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安全-作业7 版权保护

Alice 和Bob是两个程序员,发明了一个比MS Word还好用的文字处理软件PaperWrite,把软件做成一个安装光盘,安装在Windows系统中就能使用,但是由于他们对于安全技术不是很了解,故受到盗版问题的困扰,需要你的帮助。设计一个版权保护模块,防止盗版使用软件,方法不限。(本次作业10分)

 

采用数字版权保护技术DRM技术:

  DRM技术的工作原理是,首先建立数字节目授权中心。编码压缩后的数字节目内容,可以利用密钥(Key)进行加密保护(lock),加密的数字节目头部存放着KeyID和节目授权中心的URL。用户在点播时,根据节目头部的KeyID和URL信息,就可以通过数字节目授权中心的验证授权后送出相关的密钥解密(unlock),节目方可播放。

  对于每一份正版软件,都用NEC算法为其生成数字水印,并存储于服务端。每次用户启动软件时,都必须联网并与服务器进行数字水印比对,强制性检查水印是否被篡改,比对不成功就无法启动软件,这样非法拷贝的光盘无法正常使用。

  采用联网认证的方式来检查光盘是否为正版,每个用户使用产品时需要进行注册,设置一个认证的服务器,检查用户所使用的产品是否有唯一的、在记录中的产品序列号,如果检查到该产品序列已经被其他用户占用了,可以判定该产品为盗版。通俗讲就是用户在使用软件之前,需要先向软件中指定的服务器发送激活码。服务器验证激活码是否正确,如果正确就返回激活结果,软件自动激活。

posted @ 2022-06-10 12:33  Trinity_L  阅读(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