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络对抗》Exp1 PC平台逆向破解20155337祁家伟

《网络对抗》Exp1 PC平台逆向破解20155337祁家伟

实践目标

本次实践的对象是一个名为pwn1的linux可执行文件。
该程序正常执行流程是:main调用foo函数,foo函数会简单回显任何用户输入的字符串。

该程序同时包含另一个代码片段,getShell,会返回一个可用Shell。正常情况下这个代码是不会被运行的。我们实践的目标就是想办法运行这个代码片段。我们将学习两种方法运行这个代码片段,然后学习如何注入运行任何Shellcode。

一、基础知识学习

1、掌握NOP、JNE、JE、JMP、CMP汇编指令的机器码

  • NOP:NOP指令即“空指令”。执行到NOP指令时,CPU什么也不做,仅仅当做一个指令执行过去并继续执行NOP后面的一条指令。(机器码:90)

  • JNE:条件转移指令,如果不相等则跳转。(机器码:75)

  • JE:条件转移指令,如果相等则跳转。(机器码:74)

  • JMP:无条件转移指令。段内直接短转Jmp

  • CMP:比较指令,功能相当于减法指令,只是对操作数之间运算比较,不保存结果。cmp指令执行后,将对标志寄存器产生影响。其他相关指令通过识别这些被影响的标志寄存器位来得知比较结果。

2、管道的基础学习

管道的概念:

管道是一种最基本的IPC机制,作用于有血缘关系的进程之间,完成数据传递。调用pipe系统函数即可创建一个管道。有如下特质:

其本质是一个伪文件(实为内核缓冲区)

由两个文件描述符引用,一个表示读端,一个表示写端。

规定数据从管道的写端流入管道,从读端流出。

管道的原理: 管道实为内核使用环形队列机制,借助内核缓冲区(4k)实现。

管道的局限性:

① 数据自己读不能自己写。

② 数据一旦被读走,便不在管道中存在,不可反复读取。

③ 由于管道采用半双工通信方式。因此,数据只能在一个方向上流动。

④ 只能在有公共祖先的进程间使用管道。

常见的通信方式有,单工通信、半双工通信、全双工通信。

3、管道常用命令

1、cut,将一行内的数据进行分解

cut -d '分隔符' -f fields

cut -c 字符范围

-f 取出第几段的意思 ,从1开始

2、grep 分析一行数据

grep [-acinv] [--color=auto] 'string' filename

-c 计算找到string的次数

-i 忽略大小写

-n 顺便输出行号

-v 反向选择,输出没有string的行

--color=auto 将找到的string加上颜色显示

3、uniq去重

uniq [-ic]

-i:忽略大小写

-c:计数

4、tee双重重定向,将数据传送到文件和屏幕

tee [-a] file

-a 已累累加的方式添加到文件

4、输出重定向(>)

linux shell下常用输入输出操作符是:

标准输入 (stdin) :代码为 0 ,使用 < 或 << ; /dev/stdin -> /proc/self/fd/0 0代表:/dev/stdin

标准输出 (stdout):代码为 1 ,使用 > 或 >> ; /dev/stdout -> /proc/self/fd/1 1代表:/dev/stdout

标准错误输出(stderr):代码为 2 ,使用 2> 或 2>> ; /dev/stderr -> /proc/self/fd/2 2代表:/dev/stderr

二、实验内容

1、直接修改程序机器指令,改变程序执行流程

下载目标文件pwn1,输入objdump -d pwn1反汇编得到下图代码(部分)。

然后为了直接执行getshell部分的功能,我们需要把call的地址进行修改,经计算,需要把d7改成c3,修改指令比较简单,具体详细指令如下:

1.输入如下,将显示模式切换为16进制模式
:%!xxd

2.查找要修改的内容
/e8 d7

3.找到后前后的内容和反汇编的对比下,确认是地方是正确的

4.修改d7为c3

修改后运行成功截图如下:

2、通过构造输入参数,造成BOF攻击,改变程序执行流程

这一实验操作需要用到gdb,来进行调试,从而达到找到具体需要修改的地址的目的。

首先构造输入字符串

因为我们没法通过键盘输入\x7d\x84\x04\x08这样的16进制值,所以先生成包括这样字符串的一个文件。\x0a表示回车,如果没有的话,在程序运行时就需要手工按一下回车键。

关于Perl: Perl是一门解释型语言,不需要预编译,可以在命令行上直接使用。 使用输出重定向“>”将perl生成的字符串存储到文件input中。

可以使用16进制查看指令xxd查看input文件的内容是否如预期。

然后将input的输入,通过管道符“|”,作为pwn1的输入。

运行成功如图:

3、注入Shellcode并执行

首先准备一段Shellcode

shellcode就是一段机器指令(code) 通常这段机器指令的目的是为获取一个交互式的shell(像linux的shell或类似windows下的cmd.exe), 所以这段机器指令被称为shellcode。 在实际的应用中,凡是用来注入的机器指令段都通称为shellcode,像添加一个用户、运行一条指令。

先安装execstack

然后进行配置

root@KaliYL:~# execstack -s pwn1    //设置堆栈可执行
root@KaliYL:~# execstack -q pwn1    //查询文件的堆栈是否可执行
X pwn1
root@KaliYL:~# more /proc/sys/kernel/randomize_va_space 
2
root@KaliYL:~# echo "0" > /proc/sys/kernel/randomize_va_space //关闭地址随机化
root@KaliYL:~# more /proc/sys/kernel/randomize_va_space 
0

构造要注入的payload。

Linux下有两种基本构造攻击buf的方法:

retaddr+nop+shellcode

nop+shellcode+retaddr。
我们这个buf够放这个shellcode了

结构为:nops+shellcode+retaddr。

nop一为是了填充,二是作为“着陆区/滑行区”。 我们猜的返回地址只要落在任何一个nop上,自然会滑到我们的shellcode。

输入命令gdb进行调试 通过设置断点,来查看注入buf的内存地址

所以计算出地址应为0xffffd330

修改地址后进行攻击,攻击成功:

posted @ 2018-03-19 17:50  Twe1vE  阅读(2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