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我最近因为工作的原因,浏览了一些nas的商品,最近一直被推送nas的文章,虽然我一直有采购个nas的想法的,但研究了一番后发现如果不能自建私有云,和手机共享资料的话,对我来说意义并不是很大:

  • 现在带宽够快,视频能直接在线看,即使没有合适的在线资源,下载也是分分钟的事,不像以前那样需要用nas长时间挂机下载。
  • 作为在家里的共享存储服务的话,论速度远不如ssd,还占位置,也仅仅只有容量优势了,我又不屯电影电视,就手机上的一些视频和图片占些空间,而现在ssd,pssd够便宜,电脑有足够的存储空间,备份的话用pssd也足够了。

对我来说,nas的最大优势是电脑能和手机共享资料,解决我和家人手机存储空间问题,方便家里人共享图片和视频,并且可以和电脑直连,整理也方便。但目前解决内网穿透却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 NAS上自建服务需要公网ip,但现在电信都不给
  • 现在大都是对称型nat和端口限制型nat,udp打洞的方式成功率太低
  • 通过公网转发的方式实现内网穿透可行,但带宽太小,速度慢且费钱

周末在网上刷文章的时候看到一篇介绍如何在nas中通过ipv6开启公网服务,从而支持手机存储,实现自建私有云服务的文章。再在网上一搜,发现一大堆文章说现在ipv6已经如何成熟,固网宽带,路由器,手机,网站等ipv6一条龙都已经成熟。并且可以内网建服务,世界直接可达,再也不用折腾nat了。

看到了这些后,我便试了下,打开路由器的ipv6开关后,顺利的获取了ipv6地址,上一个ipv6的测试网站,一口气直接通过。从而让我又重新有了挂nas建私有云的想法了,便开始了ipv6的一通折腾,限于篇幅和时间的原因,本Blog先记录到这儿,后面的内容周末整理下再继续写。

posted on 2022-03-16 00:48  天方  阅读(3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