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jective-C:保留计数器思想的详解(对象的保留和所有权的释放)

对象的保留和所有权的释放:

int main(int agrs,char *argv[])
{
  @autoreleasepool{
     Person *person = [[Person alloc]initWithName:@“Tom"];    //retainCount=1
     [person setName: name];  //retainCount = 2;
     [person release];
     }
}
@interface Person
@property(nonatomic,retain)(NSString*)name;
@end
 
详解:在主函数main中创建了一个perosn对象,此时,main函数拥有对象person的所有权,保留计数器retainCount=1;紧接着,因为类Person的实例变量name类型retain是强引用,因此,main函数中person对象调用setName方法时,类Person也拥有了person对象的所有权,所以,Person类就将保留计数器加1用来保留住person对象,此时的retainCount=2;根据对象谁创建,谁释放的原则,main函数中main函数拥有的perosn对象被main函数使用完后就释放其所有权,随即被main函数release掉了。此时,保留计数器retainCount=1,此时系统不会调用dealloc方法来销毁对象,对象被保留给了类Person。等到最后,类Person用完了对象person后,类Person也应该释放person对象的所有权,因此,就调用重写的dealloc方法,在这个方法内release掉person所有权,retainCount=0,在完成父类的【super dealloc】后,这个perosn对象就彻底的被销毁了。
 
总之两句话:(1)谁在调用这个对象,就必须获得其所有权,将对象保留住,防止直接被销毁了;
          (2)谁创建的对象,谁负责释放;谁调用的对象,谁负责释放。
 
 
这些规则如下所示:
<a>、当你使用new、alloc或copy方法创建一个对象时,该对象的保留计数器值为1。当不再使用该对象时,你要负责向该对象发送一条release或autorelease消息。这样,该对象在其使用寿命结束时被销毁。
 
<b>、当你通过任何其他方法获得一个对象时,则假设该对象的保留计数器值为1,而且已经被设置为自动释放,你不需要执行任何操作来确保该对象被清理。如果你打算在一段时间内拥有该对象,则需要保留它并确保在操作完成时释放它。
 
<c>、如果你保留了某个对象,你需要(最终)释放或自动释放该对象。必须保持retain方法和release方法的使用次数相等。
 
大道至简:如果我使用了new、alloc或copy方法获得一个对象,则我必须释放或自动释放该对象。如果通过其他任何方法获得的对象,你不需要再去关心如何销毁该对象。因为他们一般都被设置为自动释放。例如:NSMutableArray *array = [NSMutableArray arraywithCapacity:17] 、NSColor *color = [NSColor blueColor]等等。
posted @ 2015-08-14 19:46  XYQ全哥  阅读(2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