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淘宝应用中商品上架及橱窗推荐相关工具的分析

      淘宝大部分商家依赖淘宝的自然搜索获取流量,从的查询排序规则中可以知道,淘宝关注商品的下架时间,离下架时间越近,那么商品被排名越会靠前。同时,被赋予橱窗推荐商品排名也会更加靠前,但是淘宝并未公布上架及橱窗在排名中占据的比重,我们只能粗糙知晓它非常重要,但重要到什么程度是仅凭感觉来操作的。淘宝上也可以见到有不少应用,为了减少人工操作的麻烦,会采用均匀分布时间商品上架时间策略,将店铺的上架时间分散到每一天各个时段,以起到让商品能够充分发挥参与淘宝排名的作用。这种方法相对于原始的纯手工操作上下架来说,确实是减少了不少工作量,但不得不指出这种处理方法有很多的缺陷。

     均匀分布淘宝商品按时间均匀上架或按时间段百分比上架的弊端:

     1  所有商品不分主次,随机分布,不考虑环境变化因素影响,一些不易产生销售的商品 ,可能占据黄金销售的时间段,并且会导致热门商品分布在冷落的时间段,冷门的商品分布在热门时间段,从而错过更架的销售时机。比如夏季夏装易售,冬季冬季易售,如果不进行分商品主次对待,统一按均匀时间上架,一样会导致夏季黄金时间,在搜索中排名的却是冬装,在冬季黄金时间,淘宝商家店铺上的排名占先的却是夏装,季节因素是相对比较好分辨的因素,其它还有很多不易察觉的因素,如周末人较放松,上网更容易产生与娱乐、休闲相关的消费,如与网游相关的道具等,人在晚上易放松,更易产生购买看起来漂亮的饰品、衣物等等,这些因素很容易就被掩盖过去。这样无法拉大热门商与冷门商品的差距,影响商家进货决策,不但容易错失商机,还容易造成资金分散或屯货积压现象发生。

     2  商品没有来访人群针对性处理,如店铺某些时段来访人群更有可能是北京的,那么应该优先考虑推荐,如北京人最喜爱购买十字绣,甘肃人喜爱购买牛仔裤,山西人最喜爱购买送长辈的礼物等等,充分分析店铺上来源顾客地域分布及主要来源人群流量,如果针对这种情况,并能更进一步事先就对上架时间优化及合理的橱窗推荐的处理,必然能促进商品销售,提高店铺的转化率。

     3  淘宝搜索页,因为数据量庞大,通常是采用缓存机制处理,而往往这个搜索运算建立在第一次搜索一个关键词的时候,然后会进行约15分钟缓存,如果是晚上黄金时间,缓存时间会更长,最长可长至30分钟左右,均匀上架在商品量很大时,商品之间的间隔上架无法控制在15或30分钟之内,结果就造成了大量的商品在同一时间出现,大大减少了搜索到的效率。

     4  各卖家之间商品上架时间冲突,很多小卖家在使用商品上架工具后除了感觉方便一些,却未能感觉流量能够带来提升,其原因不过是因为,大部分上架工具对商品的上架时间是固定的,无论是一个商家的商品还是十个商家的商品,都有可能在同一个时刻上架,如果恰好还是同类商品的话的,按淘宝的默认查询规则,优先显示成交量高的或信用更高的, 自然小商家在使用此类工具后仍然占不到任何优势。

     而橱窗推荐,一般提供三种策略:手动指定, 根据关键字指定,快下架的指定。这三种橱窗方案都有很多问题存在。

     1  手动指定:手动指定的问题就是,卖家自己要清楚明白什么商品需要进行橱窗推荐,什么商品不要,但往往卖家对于有可能热销的商品也只是有一个模糊的印象,所以橱窗推荐一旦指定少了,必然会漏掉一些商品,如果橱窗推荐一旦指定多了,必然又起不到针对性推荐的作用。

     2  关键字指定:关键字指定的好处是可灵活针对商品进设置,坏处便是过于死板,需要经常进行人工参与进行修改橱窗推荐规则,因为它不能适应环境变化,如冬季夏季换季问题,在使用时针对的进行有效橱窗推荐关键字自然也会有所变化。

    3  快下架的指定:这种方案可以尽量扩大搜索权值,但是也会导致大量不必要的推荐发生,如果一个店铺上商品较多的话,同时有两件商品快下架,一件是极有可能产生热销的,另一件却是有可能完全不会产生任何销量,结果推荐到了不会产生销量的商品上,不仅仅会浪费一个可能促使达成交易的橱窗。

    这三种方案相同的缺陷均是模型过于粗糙,不能准确而精细的控制淘宝店铺运作细节,主要的功能仍然减少了人工参与的繁琐,而没有上升到一个优化系统的层面上。

 

posted @ 2012-03-15 13:19  一根神棍研古今  阅读(18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Web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