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用Eclipse开发Android应用程序(3): 开发第一个Android应用程序HelloWorld(上篇)

2011-02-18 14:30  Vincent.C  阅读(14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本篇主要介绍如何创建一个基本的Android应用程序, 及程序中相关文件及文件夹介绍

一. 新建Android工程篇:

1. 【File】-> 【new】 –> 【Project】->【Android Project】

image 

2.   输入项目名称, 类似于VS中的SolutionName

image

按顺序介绍以上红色框内内容

a. Project name:  你建立的工程的名称, 类似于VS中的Project Name.

b. Contents:  主要用于制定你的工程代码的存放路径

c. Build Target: 说明你要开发基于Android那个版本的应用程序

d. Application name: 这个是你开发出来的程序, 安装到设备中之后, 那个图标下面显示的名字.

e. Package name: 包名称了, 这个相等于.Net中的namespace

f. Create Activity: 选择了这个就会生成一个默认的类, 等同于VS中新建一个Console工程, 会自动创建一个Program.cs, 并且包含Main方法一样, 如果不选择, 则就是一个空的程序架子, 自己可以多建几次体会一下.

3. 创建完成之后, Eclipse中就会打开

image

至此, Android工程已经建立完毕.

二. 认识项目中各个文件及文件夹

需要注意的组件包括:

src 文件夹
包含示例应用程序的包,即 com.demo

gen文件夹

         所有自动生成的文件包含在这里面, 如R.java

R.java

Android Developer Tools 自动创建这个文件,它提供访问 Android 应用程序的各种资源所需的常量。后面会详细讨论 R 类与资源之间的关系。            此文件是在构建时自动创建的,所以不要手工修改它,因为所有修改都会丢失。
HelloWorld.java
应用程序的主活动类的实现。
Referenced libraries
包含 android.jar,这是 Android SDK 中的 Android 运行时类的 jar 文件。
res 文件夹
Drawables
这个文件夹包含图形文件,比如图标和位图, Drawable-xdpi  (hdpi, ldpi, mdpi)分别对应不同分辨率的屏幕, hdpi 对应的是800 * 480及以上,当你的应用程序安装到不同分辨率的机器上的时候他会到对应的文件夹中去读取.
Layouts
这个文件夹包含表示应用程序布局和视图的 XML 文件。后面会详细研究这些文件。
Values
这个文件夹包含 strings.xml 文件。这是为应用程序实现字符串本地化的主要方法。Android UI遵循了MVC开发模式, UI上用到的字符名称都定义再这个文件夹下。
AndriodManifest.xml
示例应用程序的部署描述符。

其他文件及文件夹暂时不用, 后续用到再做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