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编写网络程序的时候,经常会进行如下操作:

  1. 申请一个缓冲区
  2. 从数据源中读入数据至缓冲区
  3. 解析缓冲区的数据
  4. 重复第2步

表面上看来这是一个很常规而简单的操作,但实际使用过程中往往存在如下痛点:

数据读不全:

可能不能在一次read操作中读入所有需要的数据,因此需要在缓冲区中维护一个游标,记录下次读取操作的起始位置,这个游标带了了不小的复杂度:

  • 从缓冲区读数据时,要根据游标计算缓冲区起始写位置,以及剩余空间大小。增加了读数据的复杂度。
  • 解析数据也是复用这个缓冲区的,解析的时候也要判断游标起始位置,剩余空间大小。同时增加了解析数据的复杂度。
  • 解析玩了后还要移动游标,重新标记缓冲区起始位置,再次增加了复杂度。

 

游标无法回退:

很多协议的报文长度是动态的,而tcp的粘包特性很容易导致读取到了下一个数据包的部分,游标不能回退影响后面的报文解析。

 

缓冲区容量有限:

由于缓冲区有限,可能申请的缓冲区不够用,需要引入动态缓冲区。这也大幅加大了代码的复杂度。

  • 如果每次都申请更大的内存,一方面带来的内存申请释放开销,另一方面需要将原来的数据移动,并更新游标,带来更复杂的逻辑。
  • 如果靠多段的内存组成一个逻辑整理,数据的读写方式都比较复杂。
  • 使用完后的内存要释放,如果需要更高的效率还要维持一个内存池。

 

读和用没有分离

我们的业务本身只关心使用操作,但读和用操作没有分离,复杂的都操作导致用操作也变得复杂,并且严重干扰业务逻辑。

 

今天介绍微软新推出的一个库:System.IO.Pipelines(需要在Nuget上安装),用于解决这些痛点。它主要包含一个Pipe对象,它有一个Writer属性和Reader属性。

var pipe   = new Pipe();
var writer = pipe.Writer;
var reader = pipe.Reader;

 

Writer对象

Writer对象用于从数据源读取数据,将数据写入管道中;它对应业务中的"读"操作。

var content = Encoding.Default.GetBytes("hello world");
var data    = new Memory<byte>(content);
var result  = await writer.WriteAsync(data);

另外,它也有一种使用Pipe申请Memory的方式

var buffer = writer.GetMemory(512);
content.CopyTo(buffer);
writer.Advance(content.Length);
var result = await writer.FlushAsync();

 

Reader对象

Reader对象用于从管道中获取数据源,它对应业务中的"用"操作。

首先获取管道的缓冲区:

var result = await reader.ReadAsync();
var buffer = result.Buffer;

这个Buffer是一个ReadOnlySequence<byte>对象,它是一个相当好的动态内存对象,并且相当高效。它本身由多段Memory<byte>组成,查看Memory段的方法有:

  • IsSingleSegment: 判断是否只有一段Memory<byte>
  • First: 获取第一段Memory<byte>
  • GetEnumerator: 获取分段的Memory<byte>

它从逻辑上也可以看成一段连续的Memory<byte>,也有类似的方法:

  • Length: 整个数据缓冲区长度
  • Slice: 分割缓冲区
  • CopyTo: 将内容复制到Span中
  • ToArray: 将内容复制到byte[]中

另外,它还有一个类似游标的位置对象SequencePosition,可以从其Position相关函数中使用,这里就不多介绍了。

这个缓冲区解决了"数据读不够"的问题,一次读取的不够下次可以接着读,不用缓冲区的动态分配,高效的内存管理方式带来了良好的性能,好用的接口是我们能更关注业务。

获取到缓冲区后,就是使用缓冲区的数据

var data = buffer.ToArray();

使用完后,告诉PIPE当前使用了多少数据,下次接着从结束位置后读起

reader.AdvanceTo(buffer.GetPosition(4));

这是一个相当实用的设计,它解决了"读了就得用"的问题,不仅可以将不用的数据下次再使用,还可以实现Peek的操作,只读但不改变游标。

 

交互

除了"读"和"用"操作外,它们之间还需要一些交互,例如:

  1. 读过程中数据源不可用,需要停止使用
  2. 使用过程中业务结束,需要中止数据源。

Reader和Writer都有一个Complete函数,用于通知结束:

reader.Complete();
writer.Complete();

在Writer写入和Reader读取时,会获得一个结果

FlushResult result = await writer.FlushAsync();
ReadResult result = await reader.ReadAsync();

它们都有一个IsComplete属性,可以根据它是否为true判断是否已经结束了读和写的操作。

 

取消

在写入和读取的时候,也可以传入一个CancellationToken,用于取消相应的操作。

writer.FlushAsync(CancellationToken.None);
reader.ReadAsync(CancellationToken.None);

如果取消成功,对应的Result的IsCanceled则为true(没有验证过)

 

相关文档:

posted on 2018-09-08 01:38  天方  阅读(21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