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技术作文的方向

反观如今的博客也好,技术文章也好,多是某一方面的技术细节,我个人不太喜欢这个方向,觉得意义不大。这些确实都是知识,我也十分尊重和感谢这些作者的贡献,因为我碰到问题也经常搜索这样的技术文章而得到了帮助。

可是,这与软件公司的实际工作总有个巨大的鸿沟,经常也看到很多人也类似的困惑,看了众多技术文章后,依然迷茫?更有人把这些困惑诉诸于文字。

商业软件注重的是技能,是所有技能的大整合,而不是技术点的罗列。把一个C#语言特性讲得再多再深,也只是MSDN帮助的一个翻版,也永远成不了商业软件。相反,讲解技术的代码示例,几乎都是商业软件的反面教材。

 

伟大的作家都是阅读了大量作品,从中汲取营养,才逐步成长,最后成为大家。可是,讽刺的是, 同是作为思维作品的软件设计,却较少有这种机会,各个公司都是互相封闭,甚至极其仇视代码分享的想法,美其名,版权。而开源的兴起,可以说,这个是最大的益处。只是,大多数开源者,本身都没有意识到。所以,发布是,仍然过于注重,软件的功能,而不是设计。

这里,不得不提一下源代码管理软件Git,与SVN和TFS相比,Git最大的特点就是就是业务域模型设计非常精彩,后两个都是基于文件的版本控制,而Git是基于整个代码树的版本控制。什么是DDD看看Git的业务模型,会有不同感想。诚然,Git的终端功能和用户使用上还有所欠缺,那只是时间的问题。相比之下,TFS和SVN虽然提供的最终功能很好,但由于底层设计的缺陷,这些功能如补丁一样,没能和业务模型融合到一起,终究会支离破碎。我很看好Git的将来。


目前,我正在组建团队,开发实际项目。并逐渐提炼完成了自己的一套框架。在这个过程中,融合消化整合了大量的技能。
现在,我想做的是个反向工程,解构这套框架,把设计思想,整合过程又一步步拆散,呈现给受众。这也是我之后技术作文的方向。这样的方式内容,不知诸位有何看法?

 

这里是技能的整合几个例子:

  1. 三层架构的需要解构依赖关系(表现层依赖于业务层,业务层依赖于数据层),才能发挥更好的作用。如:用Repository隔离业务层和数据层,Repository的接口定义属于业务层层,而实现却属于数据层;用DTO(ASP.Net MVC称为View Model)来隔离表现层和业务层。然而,增加的复杂度又如何解决呢?
  2. 为了实现测试驱动(TDD),需要利用依赖注入(DI)来隔离类与类之间的直接联系,还要用AutoMock来提高写测试代码的效率,最后,进一步用用户故事的语法来组织测试代码,提高代码的可读性。遗留的问题是具体代码如何,有哪些已有工具可利用(nUnit, Machine Specification, Ninject, Resharper等等) ?
  3. 业务域驱动(DDD)与ORM工具Fluent nHibernate的一起使用,大大提高效率,注意是Fluent,几乎可纵做到零SQL, 零数据库表定义。

可以看到,各种概念的交互,融合,最终有机的成为一个整体。

(本文版权属于© 2012 - 2013 予沁安 | 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WangHaoBlog.com

posted @ 2012-03-25 11:46  予沁安  阅读(2799)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