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博客作业

一、自我介绍

​ 学号031802633;我是Dong;我的爱好是睡觉;最喜欢吃的是水煮肉片(紫荆院二楼);最喜欢的一首歌是《天才白痴梦》;一句想说的话:憋偷懒了

二、思考

1、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

    答:始于兴趣,对代码的世界充满好奇,期望能够用代码构建出属于自己期望的世界

  • 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答:大部分的专业课虽然有些出入,但都有符合着我的期待。c语言带我走入了代码世界,程序设计启发着我去设计着自己的程序,算法与数据结构让我明悟了代码之间的精巧,计算机通信网络更是为我解开了从小对网络是如何构成的疑惑。总体来说,两年来的课程符合了我的期待,也让我对未来的学习更加期待。

  •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答:是我喜欢的领域。不知擅长是如何定义的,但我会一直在将它变为我最擅长的领域而努力。

  • 将来你会选择从事计算机相关的工作吗?是的话给出你想去的城市、公司和岗位,否的话给出原因。

    答:会选择从事计算机相关的工作。我想去杭州,想去深圳,想去上海。想去的公司理想的话是能够去阿里、华为之类的最前端的互联网公司。岗位计划是可先从最普通的项目程序员做起,然后转向架构或者大数据方向。

2、即将大三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 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答:能够自主地去学习、尝试各种开发领域的新知识,有着稍微成熟的学习期望或者说学习计划。能够独立完成web的java后端开发,相对了解一些前端的知识和框架,能够写一些简单的前端代码。能够熟练的使用部分数据库操作系统,以及在linux上搭建环境。

  •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答:首先在各种框架的学习上,太过注重应用而对相关的源码不怎么了解与学习,各种框架的源码的设计理念和风格都很有着学习的必要,触类旁通。不喜欢做笔记,没有写博客去记录学习历程或者bug经验的习惯,很多早些时候学习的编程知识早已忘记却无从复习。

3、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答:考研。考研才有机会去接触真正走在前端的专业知识,去学习更多当今的热点技术,来丰富自己的价值。

  •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答:优势:自认为有着较强的自学能力,愿意动手去做些项目,有着一定的实践能力。

    劣势:部分学科学习较差,专业知识的厚度不及别人。

  •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答:首先,在开发的学习上,学习一些前端的框架或者小程序的开发语言,达到能独立开发一整个项目,还有学习Python,做到能用会用,然后是后端的学习上将学习重心转移到分布式与大数据上,加深学习深度。然后是在课程学习上,由于本学期的课程较多且重要,课后要规划清楚各科的学习时间,适度为考研做出准备,了解考研的相关信息,背背英语啥的。

4、如何看待国有品牌的自主创新?如何看待自研型创新与整合优秀供应链创新这两种方式

​ 答:国有品牌创新展示的是国家能力的提高,这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推动国家经济发展,调整产业结构,不在依靠外面的技 术,在国际上拥有更多的话语权。供应链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提高质量和效率为目标,以整合资源为手段,实现产品设计、 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全过程高效协同的组织形态。供应链通过资源整合和流程优化,促进产业跨界和协同发展,有利于加 强从生产到消费等各环节的有效对接,降低企业经营和交易成本,促进供需精准匹配和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 量。自研型创新可以提高国家创新创业的活力,增加竞争力,可以在市场占据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

三、未来的期望

5、你愿意为了一个你感兴趣的、或得到实战锻炼的项目熬夜吗?你想脱离小菜鸟的level吗?如何评价上上上、上上、上一届同学说的“真正和我的队友们一起见识了凌晨四点的福大。一起熬夜,一起吐槽,一起说说笑笑,一起打代码。一切一切的都是“美好”的回忆。”

答:我觉得如果时间允许的情况下还是不熬夜为好,热爱是并不能以损害身体为代价支撑的。但如果是那种和其他同学一起参赛的项目,并且时间迫切的情况下,我认为熬夜是需要的,因为这是大家的项目,不能因为自己拖后腿。

回忆肯定是不可能全是美好的,我也有参加过项目,懂得在开发时碰到bug、需求变更时的痛苦与无奈,从过程来说毫无疑问是折磨的。但从结果来说我到目前为止觉得经历的所有项目都是有意义的,都是“美好“的,可能有失败,有遗憾,但收获良多。

6、针对上述问题(1)、(2)、(3),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在(1)或(2)或(3)上的目标?

答:最期待是能够系统的学习开发的一些理论、观念,以前做项目大都是野路子,在一些方面做得效率都过低。其次期待的是与同学们的合作,我一直认为合作开发才是当今的主流开发模式,团队是可以有着巨大力量的。

时间的话那要考虑是否计算学习成本了。如果算上自主学习相关扩展技术的时间,我觉得是没有上限的。

posted @ 2020-09-04 23:36    阅读(1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