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 core 并发下的线程安全问题

抱歉,其实内容并不如题!!!真正的题目应该为《.net core 并发下由于注入模式引起的线程安全问题》

背景(写测试demo所出现的异常,供大家学习与拍砖):

.net core webapi项目,做了一个授权的filter(真正的生产项目的话,JWT很棒),单个接口测试没有问题,当用前端在同一个页面调用多个接口的时候,运行服务,打开页面,然后……Exceptions……(真正的开发中大家应该也会遇到)

异常1:An attempt was made to use the context while it is being configured. A DbContext instance cannot be used inside OnConfiguring since it is still being configured at this point. This can happen if a second operation is started on this context before a previous operation completed. Any instance members are not guaranteed to be thread safe.

异常2:A second operation started on this context before a previous operation completed. Any instance members are not guaranteed to be thread safe.

异常3:Invalid attempt to call Read when reader is closed.

异常4:Unable to cast object of type 'System.Data.ProviderBase.DbConnectionClosedConnecting' to type 'System.Data.SqlClient.SqlInternalConnectionTds'.

异常5:Object reference not set to an instance of an object.

异常6:不允许启动新事务,因为有其他线程正在该会话中运行。

异常7:An error occurred while updating the entries. See the inner exception for details.

尝试运行了N多遍,嗯,挺不稳定的(代码垃圾!),那看看异常吧

一看很容易理解:在前一个操作完成之前,在此上下文中启动第二个操作。任何实例成员都不能保证是线程安全的。就是说,我在用这个上下文的时候,你来抢个屁……

这个可能发生在并发的情况下,同时使用了同一个上下文……那么打开一个页面,为什么会同时使用同一个上下文呢?好吧,在这里要负荆请罪了(可以说是自己的问题)

我在Filter里面有查询,用到数据库上下文<DbContext> 。罪过咯,直接想在Filter里面过滤黑名单,所以查了数据库(这个业务是不合理的,这是一个作死的行为,请谨慎看待,这里做学习讨论之用)。

public class AuthFilterAttribute : ActionFilterAttribute
{

       public override void OnActionExecuting(ActionExecutingContext context)
       {

            base.OnActionExecuting(context);
               
.....
//判断是否在黑名单内 var blackList = _app.GetBlackList(); ...... }
}

这里为什么用 ActionFilterAttribute ?是因为测试的时候要监测一下接口运行的整个过程,So……

然后还有一些错是:对象引用未设置为对象的实例。这个错误太常见,不就是对象为Null了吗?但是,未实例化对象在业务逻辑上的情况太多了。我的应该有:

1、没有获取到当前对象,这是.net core,不是.net,不是因为没有new对象。是注入中没有注入成功,获取注入后,没有获取到。(但我本来运行的好好的,是因为一下是打开对接的页面才发生的问题,可以排除了)

2、本来已经实例的对象被回收了……(这可能性嘛……有一定的可能,但发生在哪呢?)

找啊找,其实方向有了,但是自己却没想起来……

其实如果不确定的话,倒是可以先找找别人是怎么说的(不是为了装X,找开发上的问题我是推荐 github 和 stackoverflow 的,大部分的问题都可以找到):

(1)异常 1 还有同样 一条搜索结果

 

(2)异常 2

 

虽然以上找的不一定是真正的答案,至少提供了一个方向,并且你至少可以尝试性地去解决一下。这里提供的方向其实很明确:

1、是否应该使用 Scoped 和 Transient 的,你却使用了 Singleton;

2、多线程中使用了 async 却没有配对的使用 await;

至少我找到的关键点是这两个。

那怎么找到并解决这个问题呢,.net core都是注入的,当然 AuthFilterAttribute 也是注入的。跑到 Startup一看,很明显,问题出在哪里了 -- 单例!本应该是Scoped模式的,却用了单例。

那就将 AuthFilterAttribute 换一种注入模式就行啦。

 

改为

 

我使用的是Filter,Filter有自己的生命周期,去确认一下:Filter的官方文档

看到一张图!!!(当然你也可以细细研读一下这个文档)如下:

这还不明显?!!!

Filter会被回收的!!!这同样解释了 异常3、4、5、6、7所发生的原因。

OK,问题已经解决了,这是在开发中遇到的问题,可以说是涉及到.net core 本身的运行机制。

我算是一个应用型的程序员,喜欢在应用中学习底层的东西。那么接下来当然就可以扩展 Singleton、Scoped 和 Transient 等知识了。 

如不喜,请拍!

posted @ 2019-04-10 16:40  Vam8023  阅读(4870)  评论(1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