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 Core In Action》读书笔记系列五 ASP.NET Core 解决方案结构解析1

  创建好项目后,解决方案资源管理器窗口里我们看到,增加了不少文件夹及文件,如下图所示:

  

  在解决方案文件夹中,找到项目文件夹,该文件夹又包含五个子文件夹 -Models、Controllers、Views、Properties、及wwwroot;Models、Controllers、Views对应MVC模型,控制器和视图。 Properties文件夹包含一个文件(launchSettings.json),它控制Visual Studio如何运行和调试应用程序。 wwwroot文件夹很特别,因为它是应用程序中浏览器可以直接访问的唯一的文件夹,你可以在这里面存放应用需要用到的CSS,JavaScript,图片或静态HTML文件。 浏览器无法访问wwwroot之外的文件。虽然磁盘上存在wwwroot和Properties文件夹,但您可以看到解决方案资源管理器将它们显示为特殊节点,不按字母顺序排列,位于项目的顶部区域。 在项目中还有两个特殊的节点,Dependencies和Connected Services,它们在磁盘上没有相应的文件夹。 它们显示项目所有依赖项的集合,例如NuGet包、客户端依赖项和项目所依赖的远程服务。在目根目录中,还有几个JSON文件-appsettings.json、bundleconfig.json和bower.json。 它们提供了各种配置设置,其中一些在运行时使用,另一些在编译时用于构建应用程序。(Bower是一个客户端资产管理系统,用于获取CSS和JavaScript库。 由于Bower被放弃维护,ASP.NET团队正在探索替代方案。 bower.json文件很可能会在后面的版本中从默认模板中删除并替换)。项目中最重要的文件是WebApplication2.csproj,因为它描述了如何构建你的项目。 Visual Studio未在解决方案中显式列出csproj文件,但可以在项目名称右键并选择“编辑”菜单对其进行编辑。Visual Studio还在项目文件夹中列出了两个C#文件-Program.cs和Startup.cs。 在后面的章节,将介绍这两个类是如何实现配置和运行您的应用程序的。

 

csproj项目文件:定义依赖项

  csproj文件是.NET应用程序的项目文件,包含.NET工具构建项目所需的详细信息。 它定义了正项目的类型(Web应用程序、控制台应用程序、类库),项目的目标平台(.NET Core、.NET Framework 4.5、Mono等),以及项目所依赖的NuGet包。项目文件一直是.NET应用程序的核心,ASP.NET Core对其进行了调整,使其更易于阅读和编辑。 这些调整如下:

  1、没有GUID  - 以前,全局唯一标识符(GUID)大量用于项目文件中;

  2、隐式文件包括 (Implicit file includes—)- 以前,项目中的每个文件都必须列在csproj文件中,项目才能编译; 现在,文件会被自动编译;

  3、没有NuGet包dll的路径 - 以前,csproj必须包含dll的路径,以及在packages.xml文件中列出依赖项。 现在,您可以直接在csproj中引用NuGet包,不需要指定磁盘上路径;

 

 

  这些变化使项目文件更加简洁,下图显示了整个csproj文件:

  

 

 

  上图中Project元素的Sdk属性设定编译项目的默认设置,TargetFramework元素设定应用程序的运行框架,对于.NET Core 2.0项目,值为netcoreapp2.0; 对于完整的.NET Framework 4.6.1项目,值为net461。对于简单的应用程序,我们不需要更改项目文件,如果你想编辑csproj文件,不用像之前的版本那样先关闭项目,直接用前面提到的方法编辑即可。对项目文件最常见的更改是添加项目引用(PackageReference元素下NuGet包),.NET Core项目默认情况下,只引用一个NuGet包-Microsoft.AspNetCore.All,它是一个元数据包(元数据包是一个不包含代码的NuGet包,它引用一个或多个其他NuGet包,通过将元数据包添加到应用程序,可以方便地和隐式地添加它的所有包引用),包含了ASP.NET Core 2.0相关的所有软件包,但这不意味着,应用将使用所有的ASP.NET Core包。在ASP.NET Core 2.1中,Microsoft.AspNetCore.App元数据包引用默认已经安装上。 您可以在https://github.com/aspnet/Announcements/issues/287 查看Microsoft.AspNetCore.App和所有元数据包的区别。

 

  简化后的项目文件更易手工编辑,这有利于开发跨平台应用。如果仍然使用Visual Studio,你依然可以像以前一样添加项目引用,管理NuGet包等。有关csproj格式更改的更多详细信息,可参阅https://docs.microsoft.com/en-us/dotnet/core/tools/csproj。

 

 

Program类:构建Web主机

 

 

  所有ASP.NET Core应用程序的启动方式与.NET控制台应用程序相同 - 使用Program.cs文件。 此文件包含静态 Main函数(这是控制台应用程序的标准特性)。 应用中必须包含这个方法,它在启动Web应用程序时调用。 在ASP.NET Core应用程序中,它用于构建和运行一个IWebHost实例,如下图所示,它显示了默认的Program.cs文件。 IWebHost是ASP.NET Core应用程序的核心,包含应用程序配置和侦听请求的Kestrel服务器,并返回客户端请求回应。

  

  Main函数包含创建Web服务器并开始侦听请求所需的基本初始化代码,在实例化IWebHost之前,通过CreateDefaultBuilder方法定义IWebHost的配置。应用程序的大部分配置都发生在CreateDefaultBuilder方法中,它还将一些职责委托给一个单独的类Startup。 这个类通过泛型方法UseStartup<> 引用,在这里可以配置应用程序的服务和中间件间。

  这里有不少人提出这样的疑问,为什么要把配置分拆到两个类中?一般来说,Program类负责应用的基础结构,例如:Http服务器、与IIS集成、配置源;Startup定义应用将使用哪些功能、组件以及中间件。如下图所示:

 

 

  两个不同的ASP.NET Core 应用程序的Program类通常是相似的,但Startup类通常会有很大不同(尽管它们通常遵循类似的模式)。 随着应用程序的增长,很少会修改Program,但是,会经常修改Startup。 例如,向项目中添加新的NuGet依赖项,通常需要在Startup添加相应的代码才能使用。

 

Startup类:配置应用程序

  Startup类主要负责应用的两个方面的配置:

    1、服务注册 - 您的应用程序所依赖的任何类 ,无论是框架使用的类还是应用程序自身需要使用的类都必须注册,只有这样,这些类才能在运行时被正常构建;

    2、中间件和MVC  - 应用程序如何处理和响应请求;

  在不同的方法中配置这两个方面的功能,服务注册在方法ConfigureServices中,中间件和MVC 在方法Configure中。这两个方法大致的样子如下所示:

  Program中创建的WebHostBuilder先调用 ConfigureServices 然后调用Configuare,如下图所示:每个调用都会配置应用程序的不同部分。由于这样的调用顺序,Configuare方法中可以使用在ConfigureServices方法中注册的任何服务。调用完成后,WebHostBuilder通过调用Build()方法,创建IWebHost. 有一个地方需要注意,Startup类自身没有实现相应的接口,WebHostBuilder通过反射来调用预义的方法Configure和ConfigureServices,这样的设计使这个类更加灵活,我们可以修改签名,添加额外的参数。更详细的细节将在后面章节介绍。

 

谢谢你的阅读,下节见!如果期待本系列,请点一下推荐!

posted @ 2019-01-30 15:35  china_fucan  阅读(13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