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olang] go 常用命令

go run

编译生成临时可执行文件,程序结束后删除。适合用于小程序的调试,或者把 Go 当成脚本语言来用的场景。

go build

编译并生成可执行文件,默认与源码文件同名,可通过 -o 指定名称。

go install

Go 程序除了可通过预先编译成可执行文件进行分发外,常用的工具包等三方依赖,通常以源码的形式进行分发。

使用者通过 go install 来获取,该命令接收一个指向源码的仓库地址,以 @ 加上版本号结尾。

如果想使用最新的版本,则写 @latest

示例:

$ go install github.com/foo/bar@latest
 

该命令实际上包含了如下过程:

  • 下载源码
  • 编译生成可执行文件
  • 安装到 $GOPATH/bin 目录

而更新操作也是一样的,重新执行一次安装即可。

代码格式化

Go 自带了格式化命令 go fmt

$ go fmt path/to/your/package
 

同时也提供了一个增强工具 goimports 用于格式化 import 导入。

安装:

$ go install golang.org/x/tools/cmd/goimports@latest
 

使用:

$ goimports -l -w .
 

代码风格检查

使用 golint 对代码进行检查,安装如下:

$ go install golang.org/x/lint/golint@latest
 

假设目前项目中只有一个 main.go 的文件,其内容如下:

package main

import (
	"fmt"
)

func main() {
	a := 1
	fmt.Println("hello world!")
}
 

使用:

# Lint 整个项目
$ golint ./…
 

不过,实测发现即使代码格式有问题,执行上述命令后,golint 什么也没输出,尝试后发现加上 -min_confidence 0 参数后就有输出了,

$ golint -min_confidence 0 ./...
main.go:1:1: should have a package comment, unless it's in another file for this package
 

另外还有些代码错误语法合格是 Lint 检查不到的,譬如传递了错误数量的参数给方法,变更定义后未使用等,可用 go vet 命令来检查此类问题。

$ go vet ./…
vet: ./main.go:8:1: a declared but not used
 

golangci-lint 是一个集成了 golintgo vet 以及其他一些三方保证代码质量的工具,安装后一次运行该命令即可。

$ golangci-lint run
 

Makefile

开发过程需要重复执行一些操作,比如上面的 lint,fmt 以及编译等,人工操作未免烦杂,利用 Linux 世界的 Make 可以将这些动作写到 makefile 中,后续执行 make 命令即可自动完成。

一个简单的示例:

# makefile
.DEFAULT_GOAL:= build

fmt:
	go fmt ./...
.PHONY:fmt

lint:
	golint ./..
.PHONY:lint

vet:fmt
	go vet ./...
.PHONY:vet

build:vet
	go build main.go
.PHONY:build
 

如果你已经熟悉 makefile,上面代码不言自明。

如果未了解过,其中冒号前面定义了一个任务或者叫 target,执行 make 命令时可指定具体的 target。

其中 .DEFAULT_GOAL 定义默认任务,即,在没有指定任务名时运行的任务。

冒号后面是该任务的依赖,表示需要依赖先执行完才行。

紧跟任务的行定义该任务具体要执行的命令。

.PHONY 部分的作用,可以避免如果项目中有与任务名同名文件夹时,产生冲突的问题。

有了上面定义好的 makefile,就可以执行 make 命令了,

$ make
go fmt ./...
go vet ./...
# example.com/hello
vet: ./main.go:8:2: a declared but not used
make: *** [vet] Error 2
 

Go 版本更新

Go 编译后的程序不依赖运行时,所以不受 Go 版本的影响。但源码的编译是和版本有关的。

一般情况下,不会有向后兼容性问题,但升级正确的做法,还是先安装新版,在新版下验证程序后再正式将 Go 的版本切换到新版。

以当前 1.16.1 升级到 1.16.5 为例:

$ go et golang.org/dl/go.1.16.5
$ go1.16.5 download
 

然后使用新版编译程序进行验证:

$ go1.16.5 build
 

验证通过后即可将新版的环境变量删除,

“$ go1.16.5 env GOROOT
/Users/gobook/sdk/go1.16.5
$ rm -rf $(go1.16.5 env GOROOT)
$ rm $(go env GOPATH)/bin/go1.16.5”
 

然后安装最新 Go 版本即可。如果之前通过 Homebrew 安装,则仍然使用它升级即可。

The text was updated successfully, but these errors were encountered:

posted @ 2021-07-03 17:46  刘哇勇  阅读(3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Bingo!!

少年,我看你骨骼清奇,怕是一名前端吧‽

腾讯内推长期有效,简历这边来 liuwayo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