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体验”——微软Tech ED2009大会有感

上周参加了微软在北京举行的Tech ED2009大会,着实感受了一把经济危机的严寒,连微软这样的大公司,居然也不能提供像样的午餐了。尤其是周五那天,不知是对用餐人数估计不足还是什么,我居然等了一个小时,才弄到一碗米饭,那感觉就像在要饭。

牢骚就不多说了,还是说一下此次大会给我带来的第一个感受吧——“用户体验”。无论是Windows 7、WPF4.0、Silverlight,还是Visual Studio 2010、多点触摸技术,都反映出一点,微软是重视“用户体验”的。如果说Widows 7增加了什么新的功能的话,我并没有觉得它利用目前CPU的强大计算功能,为用户提供什么崭新的技能,而只是为用户提供了一个更眩、更酷的使用环境,这一点从最新的WPF4.0的展现技术,到多点触摸技术都可见一斑。这些技术本事并不象最初的Office软件那样,实实在在为用户提供了一个可以提高工作效率的跨时代的工具,而只是在视觉效果和使用方法上的提升。所以,微软目前对待桌面操作系统,有点像对待XBox一样了,将强大的计算能力,运用在了这些视觉效果上了。我甚至在想,这两个平台以后是否可以合二为一了。

另外,微软在桌面应用方面,并没有多大的创新能力,象Office、IE、甚至是视窗系统,无一不是抄袭而来。在Windows 7中,又抄袭了一把一些安全厂商的功能。

正像微软自己宣称的那样,它的第一款产品实际上是Basic编译器,他们是从做编译工具起身的,我也觉得,微软在开发工具方面,比他在桌面操作系统方面做的更好。同样是用户体验,在开发工具方面,确实大大提高了开发人员的效率。从Visual Studio 2010和Expression Blend对WPF4.0的支持就可以看出当然,这也是微软的一种策略,只要绑架了开发人员,那就会绑架大多数的最终用户。

当然,更酷更眩的用户体验,是所有用户期待的,就像游戏机一样,现在可能大家对最初的任天堂卡式机,已经兴趣缺缺了。因此,如何利用微软提供的平台,为用户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应该是我们开发人员应该关注的事情了。好像,这也正中微软的“圈套”。

posted @ 2009-11-10 09:42  Gu-dong  阅读(3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