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程池之ThreadPoolExecutor概述

线程池解决了两个不同的问题:

  • 提升性能:它们通常在执行大量异步任务时,由于减少了每个任务的调用开销,并且它们提供了一种限制和管理资源(包括线程)的方法,使得性能提升明显;
  • 统计信息:每个ThreadPoolExecutor保持一些基本的统计信息,例如完成的任务数量。

 为了在广泛的上下文中有用,此类提供了许多可调参数和可扩展性钩子。 但是,在常见场景中,我们预配置了几种线程池,我们敦促程序员使用更方便的Executors的工厂方法直接使用。

  • Executors.newCachedThreadPool(无界线程池,自动线程回收)
  • Executors.newFixedThreadPool(固定大小的线程池);
  • Executors.newSingleThreadExecutor(单一后台线程);
注:这里没有提到ScheduledExecutorService ,后续解析。

一、Core and maximum pool sizes 核心和最大线程池数量

参数翻译
corePoolSize 核心线程池数量
maximumPoolSize 最大线程池数量

线程池执行器将会根据corePoolSize和maximumPoolSize自动地调整线程池大小。

当在execute(Runnable)方法中提交新任务并且少于corePoolSize线程正在运行时,即使其他工作线程处于空闲状态,也会创建一个新线程来处理该请求。
如果有多于corePoolSize但小于maximumPoolSize线程正在运行,则仅当队列已满时才会创建新线程。
 
通过设置corePoolSize和maximumPoolSize相同,您可以创建一个固定大小的线程池。
通过将maximumPoolSize设置为基本上无界的值,例如Integer.MAX_VALUE,您可以允许池容纳任意数量的并发任务。
通常,核心和最大池大小仅在构建时设置,但也可以使用setCorePoolSizesetMaximumPoolSize进行动态更改。
这段话详细了描述了线程池对任务的处理流程,这里用个图总结一下

 

 二、prestartCoreThread 核心线程预启动

在默认情况下,只有当新任务到达时,才开始创建和启动核心线程,
但是我们可以使用 prestartCoreThread()prestartAllCoreThreads() 方法动态调整。
如果使用非空队列构建池,则可能需要预先启动线程
方法作用
prestartCoreThread() 创一个空闲任务线程等待任务的到达
prestartAllCoreThreads() 创建核心线程池数量的空闲任务线程等待任务的到达

三、ThreadFactory 线程工厂

新线程使用ThreadFactory创建。 如果未另行指定,则使用Executors.defaultThreadFactory默认工厂,使其全部位于同一个ThreadGroup中,并且具有相同的NORM_PRIORITY优先级和非守护进程状态。
通过提供不同的ThreadFactory,您可以更改线程的名称,线程组,优先级,守护进程状态等。

四、Keep-alive times 线程存活时间

如果线程池当前拥有超过corePoolSize的线程,那么多余的线程在空闲时间超过keepAliveTime时会被终止 ( 请参阅getKeepAliveTime(TimeUnit) )。
这提供了一种在不积极使用线程池时减少资源消耗的方法。
如果池在以后变得更加活跃,则应构建新线程。 也可以使用方法setKeepAliveTime(long,TimeUnit)进行动态调整。

防止空闲线程在关闭之前终止,可以使用如下方法:

setKeepAliveTime(Long.MAX_VALUE,TimeUnit.NANOSECONDS);
默认情况下,keep-alive策略仅适用于存在超过corePoolSize线程的情况。
但是,只要keepAliveTime值不为零,方法allowCoreThreadTimeOut(boolean)也可用于将此超时策略应用于核心线程

五、Queuing 队列

BlockingQueu用于存放提交的任务,队列的实际容量与线程池大小相关联。

  • 如果当前线程池任务线程数量小于核心线程池数量,执行器总是优先创建一个任务线程而不是从线程队列中取一个空闲线程。

  • 如果当前线程池任务线程数量大于核心线程池数量,执行器总是优先从线程队列中取一个空闲线程而不是创建一个任务线程。

  • 如果当前线程池任务线程数量大于核心线程池数量,且队列中无空闲任务线程,将会创建一个任务线程,直到超出maximumPoolSize如果超时maximumPoolSize,则任务将会被拒绝

主要有三种队列策略:
  • Direct handoffs 直接握手队列
  • Unbounded queues 无界队列
  • Bounded queues 有界队列

六、Rejected tasks 拒绝任务

拒绝任务有两种情况:
  1.  线程池已经被关闭;
  2. 任务队列已满且maximumPoolSizes已满;
无论哪种情况,都会调用RejectedExecutionHandler的rejectedExecution方法。预定义了四种处理策略
  • AbortPolicy:默认测策略,抛出RejectedExecutionException运行时异常;
  • CallerRunsPolicy:这提供了一个简单的反馈控制机制,可以减慢提交新任务的速度;
  • DiscardPolicy:直接丢弃新提交的任务;
  • DiscardOldestPolicy:如果执行器没有关闭,队列头的任务将会被丢弃,然后执行器重新尝试执行任务(如果失败,则重复这一过程);
    我们可以自己定义RejectedExecutionHandler,以适应特殊的容量和队列策略场景中。

七、Hook methods 钩子方法

ThreadPoolExecutor为提供了每个任务执行前后提供了钩子方法,
重写beforeExecute(Thread,Runnable)afterExecute(Runnable,Throwable)方法来操纵执行环境
例如,重新初始化ThreadLocals,收集统计信息或记录日志等。
此外,terminated()在Executor完全终止后需要完成后会被调用,可以重写此方法,以执行任殊处理。
注意:如果hook或回调方法抛出异常,内部的任务线程将会失败并结束

八、Queue maintenance 维护队列

getQueue()方法可以访问任务队列,一般用于监控和调试。
绝不建议将这个方法用于其他目的。当在大量的队列任务被取消时,remove()purge()方法可用于回收空间。

九、Finalization 关闭

如果程序中不在持有线程池的引用,并且线程池中没有线程时,线程池将会自动关闭。
如果您希望确保即使用户忘记调用 shutdown()方法也可以回收未引用的线程池,使未使用线程最终死亡。
那么必须通过设置适当的 keep-alive times 并设置allowCoreThreadTimeOut(boolean) 或者 使 corePoolSize下限为0 。
一般情况下,线程池启动后建议手动调用shutdown()关闭。


https://www.jianshu.com/p/c41e942bcd64

posted @ 2021-07-08 08:00  Vincent-yuan  阅读(1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