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为自定义函数只是比存储过程多了一个返回值而已,没有想到有这么多的限制,事情的起源都是因为下面这个简单的自定义函数引起的:

CREATE FUNCTION MyTestFunction
(
    
@TestContent VARCHAR(20)
)
RETURNS VARCHAR(255)
AS
BEGIN
    
INSERT INTO MyTestTable(Column1) VALUES(@TestContent)

    
RETURN 'asdfasdf'
END
GO

当然业务逻辑不可能是这样的啦,只是举个例子,但是很简单的代码确报出以下错误:
消息 443,级别 16,状态 15,过程 MyTestFunction,第 9 行
在函数内的 
'INSERT' 中对带副作用的或依赖于时间的运算符的使用无效。


我就纳闷了,凭啥函数里面不让我INSERT阿,后来又测试了一下,不光是INSERT,包括UPDATE和DELETE,也都不可以。找 了一下MSDN,才明白了基本的道理,自定义函数和存储过程的定位是不一样的,自定义函数主要用于数据的计算,只能控制函数内部定义的局部变量,包括游标 和表,都必须在函数内部定义才能使用,对外部数据库作出的任何永久性修改,都是禁止的。

具体来说,不能在函数中执行的操作包括:对数据库表的修改,对不在函数上的局部游标进行操作,发送电子邮件,尝试修改目录,以及生成返回至用户的结果集。

允许的操作也不少的,具体包含以下这些:
=> DECLARE 语句,该语句可用于定义函数局部的数据变量和游标。
=> 为函数局部对象的赋值,如使用 SET 为标量和表局部变量赋值。
=> 游标操作,该操作引用在函数中声明、打开、关闭和释放的局部游标。不允许使用 FETCH 语句将数据返回到客户端。仅允许使用 FETCH 语句通过 INTO 子句给局部变量赋值。
=> 除 TRY...CATCH 语句之外的控制流语句。
=> SELECT 语句,该语句包含具有为函数的局部变量赋值的表达式的选择列表。
=> INSERT、UPDATE 和 DELETE 语句,这些语句修改函数的局部表变量。
=> EXECUTE 语句,该语句调用扩展存储过程。

需要注意的是,系统函数中,有两个常用的,是不可以在函数中使用的,分别是newid和rand。

其实,如果又要执行以上限制的操作,又要返回值,自定义函数不是唯一的选择,可以在存储过程中增加OUTPUT参数,可以实现同样的效果。

posted on 2012-08-12 14:22  Tli  阅读(5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