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P中四大作用域详解

四大作用域

  为了在页面、请求、和用户之间传递和共享数据,JSP提供了四个不同的作用域:page(页面作用域)、request(请求作用域)、session(会话作用域)、application(应用程序作用域),这些作用域就规定了数据可以传递和共享的范围以及数据的存活时间。

page(页面作用域)

  JSP默认的作用域是page,这个作用域中的对象只能在该页面中使用,不允许在其他页面使用。我们可以通过调用pageContext这个隐含的对象的getAttribute()和setAttribute()方法去获取和设置需要传递、共享具有这种范围类型的数据。(pageContext对象还提供了访问其他范围对象的getAttribute方法)。page范围内的对象,在客户端每次请求JSP页面时创建,在页面向客户端发送回响应或请求被转发(forward)到其他的资源后被删除。JSP最终会被编译成Servlet文件。在Servlet容器中,每个Servlet都只存在一个实例。但是对于page作用域的属性来说,在当前页面设置的属性只在本次访问该页面有效,当你再次访问该页面时,又会重新初始化页面的属性。

1 <%
2 out.print(pageContext.getAttribute("SiteName")); // 输出null
3 pageContext.setAttribute("SiteName", "博客园");
4 %>

  当我在浏览器访问该页面时会输出null;当我再重新打开一个该页面时,还会输出null,并不会输出”博客园”。也就是说,page作用域范围的不会存在线程安全的问题,每一次访问同一个页面,设置的page作用域的属性都是不一样的。

request(请求作用域)

  request在一次请求的全过程中有效,即从http请求到服务器处理结束,返回响应的整个过程,存放在HttpServletRequest对象中。一次请求的生命周期从客户端发起到服务器接收并响应该请求,或者将该请求forward到另一个页面或者Servlet进行处理而结束。在此期间,本次请求的参数,属性都是有效的;一旦客户端刷新浏览器,重新发起请求,则之前的请求参数和属性都将失效。需要注意的是,当我们使用<jsp:forward .../>动作将当前请求转向另一个页面或者Servlet的时候,该请求的参数和属性也一并转过去,并不会因为<jsp:forward .../>动作而丢失request的参数和属性。

session(会话作用域)

  当我们向服务器发送第一个请求开始,只要页面不关闭,或者会话未过期(默认30分钟),或者未调用HttpSession的invalidate()方法,接下来的操作都属于同一次会话的范畴。在JSP中,每当向服务器发送一个请求,服务器响应这个请求的时候,会在客户端的Cookie中写一个session id值。每次发送请求的时候,会将该session id值一起发送到服务器端,服务器端根据该session id值来判断每次请求是否属于同一个session的范畴之内。其存放在HttpSession对象中。

application(应用程序作用域)

  application的作用域是最广的,它代表着整个Web应用的全局变量,对每一个页面,每一个Servlet都是有效的。当我们在application中设置属性时,这个属性在任意的一个页面都是可以访问的。在application作用域中设置的属性如果不手动调用removeAttribute函数进行删除的话,它们就一直可以使用,如果Web容器发生重启,此时application范围内的所有属性都将丢失。

注意:根据jsp规范,用于某个对象的名称必须在所有作用域中都是唯一的。也就是说,如果application作用域中有一个名为user的对象,而且在request作用域中用相同的名称保存着另一个对象,那么容器可能会移除第一个对象,尽管很少有容器会执行这项规则,但是为了使您的项目更加完善,还是应该确保在任何地方都是用唯一的名称,除非所保存的对象为同一个。

如何使用

  • page里的变量没法从index.jsp传递到test.jsp。只要页面跳转了,它们就不见了。  
  • request里的变量可以跨越forward前后的两页。但是只要刷新页面,它们就重新计算了。  
  • session的变量一直在累加,开始还看不出区别,只要关闭浏览器,再次重启浏览器访问这页,session里的变量就重新计算了。  
  • application里的变量一直在累加,除非你重启tomcat,否则它会一直变大。  
  • 如果把变量放到pageContext里,就说明它的作用域是page,它的有效范围只在当前jsp页面里。 从把变量放到pageContext开始,到jsp页面结束,你都可以使用这个变量。  
  • 如果把变量放到request里,就说明它的作用域是request,它的有效范围是当前请求周期。 所谓请求周期,就是指从http请求发起,到服务器处理结束,返回响应的整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使用forward的方式跳转了多个jsp页面,在这些页面里你都可以使用这个变量。 
  • 如果把变量放到session里,就说明它的作用域是session,它的有效范围是当前会话。 所谓当前会话,就是指从用户打开浏览器开始,到用户关闭浏览器这中间的过程。这个过程可能包含多个请求响应。也就是说,只要用户不关浏览器,服务器就有办法知道这些请求是一个人发起的,整个过程被称为一个会话(session),而放到会话中的变量,就可以在当前会话的所有请求里使用。 
  • 如果把变量放到application里,就说明它的作用域是application,它的有效范围是整个应用。 整个应用是指从应用启动,到应用结束。没有说“从服务器启动,到服务器关闭”,是因为一个服务器可能部署多个应用,当然你关闭了服务器,就会把上面所有的应用都关闭了。 application作用域里的变量,它们的存活时间是最长的,如果不进行手工删除,它们就一直可以使用。与上述三个不同的是,application里的变量可以被所有用户共用。如果用户甲的操作修改了application中的变量,用户乙访问时得到的是修改后的值。这在其他scope中都是不会发生的,page, request, session都是完全隔离的,无论如何修改都不会影响其他人的数据。

举例说明

  假如一个网站WebSite,其包含7个jsp页面,分别为master.jsp、top.jsp、main.jsp、foot.jsp、login.jsp、success.jsp和news.jsp。master.jsp页面通过<include>指令包含top.jsp、main.jsp、foot.jsp三个页面,当用户通过login.jsp登录成功后,进入success.jsp页面然后通过此页面的<forward>标签跳转到master.jsp页面中。
我们在success.jsp页面中加入如下代码(用到jstl标签) 
1 <span style="font-family:'微软雅黑', 'Microsoft YaHei';">
2 <c:set value="aaa" var="test1" scope="page" />  
3 <c:set value="aaa" var="test2" scope="request" />  
4 <c:set value="aaa" var="test3" scope="session" />  
5 <c:set value="aaa" var="test4" scope="application"/>  
6 <jsp:forward page="master.jsp"/ >这里跳转  
7 </span>
  1. 变量 test1 只在success.jsp内有效;
  2. 变量 test2 在success.jsp、master.jsp、top.jsp、main.jsp、foot.jsp中有效;
  3. 变量 test3 在7个页面中都有效(包括login.jsp和news.jsp);
  4. 变量 test4 在整个网站,当前也就是7个页面中都有效(包括login.jsp和news.jsp)。
  Test3和test4有效范围一样,有什么区别呢?说明一点,假如此时又有另一个用户访问master.jsp页面,那么test3相对于这个用户来说就无效,而test4却是有效的。或者当第一个登录的用户关闭浏览器后,再重新访问master.jsp时,test3就无效,而test4却有效。
posted @ 2019-01-02 17:00  WindSun  阅读(112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博客已停更,文章已转移,点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