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日更•第五十三期】知识扫盲:什么是积性函数?

▎唯一分解定理

  你可能会问,学积性函数,为什么提到唯一分解定理呢?有神马关系?对后文有用,请耐心看下去。

  唯一分解定理主要就是说一个数x可以一定可以分成质数的乘积(1,0什么的除外),换成式子就是这样:

  n=a1p1·a2p2·a3p3·a4p4·a5p5·……

  这其实很简单,这也是分解质因数的原理。

▎数论函数

  没有什么价值,直接抛定义,其实平时根本用起来就像八年级的函数一样,只不过不用表格、图像表示而已。

  在数论上,算术函数(或称数论函数)指定义域为正整数陪域复数函数,每个算术函数都可视为复数的序列

  最重要的算术函数是积性及加性函数。算术函数的最重要操作为狄利克雷卷积,对于算术函数集,以它为乘法,一般函数加法为加法,可以得到一个阿贝尔。(copy自百度百科)
▎积性函数
  对于一个函数f而言,如果它满足f(ab)=f(a)(b)的话,我们称之为积性函数。
  这时唯一分解定理就派上用场了:
  若n=a1p1·a2p2·a3p3·a4p4·a5p5·……
  那么则有f(n)=f(a1p1)·f(a2p2)·f(a3p3)·f(a4p4)·f(a5p5)·……
  这样求一个函数的值就有另一种方式了。
posted @ 2019-08-25 08:13  c1714-gzr  阅读(3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