秃头小宝贝 实验八 团队作业4:团队项目需求建模与系统设计

项目 内容
课程班级博客链接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xbsf/nwnu2020SE
这个作业要求链接 https://www.cnblogs.com/nwnu-daizh/p/12976163.html
团队名称 秃头小宝贝
团队成员分工描述 马强负责:建立项目功能需求和问题域对象模型;李志龙负责:编制《项目申报管理系统需求规格说明书》,写博客;邵阳阳负责:编制《项目申报管理系统设计说明书》;李雪芬负责:编制项目的WBS,设计功能分析的四个象限;
团队的课程学习目标 学习使用UML建模工具;理解和掌握面向对象软件系统设计原理、设计过程和技术;
这个作业在哪些方面帮助团队实现学习目标 通过团队协作的方式取长补短,互相学习,提高开发的效率
团队博客链接 https://www.cnblogs.com/TDXBB/p/13049081.html
团队项目Github仓库地址链接 https://github.com/syy2020/-

任务一:以团队协作学习方式掌握在线作图工具ProcessOn的软件操作方法。

在线作图工具ProcessOn简介

   ProcessOn是一个面向垂直专业领域的作图工具和社交网络,成立于2011年6月并于2012年启动。支持绘制思维导图、流程图、UML、网络拓扑图、组织结构图、原型图、时间轴等等。

以团队协作学习在线作图工具ProcessOn

   马强:当打开设计器开始作图的时候,所有人潜意识就会知道,把小图形拖放到画布上,这点做的很好,极大的方便了用户上手,在作图工程中,改变箭头样式,线条样式等这些,提示不是很明显,我第一次就没看见,找了一会才找到!不过习惯之后潜意识就知道怎么用!效率还是很高的!


   邵阳阳:它是一个免费的在线作图工具,非常好用方便的一点就是在线存储,可以避免一些悲剧的发生,例如突然断电,蓝屏什么的,然而并没有保存,不得不重画。而且它操作简单,它基本吸取了visio之类常用绘图软件的操作特点,因此对于有绘图经验的用户,学习成本几乎为零。同时还支持多人协作的功能,适合团队内部协同工作。


   李雪芬:首先就性价比来说,ProcessOn是一款完全免费在线作图工具,在国内市场上的性价比很高了,而且在使用过程中,它的核心代码就是用HTML5 和若干javascript组成,比较简单明了,在绘图过程涉及很多种算法,绘制很方便。后台是用java写的,实现那些数据交互以及生成导出。作图的过程很方便,很容易上手,界面设计也相当好,通过了解相关的快捷键再去绘图特别方便,流程图绘制过程中一些小图标的使用和各种箭头,线条的使用都很简便。在我们完成项目相关图形的绘制和流程图的建立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李志龙: ProcessOn是一款基于HTML5和JavaScript技术开发而成免费的在线作图工具。 操作简单、方便的同时使用ProcessOn不需要下载和安装,打开浏览器即可在线操作所有数据实时云端存储,同时支持多人在线实时协作,提高了团队合作开发的效率。目前支持流程图、原型设计、软件建模、以及思维导图等四大领域在线作图。

任务2:整理实验七作业成果,应用面向对象分析方法(OOA),参考国标GB8567—88中《软件需求规格说明书》格式,编制团队项目需求规格说明书,并将该文档上传到团队项目Github仓库,文档内容要求如下:

(1)采用用例图(或者DFD图)建模表示项目功能需求,模型使用规范一致的图形符号和文字描述内容;

  用例图

(2)参考《构建之法》8.5节功能的定位和优先级,给出功能分析的四个象限;

(3)选择适当的UML模型,建立问题域对象模型;

  人员类图

  项目管理类图

(4)编制项目的WBS

(5)估计各项任务所需时间

任务 时间(min)
任务一 45
任务二 100
任务三 30
任务四 100
任务五 45

(6) 上传《项目申报管理系统需求规格说明书》到GitHub仓库的截图即链接

  截图

请点此链接查看需求规格说明书

任务3:查阅资料,回答以下问题:

(1)何谓软件设计模式?

   所谓软件模式就是设计模式,是一套被反复使用、多数人知晓的、经过分类编目的、代码设计经验的总结。使用设计模式是为了可重用代码、让代码更容易被他人理解、保证代码可靠性、程序的重用性。

(2)什么是C/S?

   C/S,它总体代表服务端和客户端,前面的C是客户端英文的缩写,后面的S是服务端的缩写。C/S结构,即Client/Server(客户机/服务器)结构,是大家熟知的软件系统体系结构,通过将任务合理分配到Client端和Server端,降低了系统的通讯开销,可以充分利用两端硬件环境的优势。

(3)什么是B/S结构?

   B/S结构,即Browser/Server(浏览器/服务器)结构,是随着Internet技术的兴起,对C/S结构的一种变化或者改进的结构。在这种结构下,用户界面完全通过WWW浏览器实现,一部分事务逻辑在前端实现,但是主要事务逻辑在服务器端实现,形成所谓3-tier结构。B/S结构利用不断成熟和普及的浏览器技术实现原来需要复杂专用软件才能实现的强大功能,并节约了开发成本,是一种全新的软件系统构造技术。

(4)什么是MVC设计模式?

   MVC就是
   M:Model 模型
   V:View 视图
   C:Controller 控制器
   模型就是封装业务逻辑和数据的一个一个的模块,控制器就是调用这些模块的(java中通常是用Servlet来实现,框架的话很多是用Struts2来实现这一层),视图就主要是你看到的,比如JSP等.
   当用户发出请求的时候,控制器根据请求来选择要处理的业务逻辑和要选择的数据,再返回去把结果输出到视图层,这里可能是进行重定向或转发等.MVC我感觉主要就是把一个软件或网站清晰地分成几部分,每一部分都实现自己的功能,当某一部分需要修改时就可以只修改这一部分,不会去修改整体,当后期维护的时候MVC的作用也是很大的,耦合度太高就会导致牵一发而动全身,开销也就会非常大了,现在的很多软件都是要很多人完成的,不过不把软件清晰的分层,不把软件模块化,大家就很难做好自己的那一块,好多人都可能做了同一部分,而且没办法整合到一起,所以MVC我感觉是一种软件架构思想。

任务4:以任务1的成果为基础,应用面向对象设计(OOD)方法,撰写团队项目软件系统设计说明书,以回答:软件是如何实现用户需求的?文档内容要求如下:

(1) 采用适合的软件设计模式设计软件系统总体结构;


(2) 设计软件系统数据库逻辑结构;

(3) 说明软件重用方案;

   在重用这一块,我们主要是从,知识重用,方法和标准的重用,软件成分的重用,代码的重用,组件级复用,等做了详细的说明,具体的内容可参考我们的软件设计说明书。

(4) 设计关键类的重点服务。

   我们在这一块主要是从以下几大块,即(管理员)类,(数据库操作)类,(常用方法)类,(任务书管理)模块,(结题管理)模块,(成果展示)模块,(加密)类;等做了详细的说明,具体的内容可参考我们的软件设计说明书。

(5) 上传《项目申报管理系统软件设计说明书》到GitHub仓库的截图即链接

  截图

请点此链接查看软件设计说明书

《实验八 团队作业4:团队项目需求建模与系统设计》项任务实际花费的时间和分工

任务 时间(h) 分工
任务一 0.5 团队成员共同完成
任务二 4 李志龙与马强合作完成
任务三 1 团队成员共同完成
任务四 5 李雪芬与邵阳阳合作完成
任务五 3 团队成员共同完成

从团队分工和协作学习角度,陈述团队实施ProcessOn建模工具学习、项目需求分析建模、软件系统设计等学习活动的心得

  马强:经过这次的学习,我反思了自己的不足,加强了对UML的学习,更深层次的理解了系统功能的设计。通过参考国标GB8567——88,我们对软件相关说明书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本次作业中,我们四个分工明确,每个人都对自己的任务尽心尽力,认真对待,大家相互协作,互相帮助,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也让我们明白了团队合作的好处。


  李雪芬:本次实验是整个项目开发过程中内容最多而且最重要的一部分,我们团队在完成实验内容的过程中分工明确,合作有力,不仅按时完成了项目内容,而且在本次实验中学习到了很多知识,比如ProcessOn的使用,以及使用uml建模,尤其是通过中期检查老师对于一些重要概念做了相关的指导之后,理解的更加深刻了,还有在软件开发中涉及到的一些规则和方法等都进行了讨论学习,并且编写了软件系统设计说明书,整理了项目开发的系统结构和框架,为下一步的编程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团队合作完成的过程中积极的交流和探讨帮助我解决了很多力所不能及的难题,很大程度上提升了项目开发的整体效益。


  李志龙:通过本次实验,既学习了有关UML的知识,还学习了线上制图软件,即processon的使用,又加强了团队的默契度,使得我们整个小组的合作更加默契。主要是在我负责的软件需求规格说明书的这一块,我通过查阅相关的资料,使得这次的实验能够完善的进行下去,对我本人来说可谓收获颇丰,大家相互合作,配合默契,使得这次的实验进行的非常顺利,同时也明白了团队合作的好处。


  邵阳阳:在本次的团队项目需求建模与系统设计的学习过程中,团队协作学习了ProcessOn在线作图工具的使用方法,体会到了在线做图工具的便捷。理解了面向对象软件系统设计原理、设计过程和技术。在软件系统设计过程中,熟悉了将概念设计阶段的成果转化为逻辑设计阶段的相关内容。最后完成了实验任务。

posted @ 2020-06-05 22:46  秃头小宝贝丶  阅读(53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