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的多态总结(静态&动态)

什么是多态

顾名思义就是同一个事物在不同场景下的多种形态。

静态多态

我们以前说过的函数重载就是一个简单的静态多态,静态多态是编译器在编译期间完成的,编译器会根据实参类型来选择调用合适的函数,如果有合适的函数可以调用就调,没有的话就会发出警告或者报错。

动态多态

动态多态:它是在程序运行时根据基类的引用(指针)指向的对象来确定自己具体该调用哪一个类的虚函数。

基类中必须包含虚函数,并且派生类中一定要对基类中的虚函数进行重写。

通过基类对象的指针或者引用调用虚函数,因为派生类对基类中的虚函数进行重写,使用派生类的虚函数替换相同偏移量位置的基类虚函数,如果派生类中新增加自己的虚函数,按照其在派生类中的声明次序,放在上述虚函数之后 。

重写 :

(a)基类中将被重写的函数必须为虚函数(上面的检测用例已经证实过了)

(b)基类和派生类中虚函数的原型必须保持一致(返回值类型,函数名称以及参数列表),协变和析构函数(基类和派生类的析构函数是不一样的)除外

(c)访问限定符可以不同

那么问题又来了,什么是协变?

协变:基类(或者派生类)的虚函数返回基类(派生类)的指针(引用)

总结一道面试题:那些函数不能定义为虚函数?

1)友元函数,它不是类的成员函数

2)全局函数

3)静态成员函数,它没有this指针

4)构造函数,拷贝构造函数,以及赋值运算符重载(可以但是一般不建议作为虚函数)

动态多态缺陷

降低了程序运行效率(多态需要去找虚表的地址)
空间浪费(需要创建虚表,浪费空间)

posted @ 2019-09-02 10:28  WindSun  阅读(21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博客已停更,文章已转移,点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