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RIA技术在信息管理系统(MIS)中的应用与发展

2011-04-16 14:10  Vincent.C  阅读(65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目录

 

一、相关名词解释…………………………………………………………………………………3

二、MISC/S转向B/S的前世今生………………………………………………………3

三、MIS未来的发展…………………………………………………………………………3

四、RIA技术的出现………………………………………………………………………………3

三、RIA技术介绍…………………………………………………………………………………3

1RIA简介………………………………………………………………………………3

2RIA现状………………………………………………………………………………4

3、微软RIA技术Silverlight主要特点…………………………………………………4

4、基于SilverlightRIA技术…………………………………………………………4

四、微软RIA产品Silverlight实际四使用情况及案例介绍……………………………………5

五、参考文献………………………………………………………………………………………6

六、参考信息………………………………………………………………………………………6

七、相关论文………………………………………………………………………………………6

一、 相关名词解释

名词一:C/S模式

传统桌面客户端应用程序(Client/Server,简称C/S应用程序)往往功能强大、界面丰富、响应时间短, 并具备良好的交互性和操作性, 但系统的部署、更新和维护的困难,

名词二:B/S模式

浏览器客户端应用程序(Browser/Server,简称B/S应用程序), 其通过把整个应用程序运行在服务器端,把界面解析为 HTML通过HTTP协议发送给客户端的浏览器,以展现给用户。B/S架构的应用程序的优势在于客户端零安装部署,但B/S架构的应用程序也存在着不少限制,例如交互性差,响应速度慢等,

二、 MIS从C/S转向B/S的前世今生

自从2000年左右web系统开始盛行,进过十年的发展,我们看到了Web技术在互联网行业的巨大成功,很多技术已近趋于成熟; 从系统架构上来说我们的Web程序被称为B/S(浏览器/服务器)模式, 因其在客户端安装部署的优势, 可以完全解决当时C/S模式下MIS系统的最头疼的问题”系统的部署、更新和维护的困难”, 基于此背景,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MIS也逐渐由C/S模式转向B/S模式。

三、 MIS未来的发展

但是我们的客户端程序的展现(UI计算机软件与用户交流的唯一途径)由桌面转移浏览器上面的同时,正所谓鱼跟熊掌不可兼得, B/S给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优势的同时, 由于浏览器技术当时的限制, 殊不知B/S给我们带来优势的同时, 我们缺牺牲了C/S程序的“界面丰富、响应时间短, 并具备良好的交互性和操作性”等优点, (如有人对MIS系统从B/S转向C/S在企业成本的角度是否划算有兴趣,可提出来讨论, 不过结果从目前来看是划算的)

站在做MIS开发的软件公司的角度来说,跟C/S模式相比,在B/S模式下, 我们不得不花费更多的时间在CSS, JavaScript的调试处理上(跟多的CSS, JavaScript高手一般都更倾向于去对UI有更好要求,对工作更具挑战性的互联网公司,这是导致MIS公司此方面人才缺乏专业水平的一个原因),即使是这样也不一定能达到C/S模式在程序上给我们带来的“界面丰富、响应时间短, 并具备良好的交互性和操作性”等优点,并且像某一个脚本或样式在某种浏览器造成程序界面变形的现象是常有的事,因此B/S模式下MIS系统的开发,无论对于软件公司还是客户还是存在很多缺陷。

四、 RIA技术的出现

在总结了B/S与C/S的优缺点之后,因此我们就希望能有一种平衡,一种能够同时拥有C/S和B/S架构优势的技术,于是RIA技术出现了。RIA,一种全新的Web应用程序架构,它结合了桌面软件良好的用户体验和web应用程序易部署的优点,很快获得了企业的青睐。近年来,各大开发平台供应商相继推出新的技术来支持RIA的开发。

五、 RIA技术介绍

1、RIA简介
RIA全称为Rich Internet Application,富互联网应用程序。RIA的概念最早由Macromedia在2004年发布Flex的时候提出. 简单概括RIA就是把传统的Web应用程序和桌面程序的有点结合在一起,即提供了丰富的客户端体验, 又可以轻易部署和自由访问网络资源。

2、RIA现状

近年来各大平台供应商相继退出新的技术来支持RIA的开发,从Ajax,JavaFX,到目前的Html5,Flex,Silverlight, 竞争异常激烈, 目前已形成了已驰骋互联网10的Html4扩充形成的HTML5, Microsoft公司基于.Net平台开发的Silverlight技术, 以及Adobe公司开发的Flex技术(Flash); 目前已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在现有的市场上这三类技术各有支持, 因为我们主要在微软.Net平台下开发, 因此下面主要介绍一下微软在RIA领域的拳头产品 SILVERLIGHT.

3、微软RIA技术Silverlight主要特点

Silverlight能创建一种具有很高艺术性的应用程序,具有以下的特点:

Ø 跨平台兼容性: 一种跨浏览器、跨平台的技术。可以在所有流行的浏览器中运行,包括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Mozilla Firefox, Apple Safari, 和Opera,同样可以运行于Microsoft Windows和Apple Mac OS X。

Ø 在消息确认和格式编排方面提供互动用户界面,无论在哪运行,都能提供一致的用户体验。

Ø 需要下载很小的文件来安装以支持,只需几秒。

Ø 它的视频和音频流,视频质量无论从移动设备还是桌面浏览器都是720p HDTV video模式。

Ø 用户可在浏览器中直接对其进行控制,可以拖动、翻转、放大的图片。

Ø 在无刷新页面之下提供快捷的用户界面响应时间, 它读取数据并且更新外观,但不会通过刷新整体页面来打断用户操作。

Ø 高度的个性化可配置性,可以通过.Net Assembly技术,实现个性化组件加载;

Ø Silverlight将多种技术结合到一个开发平台,可以在其中选择符合需求的合适的工具和编程语言。

Ø SilverLight提供了如下的特性:

(1)WPF和XAML。Silverlight包含了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WPF)技术,这个技术在创建用户界面时极大的扩展了浏览器元素。WPF可以创建融合图形、动画、媒体和其他的富客户端特性,扩展了基于浏览器的用户界面,超越了HTML所提供的。可扩展应用程序标记语言(XAML)提供了创建WPF元素的声明性标记。

(2)对于JavaScript的扩展。Silverlight提供了对于全球浏览器脚本语言的扩展,从而为浏览器用户界面提供更加强大的控件,包括与WPF元素工作的能力。

(3)跨浏览器,跨平台的支持。Silverlight在所有的流行浏览器(任何平台)运行一致。设计和开发应用程序不需要担心你的用户是什么平台什么浏览器。

(4)与现存应用程序的集成。Silverlight可以与已经存在的JavaScript和ASP. NET AJAX代码无缝集成,不会使已经创建的功能缺失。

(5)可访问.NET Framework编程模型和相关工具。可以使用托管的Jscript和IronPython或者C#和VB这样的动态语言来创建基于SilverLight的应用程序。可以使用Visual Studio这样的开发工具来创建基于Silverlight的应用程序。

(6)LINQ。Silverlight包含集成查询(LINQ)语言。

(7)如果已经使用ASP .NET,可以将Silverlight集成到熟悉的ASP. NET服务器和客户端功能。可以在ASP. NET中创建基于服务器的资源,使用ASP. NET的AJAX特性与服务器端资源交互而不会打断用户。

4、基于Silverlight的RIA技术

微软公司的RIA产品Silverlight经过四年多的发展,已于去年下半年推出第四个版本,并且在去年的微软大会中,因某些话造成开发者对Silverlight未来的怀疑,随后微软高层提前公布了Silverlight第五个版本的计划。下图是来自维基百科整理的Silverlight关键版本发布日期:

clip_image002

有关Silverlight 更详细的介绍可以查看微软官方与维基百科的介绍

维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Microsoft_Silverlight.

微软: http://msdn.microsoft.com/zh-cn/library/bb190632.aspx.
 

六、 微软RIA产品Silverlight实际使用情况及案例介绍

摘要: 介绍RIA实际使用情况及相关成功案例。

1. 微软官方提供案例:

http://msdn.microsoft.com/zh-cn/silverlight/ff458621.aspx

2. 以然胜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SE企业战略执行管控系统:

http://zion.earan.net/ 登录帐号: demo\test1 密码: aaaaaa (6个a)

七、 参考文献

[1].http://msdn.microsoft.com/zh-cn/library/bb190632.aspx#XSLTsection123121120120.

[2]. http://zh.wikipedia.org/wiki/Microsoft_Silverlight.

[3]. http://baike.baidu.com/view/942429.htm.

八、 参考信息

1、维基百科对Silverlight做的简介:

Microsoft Silverlight是微软所发展的Web前端应用程序开发解决方案,是微软丰富型互联网应用程序(Rich Internet Application)策略的主要应用程序开发平台之一,以浏览器的外挂组件方式提供Web应用程序中多媒体(含影音流与音效流)与高度交互性前端应用程序的解决方案,同时它也是微软UX(用户体验)策略中的一环,也是微软试图将美术设计和程序开发人员的工作明确切分与协同合作发展应用程序的尝试之一(另一个为WPF)。

目前Silverlight已受到各主流浏览器的支持,包含Internet Explorer、Firefox、Opera与Safari等,同时也支持Mac OS X操作系统,在Windows Mobile 6.0和Symbian (Series 60)手机等移动装置上也受到支持。与Silverlight相同的开放源代码解决方案“Moonlight”则提供在Linux上的支持。2010年9月27日,台湾微软正式公布Silverlight台湾自创看板娘“蓝泽光”,为Silverlight在台湾版独步全球的美少女看板娘,为台湾微软利用动漫代言商品的一项创举。

Silverlight常被视为与Adobe Flash竞争的web技术。

2、特色:

Silverlight是微软前端用户界面技术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WPF)的一个子集,同时也是XAML(eXtensible Application Markup Language)的子集,具有矢量式的绘图能力,以及多媒体与图形显示的支持,开发人员能够使用声明式开发 (declarating development)来发展Silverlight应用程序,而声明式开发的特性也让它能够和设计工具来集成,因此微软特别为Silverlight和WPF发展了Microsoft Expression Blend工具供设计人员使用。

Silverlight支持流媒体能力,特别是针对Windows Media的Streamming Media支持,以及MP3等音效流支持,让企业得以使用Silverlight发展出多媒体型应用程序,在图像支持方面,Silverlight 2.0的Deep Zoom技术可以让大型的图片或图像得以利用分段下载的浏览方式来显示在前端,Deep Zoom技术已受到台湾国立故宫博物院的采用,并开发出清明上河图的Silverlight版本[3]

九、 相关论文

1. 《基于Silverlight的RIA研究及应用》 熊云龙 重庆大学 硕士 2008年 CNKI链接.

2. 《富互联网应用将行将近》 树子 《互联网天地》 2010年08期 CNKI链接.

3. 《基于Silverlight的互动学习RIA平台的研究与实现》 程国雄 胡世清 《计算机工程与科学》 2010年07期 CNKI链接.

4. 《WPF、Silverlight及其开发工具Expression Blend》 赵大生 孟冬梅 《天津职业院校联合学报》 2010年04期 CNKI链接.

5. 《基于Silverlight的海洋环境监测信息平台设计与实现》 施佺 陆春龙 王恒山 《计算机应用与软件》 2010年12期 CNKI链接.

6. 《RIA技术在网络教育中的应用研究》 姬广州 虞维平 《软件导刊(教育技术)》 2008年09期 CNKI链接.

7. 《移植B/S架构应用到RIA/SOA架构的过程模型和方法》 张皆喜 浙江大学 硕士 2006年 CNKI链接.

8. 《基于WCF服务框架与Silverlight的Web应用研究》 谭淇 《计算机与现代化》 2011年01期 CNKI链接.

9. 《基于RIA的WebGIS系统构建技术研究》 张智 赵绍兵 王凯 贠建明 《测绘技术装备》 2009年04期 CNKI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