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1 20199318《Linux内核原理与分析》第十二周作业

《Linux内核原理与分析》 第十二周作业

一、预备知识

   Set-UID 是 Unix 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的安全机制。当一个 Set-UID 程序运行的时候,它被假设为具有拥有者的权限。例如,如果程序的拥有者是root,那么任何人运行这个程序时都会获得程序拥有者的权限。Set-UID允许我们做许多很有趣的事情,但不幸的是,它也是很多坏事情的罪魁祸首。

二、实验过程和分析

  1. 将 passwd 拷贝到 /tmp/ 下,权限发生了变化(在原目录下 suid位 被设置),复件没有了修改密码的权限。具体情况如下图所示:

       将 passwd 拷贝到 /tmp/ 下,权限发生了变化(在原目录下 suid位 被设置),复件没有了修改密码的权限。
    
  2. 在linux环境下运行Set-UID 程序:

       以root方式登录,拷贝/usr/bin/zsh 到/tmp, 同时设置拷贝到tmp目录下的zsh为set-uid root权限,然后以普通用户登录,运行/tmp/zsh。如下图所示:
    

       从上图可以看出,普通用户运行tmp目录下的zsh获得了root权限。拷贝/bin/bash到/tmp目录,同时设置/tmp目录下的bash为Set-UID root权限,然后以普通用户登录,运行/tmp/bash。如下图所示:

      可见,同样的操作,运行复制的zsh可以获得root权限,而bash不能。
  1. 从上面步骤可以看出,/bin/bash有某种内在的保护机制可以阻止Set-UID机制的滥用。为了能够体验这种内在的保护机制出现之前的情形,使用另外一种shell程序——/bin/zsh。在一些linux的发行版中(比如Fedora和Ubuntu中,/bin/sh实际上是/bin/bash的符号链接。为了使用zsh,需要把/bin/sh链接到/bin/zsh。如下图所示:

  2. PATH环境变量的设置。

       system(const char * cmd)系统调用函数被内嵌到一个程序中执行一个命令,system()调用/bin/sh来执行shell程序,然后shell程序去执行cmd命令。但是在一个Set-UID程序中system()函数调用shell是非常危险的,这是因为shell程序的行为可以被环境变量影响,比如PATH。而这些环境变量可以在用户的控制当中。通过控制这些变量,用心险恶的用户就可以控制Set-UID程序的行为。下面的Set-UID程序被用来执行/bin/ls命令;然后程序员可以为ls命令使用相对路径,而不是绝对路径。在 /tmp 目录下新建 test.c 文件:
    

       设置这个Set-UID程序运行自己的代码而不是/bin/ls,把/bin/sh拷贝到/tmp目录下面重命名为ls,先要确保/bin/目录下的sh 符号链接到zsh,而不是bash,将环境变量PATH设置为当前目录/tmp,运行编译的程序test。就可以获得root权限:

       先恢复环境变量 PATH ,然后修改/bin/sh使得其返回到/bin/bash,重复上面的攻击

       可见修改sh连接回bash,运行test程序不能使普通用户获得 root 权限。
  1. system()和execve()的不同。

       首先确保/bin/sh指向zsh:
    

       Bob 在一家审计代理处工作,他正在调查一家公司是否存在诈骗行为。为了这个目的,他需要阅读这家公司在 Unix 系统中的所有文件。为了保护系统的可靠性,他不能修改任何一个文件。为了达到这个目的,Vince——系统的超级用户为他写了一个SET-ROOT-UID程序,并且给了Bob可以执行它的权限。这个程序需要Bob在命令行中打出一个文件名,然后运行/bin/cat命令显示这个文件。既然这个程序是以root权限运行的,它就可以显示Bob想看的任何一个文件。然而,既然这个程序没有写操作,Vince很确信Bob不能用这个程序修改任何文件。首先在 /tmp 目录下新建 SRU.c 文件,内容如下:

       file文件只有root用户有读写权限,但普通用户通过运行该程序,阅读并重命名了file文件:

       修改为q=1后,不会有效。前面步骤之所以有效,是因为system()函数调用/bin/sh链接至zsh具有root权限执行了cat file文件后,接着执行mv file file_new命令。而当令q=1, execve()函数会把file; mv file file_new 看成是一个文件名,系统会提示不存在这个文件:

  1. LD_PRELOAD环境变量

        建立一个动态链接库。把下面的程序命名为mylib.c放在/tmp目录下。在函数库libc中重载了sleep函数:
    

        用下面的命令编译上面的程序:

        把下面的程序命名为myprog.c放在/tmp目录下:




        由以上四种情况可见:只有用户自己创建的程序自己去运行,才会使用LD_PRELOAD环境变量,重载sleep函数,否则的话忽略LD_PRELOAD环境变量,不会重载sleep函数。
  1. 消除和清理特权

       为了更加安全,Set-UID程序通常会调用setuid()系统调用函数永久的清除它们的root权限。然而有些时候,这样做是远远不够的。在root用户下,在/tmp目录新建一个空文件zzz。在root用户下将下面代码命名为test2.c放在/tmp目录下,编译这个程序,给这个程序设置root权限。在一个普通的用户下,运行这个程序:
    

       如图所示文件被修改了,原因在于设置uid前,zzz文件就已经被打开了。只要将语句setuid(getuid())移至调用open函数之前,就能避免这个问题。

posted @ 2019-12-04 11:57  孙茂林  阅读(1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