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敏捷的理解:实施敏捷的前提

我们看一下,敏捷是一帮什么人提出的?
首先是一帮技术牛人,他们不愿意自己的聪明才智受到各种各样的掣肘和约束,于是提出了一个承诺。
其次,他们是一帮品格高尚的人,能够严守自己的承诺,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完成承诺。
 
因此,要实施敏捷,这两点必不可少。也就是实施敏捷的前提:
1.在技术上要过关
2.在品格上要过关
 
敏捷,意为着要分阶段为用户提交价值。OK,用户的价值是什么?用户能说的清么?用户如果说不清,开发的人员就得说清楚了。接下来,要分阶段提交。没有足够好的架构设计,又如何能够做到这点。当然,还要有不断重构的精神。是否每一个人有足够的勇气,去重构自己的代码。尤其是那些代码已被实践证明是高质量的。这些对需求的理解和把握,对架构的高要求,无一不要求开发者是个牛人才足以承担。
 
然后说一说品格。给两周的时间去完成一项任务,是不是大多数人在第一周慢慢悠悠,第二周大干特干。这是典型的“大学生心理”,完不成的风险很大。质量等等就更不用说了,完成的标准是否能够符合,这都取决于个人的品格。如果没有一个高尚的品格,这敏捷实施后也得被叫停。
 
敏捷之所以被提出,就是在倡导自由,反对管制(流程),激发开发人员的最大创造力和效率。如果没有这两个前提,一切都会陷入泥潭。
敏捷考察的不是组织,而是个人。所以,由公司组织进行发起的敏捷,或者说有大量流程约束的敏捷,都不是真正的敏捷。是否能够实施敏捷,取决的是我们开发者自己。
posted @ 2011-05-20 11:59  Gu-dong  阅读(4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