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完整的HTTP请求过程

前言

当我们在web浏览器的地址栏中输入:www.baidu.com,具体发生了什么?

概述

  1. 对www.baidu.com这个网址进行DNS域名解析,得到对应的IP地址
  2. 根据这个IP,找到对应的服务器,发起TCP的三次握手
  3. 建立TCP连接后发起HTTP请求
  4. 服务器响应HTTP请求,浏览器得到html代码
  5. 浏览器解析html代码,并请求html代码中的资源(如js、css、图片等)(先得到html代码,才能去找这些资源)
  6. 浏览器对页面进行渲染呈现给用户
  7. 服务器关闭关闭TCP连接

注:

1.DNS怎么找到域名的?

DNS域名解析采用的是递归查询的方式,过程是,先去找DNS缓存->缓存找不到就去找根域名服务器->根域名又会去找下一级,这样递归查找之后,找到了,给我们的web浏览器

2.为什么HTTP协议要基于TCP来实现?

TCP是一个端到端的可靠的面相连接的协议,HTTP基于传输层TCP协议不用担心数据传输的各种问题(当发生错误时,会重传)

3.最后一步浏览器是如何对页面进行渲染的?

a)解析html文件构成 DOM树
b)解析CSS文件构成渲染树
c)边解析,边渲染
d)JS 单线程运行,JS有可能修改DOM结构,意味着JS执行完成前,后续所有资源的下载是没有必要的,所以JS是单线程,会阻塞后续资源下载

各个步骤具体细节

DNS解析(域名解析服务器)

a)首先会搜索浏览器自身的DNS缓存(缓存时间比较短,大概只有1分钟,且只能容纳1000条缓存)

b)如果浏览器自身的缓存里面没有找到,那么浏览器会搜索系统自身的DNS缓存

c)如果还没有找到,那么尝试从 hosts文件里面去找

d)在前面三个过程都没获取到的情况下,就递归地去域名服务器去查找,具体过程如下

图1

DNS优化两个方面:DNS缓存、DNS负载均衡

TCP连接建立(三次握手)

  拿到域名对应的IP地址之后,User-Agent(一般指浏览器)会以一个随机端口(1024<端口<65535)向服务器的WEB程序(常用的有httpd,nginx)等的80端口。这个连接请求(原始的http请求经过TCP/IP4层模型的层层封包)到达服务器端后(这中间有各种路由设备,局域网内除外),进入到网卡,然后是进入到内核的TCP/IP协议栈(用于识别连接请求,解封包,一层一层的剥开),还有可能要经过Netfilter防火墙(属于内核的模块)的过滤,最终达到WEB程序,最终建立了TCP/IP的连接

发起HTTP请求(建立连接后)

HTTP请求报文由三部分组成:请求行,请求头、空格、请求正文

请求行:用于描述客户端的请求方式(GET/POST等),请求的资源名称(URL)以及使用的HTTP协议的版本号

请求头:用于描述客户端请求哪台主机及其端口,以及客户端的一些环境信息等

空行:空行就是\r\n (POST请求时候有)

请求正文:当使用POST等方法时,通常需要客户端向服务器传递数据。这些数据就储存在请求正文中(GET方式是保存在url地址后面,不会放到这里)

GET请求

下面是浏览器对 http://localhost:8081/test?name=XXG&age=23的GET 请求时发送给服务器的数据:

图2

可以看出请求包含请求行和请求头两部分。其中请求行中包含 method(例如 GET、POST)、URI(通一资源标志符)和协议版本三部分,三个部分之间以空格分开。请求行和每个请求头各占一行,以换行符 CRLF(即 \r\n)分割。

POST请求

下面是浏览器对 http://localhost:8081/test 的 POST 请求时发送给服务器的数据,消息体中带上参数 name=XXG&age=23

图3

可以看出,上面的请求包含三个部分:请求行、请求头、空格、消息体,比之前的 GET 请求多了一个请求消息,其中 请求头和消息体之间用一个空行分割。POST 请求的参数不在 URL 中,而是在消息体中,请求头中多了一项 Content-Length 用于表示消息体的字节数,这样服务器才能知道请求是否发送结束。这也就是 GET 请求和 POST 请求的主要区别。

那么起始行中的请求方法有哪些种呢?

GET: 完整请求一个资源 (常用)
  HEAD: 仅请求响应首部
  POST:提交表单  (常用)
  PUT: (webdav) 上传文件(但是浏览器不支持该方法)
  DELETE:(webdav) 删除
  OPTIONS:返回请求的资源所支持的方法的方法
  TRACE: 追求一个资源请求中间所经过的代理(该方法不能由浏览器发出)

那什么是URL、URI、URN?

URI  Uniform Resource Identifier 统一资源标识符
URL  Uniform Resource Locator 统一资源定位符
URN  Uniform Resource Name 统一资源名称

URL和URN 都属于 URI,为了方便就把URL和URI暂时都通指一个东西

服务器响应http请求,浏览器得到html代码

HTTP响应也由三部分组成:状态行,响应头,空格,消息体

状态行包括:协议版本、状态码、状态码描述

状态码:状态码用于表示服务器对请求的处理结果

1xx:指示信息——表示请求已经接受,继续处理
2xx:成功——表示请求已经被成功接收、理解、接受。
3xx:重定向——要完成请求必须进行更进一步的操作
4xx:客户端错误——请求有语法错误或请求无法实现
5xx:服务器端错误——服务器未能实现合法的请求。

列举几种常见的:

200(没有问题) 
302(要你去找别人) 
304(要你去拿缓存) 
307(要你去拿缓存) 
403(有这个资源,但是没有访问权限) 
404(服务器没有这个资源) 
500(服务器这边有问题)

响应头:响应头用于描述服务器的基本信息,以及客户端如何处理数据

空格:CRLF(即 \r\n)分割

消息体:服务器返回给客户端的数据

响应格式如下图

图4

上面的 HTTP 响应中,响应头中的 Content-Length 同样用于表示消息体的字节数。Content-Type 表示消息体的类型,通常浏览网页其类型是HTML,当然还会有其他类型,比如图片、视频等。

浏览器解析html代码,并请求html代码中的资源

浏览器拿到html文件后,就开始解析其中的html代码,遇到js/css/image等静态资源时,就向服务器端去请求下载(会使用多线程下载,每个浏览器的线程数不一样),这是时候就用上 keep-alive特性了,建立一次HTTP连接,可以请求多个资源,下载资源的顺序就是按照代码里面的顺序,但是由于每个资源大小不一样,而浏览器又是多线程请求请求资源,所以这里显示的顺序并不一定是代码里面的顺序。

浏览器对页面进行渲染呈现给用户

最后,浏览器利用自己内部的工作机制,把请求的静态资源和html代码进行渲染,渲染之后呈现给用户,浏览器是一个边解析边渲染的过程。首先浏览器解析HTML文件构建DOM树,然后解析CSS文件构建渲染树,等到渲染树构建完成后,浏览器开始布局渲染树并将其绘制到屏幕上。这个过程比较复杂,涉及到两个概念: reflow(回流)和repain(重绘)。DOM节点中的各个元素都是以盒模型的形式存在,这些都需要浏览器去计算其位置和大小等,这个过程称为relow;当盒模型的位置,大小以及其他属性,如颜色,字体,等确定下来之后,浏览器便开始绘制内容,这个过程称为repain。页面在首次加载时必然会经历reflow和repain。reflow和repain过程是非常消耗性能的,尤其是在移动设备上,它会破坏用户体验,有时会造成页面卡顿。所以我们应该尽可能少的减少reflow和repain。JS的解析是由浏览器中的JS解析引擎完成的。JS是单线程运行,JS有可能修改DOM结构,意味着JS执行完成前,后续所有资源的下载是没有必要的,所以JS是单线程,会阻塞后续资源下载。

服务器关闭关闭TCP连接

一般情况下,一旦Web服务器向浏览器发送了请求数据,它就要关闭TCP连接,然后如果浏览器或者服务器在其头信息加入了这行代码:

Connection:keep-alive 

TCP连接在发送后将仍然保持打开状态,于是,浏览器可以继续通过相同的连接发送请求。保持连接节省了为每个请求建立新连接所需的时间,还节约了网络带宽。

自此一次完整的HTTP事务宣告完成.

posted @ 2019-09-09 00:08  WindSun  阅读(87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博客已停更,文章已转移,点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