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forces Round #585 (Div. 2) B. The Number of Products

尬笑...现场又没做出来,明知道是找出递推规律,最后想不出来,然后 暴力异或模拟TLE了。

最后队友想出来一个很秒的方法...

看上面这个沙雕图....

要计算所有对 正数区间有贡献的

(1) 首先是粗红色横线: 对于连续的正数而言,每次正整数的区间如横线对应的方式 计算增加 (倒着往前),所以如果某位置 数为正数 则 positive(连续正数)++

(2)然后是细红色线划掉部分:我们去掉被花掉的部分所剩下的新的序列部分即是(偶数个负—>正)的区间,所以计算剩余长度仍然是按照(1)中连续性质规则。

但是怎么记录和找到之前区间的个数。而且对于每一次出现的负数,我们要求其前面所对应的所有 符合(2)中条件个数。

而解决这一问题就使用 swap()。由于每一次出现负数,会导致从该点开始前面对应的区间段 正负号发生变化(即记录长度没变,但是连续区间正负号变了),而我们又是按照(1)的方法去递推求个数的。

所以每次出现 负数,就导致前面计算 连续正数的跑到计算负数区间的贡献里面去了,而正数区间个数则是由前面负数区间个数得到的 (负负为正)。

所以,就是一个 区间贡献问题

#include <bits/stdc++.h>
#define ll long long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int n,tmp;
  scanf("%d",&n);
  ll a=0,b=0;//a记录正数区间个数,b记录负数区间个数
  ll pos=0,neg=0;//开long long 不然会爆
  for(int i=0;i<n;i++){
    scanf("%lld",&tmp);
    if(tmp>0) pos++;
    else{
      swap(pos,neg);
      neg++;
    }
    a += pos;
    b += neg;
  }
  printf("%lld %lld\n",b,a);
} 

 

posted @ 2019-09-16 22:42  Tianwell  阅读(3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