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初中级Web开发人员的福音:《JavaScript启示录》上市了

2014-03-07 09:00  汤姆大叔  阅读(17662)  评论(56编辑  收藏  举报

经历过14个月的等待,本书终于上市了,完全口语化叙述,请参考右边的链接。

本书介绍

本书无关于JavaScript设计模式,也无关于JavaScript面向对象代码实现。本书的写作目的也不是鉴别JavaScript语言特点的好坏。本书并不是一本完整的参考指南。它面向的读者人群并不是编程新手或对JavaScript完全陌生的人员。同时,它也不是一本JavaScript攻略手册。关于上述这些方面的书籍都已经面世。

本书的撰写意图是通过考察原生JavaScript对象和不同环境对原生对象的支持的细微差别,来给读者展现准确的JavaScript世界观:复杂值、原始值、作用域、继承、head对象等。我希望本书是关于ECMAScript第三版规范的简单易懂的总结,重点介绍JavaScript中对象的特性。

如果你是只使用过JavaScript库(如jQuery、MooTools、Zepto、YUI、Dojo等)的设计师或开发人员,我希望本书中的资料能够使你从JavaScript库用户转变成为JavaScript开发人员。

为什么要写这本书?

首先,我必须承认,写这本书是为了我自己。说实话,精心编制这些资料,这样我就可以品尝自己制作的“饮品”,并始终记得它的“味道”。换句话说,我想用自己的语言来编写参考书籍,以便在需要时用来唤起我的记忆。另外:

  1. JS库会导致“黑匣子”综合征,它对某些方面是有益的,但对某些方面是不利的。有些事情完成得很快速和高效,但你却不知道如何或者为何要如此。当事情不顺利或性能成为问题时,如何以及为何就显得很重要了。事实上,在构建Web应用程序时(或只是一个优秀的注册表单),如果想要实现JavaScript库或框架,就应该打开“引擎盖”看看,了解“发动机”的情况。本书就是写给那些想要打开JavaScript这个“引擎盖”并不怕弄脏手的人的。
  2. Mozilla提供了最新和最完整的JavaScript 1.5参考指南。我认为现在缺少的是一个从单一角度编写的易读文档,从而配合他们的参考指南使用。希望本书会成为JavaScript方面的指南,告诉你“你需要知道什么”,并详述一些Mozilla指南未涉及的概念。
  3. 虽然JavaScript 1.5版本发布了很长一段时间,ES6和ES5中的新特性固然要用,但我们希望将存在时间较久的有关JavaScript基础概念撰写成书。
  4. 有关编程语言的高级技术书籍通常都有大量的代码示例和无意义的漫谈。我更喜欢用直接切中要点的简短解释,使用可以立即运行的真实代码。我发明了一个新词“技术性薄片撷取(technical thin-slicing)”,来描述我在本书中想要使用的东西。这就需要将复杂的主题精简为更小、更易读的概念,并采用最少的词汇以及全面、精准的代码示例。
  5. 大多数值得一读的JavaScript书籍都有3英寸厚。像David Flanigan等人所写的权威指南肯定有它们自己的一席之地,但我想要编写的书籍只专注于重要的内容,而不详述所有知识。

谁应该阅读本书?

本书面向两种人群。第一种是希望通过深入了解JavaScript对象来巩固对语言理解的高级初学者或中级JavaScript开发人员。第二种是准备研究JavaScript幕后知识的JavaScript库使用老手。本书不适合编程新手、JavaScript库使用新手以及JavaScript开发新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