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浩哥

架构之路----Java有不少事

Java设计模式之《代理模式》及应用场景

原创作品,可以转载,但是请标注出处地址:http://www.cnblogs.com/V1haoge/p/6525527.html

  代理模式算是我接触较早的模式,代理就是中介,中间人。法律上也有代理,比如代理律师之类,委托人将自己的一部分权限委托给代理者,代理者就拥有被代理者(委托人)的部分权限,并且可以以被代理人的名义来实行这些权限,此时代理者与委托人等同,当然代理人也可以在实行权限时配合自己的能力来进行,当然不能超出这个权限。

  Java中的代理模式类似于上面的代理,我们也是为一个类(委托类)创建一个代理类,来代表它来对外提供功能。

  如何在Java中创建一个类的代理类呢?

  很简单,我们需要创建一个公共接口,委托类要实现这个接口,再创建一个接口的实现类作为代理类,在这个类中的方法中可以直接调用委托类中的同名方法,外部类要进行访问时,可以使用接口指向代理类实例,调用代理类中的方法,从而间接调用委托类中的具体方法实现。

  我们就以法律上的委托代理为例来写个实例:

总接口:ZiRanRen

1 public interface ZiRanRen {
2     void Quanli();
3 }

委托人:MaYun

 1 public class MaYun implements ZiRanRen {
 2     public void eat() {
 3         System.out.println("今天吃满汉全席");
 4     }
 5     public void drink() {
 6         System.out.println("今天喝大西洋");
 7     }
 8     @Override
 9     public void Quanli() {
10         System.out.println("我赋予我的代理律师来行使这些权利,此时代理律师全权代理我处理某些事务");
11     }
12 }

代理律师:LvShi

1 public class LvShi implements ZiRanRen {
2     @Override
3     public void Quanli() {
4         new MaYun().Quanli();
5     }
6 }

测试类:Clienter

1 public class Clienter {
2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3         ZiRanRen ls = new LvShi();
4         ls.Quanli();
5     }
6 }

执行结果:

我赋予我的代理律师来行使这些权利,此时代理律师全权代理我处理某些事务

  上面是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可以看出,我们想对外开放某些功能,就可以将这些功能在代理类中被引用,如此一来,屏蔽了我们不想外露的功能,只将我们想开放的功能开放出来。亦即委托类中其实是可以有很多方法的,很多功能的,我们可以酌情对外开放,代理类犹如一道大门,将委托类与外部调用者隔绝开来,只将部分功能赋予这个大门,来代替委托类行使这个功能,哪怕最终还是要牵扯到自身(因为最终还是要调用委托类的对应方法实现)。

  代理模式很简单,只要记住以下关键点,简单易实现:

    (1)代理类与委托类实现同一接口

    (2)在委托类中实现功能,在代理类的方法中中引用委托类的同名方法

    (3)外部类调用委托类某个方法时,直接以接口指向代理类的实例,这正是代理的意义所在:屏蔽。

  代理模式场景描述:

    (1)当我们想要隐藏某个类时,可以为其提供代理类

    (2)当一个类需要对不同的调用者提供不同的调用权限时,可以使用代理类来实现(代理类不一定只有一个,我们可以建立多个代理类来实现,也可以在一个代理类中金进行权限判断来进行不同权限的功能调用)

    (3)当我们要扩展某个类的某个功能时,可以使用代理模式,在代理类中进行简单扩展(只针对简单扩展,可在引用委托类的语句之前与之后进行)

  代理模式虽然实现了调用者与委托类之间的强耦合,但是却增加了代理类与委托类之间的强耦合(在代理类中显式调用委托类的方法),而且增加代理类之后明显会增加处理时间,拖慢处理时间。


同系列文章:

posted @ 2017-03-09 14:28  唯一浩哥  阅读(2466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