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1.1 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Answer:

返回来看一下当时的期待

(1)坦白了说我是希望这门课后我能活着就行,主要是希望自己能在代码上能有一个质的提升和更高的认识吧,能熟练运用一些软件和框架。

(2)最好能18-24小时吧,周一一整天满课(从早上到晚)基本没什么动力再去长时间代码了,所以从周二开始平均下来大概每天3-4个小时吧,当然这是理想状况。

第一个目标达成了70%吧,首先我活下来了,也没有住进icu(尬笑),这就达到40%了;代码上确实提升没有很多,得承认个人作业和结对编程的时候我投入了很多时间,钻研了一些算法,但是后续到团队作业的时候其实更多的还是管理和决策吧,我也没想到当组长其实没有那么多时间打代码,稍微会了一些js的语法吧,所以这里给个20%;软件和框架嘛……更多的还是对Pycharm和IDEA有更加深入的使用吧,Spring Boot啥的只是浅浅的摸了一下,之后就是用HBuildX写unicloud云函数了,这里给个10%。

第二个目标就很惭愧了,其实到后面考试月的时候就没怎么投入时间了,前面还是有一直保持的,但是随着团队作业的推进其实代码上研究不多吧,反而管理啊博客啥的事情做了挺多的,倒是让我挺无奈的。

存在不足的话……应该说还是没有找到一个很好的代码学习的方法吧,更多的还是埋头苦干,还是得多向带佬学习啊!

1.2-a 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6000+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2 个人编程作业 2593
    3 结对编程作业 5400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30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68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487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1440
    20-22 每周小结 420
  •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Alpha冲刺,极限换语言完成刚需功能测试版属实太过刺激……当然也是因为alpha版本太过折磨,摸索方式的开发真的让整个团队非常头痛。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预计花费时间参考: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261.71h 15.39h 18-24h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我这边就按作业来说了

    • 个人作业这边的话我是第一次接触到单元测试这个概念,在舍友的提醒下才知道python自带了unittest模块(我还傻乎乎的自己写了测试程序),不得不承认unittest非常好用,可以用来批量检测自己程序运行不同情况下的数据的时空效率以及正确率,着实省事不少,一定程度上帮助自己发现代码的bug以及可优化热点.

      Pycharm的profile模块也是第一次使用,得承认他能给出一个很详尽的函数关系图和每个函数的时间占比,但是劣势就是确实在函数多的时候他会为了展示全图而缩放的很小以至于看不清楚函数名和耗时……总体相比VTune来说会好用很多吧,毕竟VTune显示的只有转译后的c函数(丢人)

      然后就是自然语言处理的jieba分词还有各种模型啦,让我对深度学习有浅浅的了解!

    • 结对编程的话就是对启发式搜索的一个学习了吧(虽然找到最优解的正解不是这个),然后就是PyQt设计GUI吧,这让我意识到js写页面设计真的很香……

    • 团队编程的话主要还是js的学习吧,现在让我在空白网页上输出个Hello World应该不是问题,更多的还是丰富我的语言基础吧。

  • 其他方面的提升。

    其实吧……在开始团队作业前碰到了一些很不可理喻的事情,我整个人的情绪都受到了影响,做事相对会偏激一些,一时间没有方向,不知道该干嘛,很想泡在宿舍当个废物。然而我是组长,还有很多很多事情要我做,组员还在等我,所以这个比较困难的时间段我被软工填满了= =,没有空闲的时间给我自暴自弃和怨天尤人,算是让我的抗压能力提升了一些,更加坚定自己的立场和做事准则吧。

二、总结与收获

  • 个人编程和结对编程的话更多的还是对于自学能力的培养吧,其实之前都没怎么去github逛过的(除了去asc赛题的仓库上看看issue),也是第一次感受到博客的魅力——拿来当学习笔记,确实帮助很大。就比如说我以前学一个东西,嵌套学习了一波,然后我懂了,我就把整个网页关了,事后不会还是不会,但是要求写博客后我就得把学习链接存起来,因为要尊重作者,多贴一贴链接也可以帮助浏览者去学习那个博客上的其他内容;当然对于我自己来说我有需要看的东西的时候就可以直接去我写过的博客或者看博客上的链接了,这是个不错的学习方法。

  • 团队编程的话更多的是反面教材吧,作为一个Leader我确实挺混的,理科生思维吧,做完就是做完了,也不看效果如何,能拿出结果就行。其实吧,这种思维是不可取的,因为确实不是很注重过程,曲折的摸索式开发折磨了我们部分组员吧,学了半天发现不用了,导致集体编程冲刺的时候部分组员被晾在一边。然后就是形式上注重的有点多了吧,每次线下开会都开1-2个小时(有的时候还得2-3个小时),占用了组员大量的时间,效率也不高(beta之后就改成线上了),对组员来说也是折磨。希望之后的大作业我当leader的话能多注意这些问题吧,提高提高整体的效率。

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那当然是感谢柯老板啦,没有您的魔鬼安排我估计就和去年一样无原则的摸鱼了吧!状态真的一点一点找回来了!

posted @ 2020-12-30 12:22  Thewillman  阅读(20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