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较稳妥的磁盘阵列方案:RAID5+热备盘

最近公司这边要整个数据中心,但是我们这边磁盘阵列的方案选择方面需要做好万全的测试

内部测试的服务器当初损坏的磁盘1个做的raid5直接换个新磁盘做替换rebuild就行了

但是现在想的方法是5+1的方案,就是5个磁盘做raid5+1个磁盘做热备盘

其实存储有做过raid10和raid5的出现过磁盘损坏

例如raid5,但是当时损坏了1个没有快速更换备用盘的话,要是再坏1个盘就很麻烦了

现在的方案就是解决raid5如果坏了1个盘,马上就能有个热备盘自动同步数据

热备盘就会顶替Raid里的那个坏盘,同时利用异或校验算法,把坏盘上面的数据原样做出来并存储在热备盘中。

这样一来就等于Raid没受到损坏,然后你再找个一个同样的盘把坏盘替换掉,Raid和热备盘的状态又正常了!

 

1、raid常用几个级别介绍:

RAID主要有几种级别—-RAID 0,RAID 1,RAID 5,RAID 6,RAID 10

  • RAID 0:条带化的磁盘阵列,没有容错能力,但可使用所有硬盘空间。
  • RAID 1: 两块硬盘的磁盘镜像,允许坏任一块,空间的利用率只有一半。
  • RAID 5:带奇偶校验的条带化,支持三块以上硬盘,允许任坏一块,空间利用率为(N-1)/N。 (就是有一块盘算作备用)
  • RAID 6:与RAID 5相比,RAID 6增加了第二个独立的奇偶校验信息块。两个独立的奇偶系统使用不同的算法,数据的可靠性非常高,即使两块磁盘同时失效也不会影响数据的使用。但RAID 6需要分配给奇偶校验信息更大的磁盘空间,相对于RAID 5有更大的“写损失”,因此“写性能”非常差。
  • RAID 10:这个说起来就比较浪费了,可利用硬盘空间只有N/2,每块硬盘都有一个备用盘,不过最不容易坏。

 

2、关于热备份(Hot Spare)

与CPU系统电连接的硬盘,它能替换下系统中的故障盘。与冷备份的区别是,冷备份盘平时与机器不相连接,硬盘故障时才换下故障盘。

当一个正在使用的磁盘发生故障后,一个空闲、加电并待机的磁盘将马上代替此故障盘,此方法就是热备用。热备用磁盘上不存储任何的用户数据,最多可以有8个磁盘作为热备用磁盘。

一个热备用磁盘可以专属于一个单一的冗余阵列或者它也可以是整个阵列热备用磁盘池中的一部分。而在某个特定的阵列中,只能有一个热备用磁盘。

当磁盘发生故障时,控制器的固件能自动的用热备用磁盘代替故障磁盘,并通过算法把原来储存在故障磁盘上的数据重建到热备用磁盘上。

数据只能从带有冗余的逻辑驱动器上进行重建(除了RAID 0以外),并且热备用磁盘必须有足够多的容量。

系统管理员可以更换发生故障的磁盘,并把更换后的磁盘指定为新的热备用磁盘。

 

3、RAID热备盘工作模式

热备盘工作模式:
Local Spare 特定热备:针对某一RAID组,只有该组硬盘出现问题后才启用恢复
Globe Spare 全局热备:针对所有RAID组,只要某一个RAID组出现问题就进行恢复
Enclosure Spare 机框热备:针对盘柜,只会作用于该磁盘所在盘柜,当该磁盘所在盘柜中RIAD组故障才进行恢复
 

4、最终总结

热备盘总是和RAID5阵列对应起来,如果不是RAID5级别(或者以上)的阵列,就没有必要创建热备盘。
因为当别的硬盘损坏、热备盘自动起用时,需要用RAID5阵列中未损坏的硬盘对热备盘进行数据重建。
注意在数据重建过程中不能插拔阵列中的非损坏硬盘!
一旦正常开始数据重建,我们就可以更换损坏的硬盘了,更换后的硬盘会自动成为新的热备盘。
不管是是raid1,raid10,raid5等等都好,他们要不要热备盘都可以的,但是为了更安全稳定,在规划raid方案的时候还是建议你配上热备盘的!
posted @ 2018-08-13 16:16  Tse先生  阅读(1927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