿过三天的袜子,最终从你的大衣口袋里翻出来了,这是什么感觉和心情......

​ 软件开发,规范你的项目目录结构,代码规范,遵循PEP8规范等等,让你更加清晰滴,合理滴开发。

​ 软件开发的首要规范就是从设计目录结构开始。

二、为什么要设计项目目录结构?

"设计项目目录结构",就和"代码编码风格"一样,属于个人风格问题。对于这种风格上的规范,一直都存在两种态度:

1、一类同学认为,这种个人风格问题"无关紧要"。理由是能让程序work就好,风格问题根本不是问题。

2、另一类同学认为,规范化能更好的控制程序结构,让程序具有更高的可读性

“项目目录结构”其实也是属于“可读性和可维护性”的范畴,我们设计一个层次清晰的目录结构,就是为了达到一下两点:

1、可读性高: 不熟悉这个项目的代码的人,一眼就能看懂目录结构,知道程序启动脚本是哪个,测试目录在哪儿,配置文件在哪儿等等。从而非常快速的了解这个项目。

2、可维护性高: 定义好组织规则后,维护者就能很明确地知道,新增的哪个文件和代码应该放在什么目录之下。这个好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代码/配置的规模增加,项目结构不会混乱,仍然能够组织良好。

所以,我认为,保持一个层次清晰的目录结构是有必要的。更何况组织一个良好的工程目录,其实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儿。

三、较好的目录结构方式(推荐)

blog

  • bin

    • start.py # 开启项目的start文件
  • conf

    • settings.py # 配置文件,放一些路径或者信息配置
  • core

    • src.py # 逻辑部分:核心逻辑,代码放在这。
  • db

    • db.json # 重要数据都放在这里
  • lib

    • commom.py # 公共组件放在这里:公共功能部分。
  • log

    • access.log # 日志信息

    README

四、关于README的内容

这个我觉得是每个项目都应该有的文件,目的是能简要描述该项目的信息,让读者快速了解这个项目。

它需要说明以下几个事项:

  1. 软件定位,软件的基本功能。
  2. 运行代码的方式:安装环境,启动命令等。
  3. 简要的使用说明。
  4. 代码目录结构说明,更详细点可以说明软件的基本原理。
  5. 常见问题说明。

我觉得有以上几点是比较好的一个README。在软件开发初期,由于开发过程中以上内容可能不明确或者发生变化,并不是一定要在一开始就将所有信息都补全。但是在项目完结的时候,是需要撰写这样的一个文档的。

posted @ 2021-04-28 11:03  Mr-Yang`  阅读(29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