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概述

1.试述大数据对思维方式的重要影响。

       近年来大数据技术的快速发展深刻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工作和思维方式。大数据研究专家舍恩伯格指出,大数据时代,人们对待数据的思维方式会发生如下三个变化:第一,人们处理的数据从样本数据变成全部数据;第二,由于是全样本数据,人们不得不接受数据的混杂性,而放弃对精确性的追求;第三,人类通过对大数据的处理,放弃对因果关系的渴求,转而关注相关关系。事实上,大数据时代带给人们的思维方式的深刻转变远不止上述三个方面。笔者认为,大数据思维最关键的转变在于从自然思维转向智能思维,使得大数据像具有生命力一样,获得类似于“人脑”的智能,甚至智慧。其中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的思维方式.总体思维.相关思维.容错思维.智能思维

       总体思维指的是对于事物有一个全面并且整体的看法。相关思维更加注重事物之间的联系,容错思维指的是对于事物拥有一个容错的思维,不再单一追求数据精准。智能思维指的是数据时代的思维方式也要求从自然思维转向智能思维,不断提升机器或系统的社会计算能力和智能化水平,从而获得具有洞察力和新价值的东西,甚至类似于人类的“智慧”。

 

2.详细阐述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之间的区别与联系.

    物联网产生大数据,大数据助力物联网。目前,物联网正在支撑起社会活动和人们生活方式的变革,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冲击现代社会的第三次信息化发展浪潮。物联网在将物品和互联网连接起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数据也在影响着电力、医疗、交通、安防、物流、环保等领域商业模式的重新形成。物联网握手大数据,正在逐步显示出巨大的商业价值。
    大数据是高速跑车,云计算是高速公路。在大数据时代,用户的体验与诉求已经远远超过了科研的发展,但是用户的这些需求却依然被不断地实现。在云计算、大数据的时代,那些科幻片中的统计分析能力已初具雏形,而这其中最大的功臣并非工程师和科学家,而是互联网用户,他们的贡献已远远超出科技十年的积淀。

3.简述你对大数据应用与发展的看法,以及你在这次大数据浪潮中想扮演什么角色。、
看法:大数据有四个特征。1.体量Volume:非结构化数据的超大规模和增长。占总数据量的80~90%,比结构化数据增长快10倍到50倍,是传统数据仓库的10倍到50倍。2.多样性Variety:大数据的异构和多样性。很多不同形式(文本,图像,视频,机器数据),无模式或者模式不明显,不连贯的语法或者句义。3.价值密度Value:大量的不相关信息,对未来趋势与模式的可预测分析,深度复杂分析(机器学习,人工智能VS传统商务智能)。4.速度Velocity :实时分析而非批量式分析。数据输入,处理与丢弃,立竿见影而非事后见效。“大量化,多样化,快速化,价值密度低”就是“大数据”的显著特征,或者说,只有具备这些特点的数据,才是大数据。
扮演的角色;因为毫无疑问,各行各业因为大幅爆发的数据而正变得蒸蒸日上。在这10年中,几乎所有行业都或多或少的受到这一巨变的影响。科技渗透到各个领域,并且已经成为每个处理单元的必要元素。谈到IT行业,具体来说,软件和自动化是最基本的术语,并且用于处理循环的每个阶段。

       相较于稳定性而言,企业更关心的是敏捷性和创新性,通过大数据技术,可以帮助公司及时实现这一愿望。大数据分析不仅使企业能够跟随瞬息万变的潮流而不断更新,而且还具有预测未来发展趋势的能力,使企业占据有竞争力的优势。

 
posted @ 2018-03-06 11:32  262罗肖凤  阅读(2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