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319李歆韵 第一周作业

第一周作业

  • 课程:数据结构与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 班级:1923班

  • 姓名:李歆韵

  • 学号:20192319

  • 任课教师:王志强

  • 必修/选修:必修

一、作业一

1.对专业的认识和期望

(1)对专业的认识

  •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这个专业虽然在字面上强调“管理”,但是实际上属于信息技术、管理学与系统科学的交叉运用。
  • 设立这门专业的目的在于培养能够在国家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等组织从事信息系统建设与信息管理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 这门专业对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等计算机类专业课程的学习情况有很高的要求。
  • 大多数院校将这门专业划分为管理学学位,我校将其设为工学学位。
  • 我校这门专业的特色侧重于电子政务。
  • 由于专业涉及的学科知识非常广泛,容易出现该专业学生所学知识“广而不精”的情况,所以要在掌握各学科知识的情况下,多多侧重于自己擅长的学科方向。

(2)个人的期望

  在本科阶段内打好计算机类学科基础的硬性条件下,对管理学、秘书学与经济学等归类于社会科学的课程进行系统的学习。

2.上学期C语言总代码量情况与在这门课程即将遇到的挑战

  上学期的在家里线上学习C语言程序设计基础写的总代码量大概在5600行,考虑本学期在校内线下进行该课程,写超过10000行的代码虽没尝试过,但问题不大。

3.上学期程序设计基础课程学习情况

  上学期学习C语言情况不错。课上认真完成任课老师的要求并全部准时完成布置下来的实验报告。课下结合着老师课堂传授的知识点与自学内容在OJ平台上刷刷练习题,按照题目难度平均下来一天解决1道low难度题目1道medium难度题目。解决的问题中也有几道high难度的题,每道题通常要花几个小时做出来。遇到做不出来的题会暂时跳过,等到想通了或者是知识储备足够之后再回过头来解决。

二、作业二

本周的主要学习情况如下:

  • Oracle VirtualBox 6.1.14版本虚拟机安装
  • Ubuntu 20.04版本系统安装
  • VIM、GIT、Cheat命令安装
  • 学习Linux

1.Oracle VM VirtualBox 6.1.14版本虚拟机安装

Oracle VM VirtualBox安装地址,软件版本:6.1.14

2.Ubuntu20.04版本系统安装

Ubuntu20.04版本系统安装地址

3.VIM、GIT、Cheat命令安装

(1)VIM安装

(2)GIT安装

(3)Cheat命令安装

基本找到了安装的办法,但是下载时间过长,在写完这篇报告时仍在进行

4.Linux语言学习

(1)ls指令

登录Linux后,我们就可以在#或$符后面去输入命令,有的时候命令后面还会跟着选项(options)或参数(arguments)。即Linux中命令格式为:

command [options] [arguments] //中括号代表是可选的,即有些命令不需要选项也不需要参数

 其中选项(option)是调整命令执行行为的开关,选项不同决定了命令的显示结果不同,参数(arugment)是指命令的作用对象。

 如`ls`命令,`ls`或`ls .`是两条等价的命令,显示是当前目录的内容,这里“.”就是参数,表示当前目录,这个参数缺省可以省略。我们可以用`ls -a .`显示当前目录中的所有内容,包括隐藏文件和目录。其中“-a” 就是选项,改变了显示的方式。

(2)man命令

不论学习编程还是Linux命令,掌握帮助文档的使用都是很重要的,是举一反三的重要途径。

man是manual的缩写,我们可以通过man man来查看man的帮助,如下图:

(3)和查找相关的核心命令还有find,locate,grep,whereis,which等,其中:

find查找一个文件在系统中的什么位置,locate是快速版本的find。可以通过cheat find学习find命令。

grep可以对文件全文检索,比如你接手一个C语言项目,里面有上百个C源文件,想找找main函数在那个文件中,你可以通过grep -n main *.c,快速找到main在哪个C文件中并指出在第几行。grep支持正则表达式,正则表达式也是一个重要的元知识。可以通过cheat grep学习grep命令。上面还提到,

whereis,which告诉你使用的命令工具装在什么地方。Linux初学者会不习惯Linux的文件系统,C盘呢?D盘呢?用apt-get install安装程序好象也不用我们选择安装位置,程序装在哪了?比如:我们在Linux下上网使用firefox浏览器,大家可以使用whereis firefox或更精确的使用which firefox来看看结果。

apt-cache可以在使用apt-get install安装一个程序时先找找软件源的库里有没有这个程序,有才可以安装。比如老师推荐了一个调试工具ddd,你可以用apt-cache search ddd查查有没有这个程序。

(4)本周学习的其他常用Linux命令

指令 功能
cd /home 进入
/ home 目录
cd … 返回上一级目录
cd …/… 返回上两级目录
cd 进入个人的主目录
cd ~user1 进入个人的主目录
cd - 返回上次所在的目录
pwd 显示工作路径
ls 查看目录中的文件
ls -F 查看目录中的文件
ls -l 显示文件和目录的详细资料
ls -a 显示隐藏文件
ls [0-9] 显示包含数字的文件名和目录名
mkdir dir1 创建一个叫做 ‘dir1’ 的目录
mkdir dir1 dir2 同时创建两个目录
mkdir -p /tmp/dir1/dir2 创建一个目录树
rm -f file1 删除一个叫做 ‘file1’ 的文件
rmdir dir1 删除一个叫做 ‘dir1’ 的目录
rm -rf dir1 删除一个叫做 ‘dir1’ 的目录并同时删除其内容
mv dir1 new_dir 重命名/移动 一个目录
cp file1 file2 复制一个文件
cp dir/* . 复制一个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到当前工作目录
cp -a /tmp/dir1 . 复制一个目录到当前工作目录
cp -a dir1 dir2 复制一个目录
ln -s file1 lnk1 创建一个指向文件或目录的软链接
ln file1 lnk1 创建一个指向文件或目录的物理链接

三、操作时遭遇到的问题

问题1:新建虚拟机时未能找到Ubuntu所在磁盘

问题1解决方案:删除了原虚拟机,重建一台虚拟机,按照默认设置,不进行任何修改地进行操作,成功安装好Ubuntu。大概默认磁盘就是Ubuntu所在磁盘。

问题2:无法按照别出心裁的Linux命令学习法安装Linux Cheat指令

问题2解决方案:使用Github里的资源库进行安装。资源库地址:https://github.com/chrisallenlane/cheat.git

问题3:安装cheat指令的过程中,没有找到指定的文件。

问题3解决方案:观察发现,指定文件名字与教程中的文件名有出入,输入了正确的文件名后成功完成安装。

四、小结

 第一周对于Linux 系统的学习,让我对Linux 有了一定的了解。我知道了Linux 只是个内核。现在的Linux 操作系统,都是用这么一个内核,加上其它的应用程序构成的。Linux 最大的特点就是其开源性,这一点是十分难得的,这也是它能够存在到现在的原因之一,使其在金融、安全等部门有很重要的应用。

五、参考资料

1.别出心裁的Linux命令学习法
2.基于VirtualBox安装Ubuntu图文教程
3.How To Install and Use Command Line Cheat Sheets on Ubuntu 14.04
4.Linux下更好用的帮助命令—cheat
5.java语言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基础篇)原书第11版

posted on 2020-09-10 14:32  节奏阿莱士  阅读(2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