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三 Linux系统用户管理及VIM配置

项目 内容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1春季Linux系统与应用
这个作业的要求在哪里 实验三 Linux系统用户管理及VIM配置
学号-姓名 18041524-饶文峰
作业学习目标 1、学习Linux系统用户管理;2、学习vim使用及配置
Linux用户管理

简答:Linux系统为什么应避免使用root用户登录?
答:Linux系统中,root用户几乎拥有所有的权限,远高于Windows系统中的administrator用户权限。一旦root用户信息被泄露,对于我们的服务器来说将是极为致命的威胁。
1)如何在与用户有关的三个文件中查看当前用户的信息?
image
请简要描述这三个文件?

  • 在Linux /etc/passwd文件中每个用户都有一个对应的记录行,它记录了这个用户的一些基本属性。
  • /ect/group 文件是用户组配置文件,即用户组的所有信息都存放在此文件中。此文件是记录组 ID(GID)和组名相对应的文件。
  • /etc/shadow 文件,用于存储 Linux 系统中用户的密码信息,又称为“影子文件”。
    2)用id命令查看当前用户相关信息
    image
    请简要描述输出结果?
    答:id命令可以显示真实有效的用户ID(UID)和组ID(GID)。UID 是对一个用户的单一身份标识。组ID(GID)则对应多个UID。
    3)创建两个账号,一个账号为test,另外一个账号以大写E开头加上你自己学号尾数4位,两个账号分别设置密码及管理员权限,账号设置完成后,切换账号简单查看信息后,删除test账号,保留另一账号,以备后续操作。
    a)创建账号
    image
    b) 设置密码
    image
    c)设置权限
    image
    请简要描述用户组的概念?
    答:用户组是具有相同特征用户的逻辑集合. 有时我们需要让多个用户具有相同的权限,比如查看、修改某一文件或目录,这种需求在授权时就很难实现。如果使用用户组就方便多了,只需要把授权的用户都加入到同一用户组里,然后通过修改该文件或目录对应的用户组的权限,这样用户组下的所有用户对该文件或目录就会具有相同的权限,用户组也可以分为私有用户组(基本组)和普通用户组(附加组)。
    d)切换账号
    image
    e)删除账号test
    image
    VIM简单配置
    a)切换到保留的新创建账号
    image
    b)在用户主目录创建一个VIM配置文件.vimrc
    image
    c)打开并向文件中添加以下内容.(部分截图)
    image
    d)创建并打开一个以.c结尾的文件,如vim helloworld.c
    image
    新建的文件应显示如下
    image
posted @ 2021-05-19 22:15  18041524饶文峰  阅读(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