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间跳跃问题

区间跳跃问题

有时我们会碰到需要跳着区间处理的问题,这个时候目前我接触到的有两种思路:

一是利用\(set\)来处理,因为\(set\)可以从序列中删除元素,利用好一个或者多个\(set\),就可以完美地解决问题。

二是利用并查集来处理,如何实现跳点呢,看跳的方向是单向还是双向,决定建立几个并查集,维护即可。

下面拿两个例题来解释一下。

  • CF 356A Knight Tournament

    这个题大意就是有\(n\)个骑士,每次给出一个区间和一个\(x\),区间内的所有骑士如何还没有被打败,就会被\(x\)打败,当然,自己不会打败自己,最后输出每个骑士被谁打败,最终存活的人,则输出0.

    解法 :用并查集乱搞即可,刚开始赋初值为\(i\),随后在更新时更新为\(i+1\),一直迭代至当前未被击败的端点即可。

  • CF 1154 E Two Teams

    这个题大意是给出一个由1-n组成的序列,对其进行划分,每次取当前未被选取的最大的数的两侧k个数,按轮次标号为1或2。

    解法:可以用\(set\)实现,主要是增加删除操作;

    ​ 也可以使用并查集,因为是两端搜索,所以建立两个并查集,分别存储当前点的左端点和右端点,存在并查集中方便更新,按轮次进行赋值即可,每次利用并查集寻找k个。

posted @ 2019-04-21 23:41  Maydaytyh  阅读(2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