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1 20199318《Linux内核原理与分析》第一周作业

学习内容总结

Linux基本命令总结

一、Linux文件的基本操作:

  • touch:创建空白文件
    实例一:创建不存在的文件。如使用touch test1命令,创建一个名为“test1”的文件;
    实例二:更新时间戳。如使用touch -r test1 test2命令,即把test2的时间戳改为与test1相同;
    实例三:设定文件的时间戳。如使用touch -t 201909140930.20 test命令,可以更改时间戳。
  • mkdir:新建目录(mkdir -p father/son/grandson:同时创建多级目录。
  • cp <文件名> <路径信息>:将文件复制到制定目录下。
  • cp -r <目录一> <目录二>:将目录一移入目录二下(也可使用-R参数)。
  • rm <文件名>:删除文件(如果文件有权限等,可以使用rm -f <文件名>强制删除)。
  • rm -r <目录名>:删除目录(同样可以使用-R参数)。
  • mv <源目录文件> <目的目录>:移动文件至指定目录下。
  • mv <旧的文件名> <新的文件名>:重命名。
  • cat/tac:打印文件内容到标准输出(终端),其中cat为正序显示,tac为倒序显示。(加上参数-n显示行号)。
  • nl:添加行号并打印,这是个比cat -n更专业的行号打印命令。
  • tail -n <行数n> <路径信息>:打印前n行。
  • file <文件名>:查看文件信息,如类型。
  • vi <文件名>:编辑文件,如果没有该文件,则先创建再编辑。

二、Linux 目录结构:

  • tree:查看(当前目录下)的目录结构。如果想查看根目录下的目录结构,则用tree /命令。
  • cd:切换目录(Linux下,.表示当前目录,..表示上级目录,-表示上次所在目录,~表示当前用户的home目录)。
  • pwd:查看当前路径信息(绝对路径)

绝对路径:简单地说就是以根" / "目录为起点的完整路径,以所要到的目录为终点,如/usr/local/bin

相对路径:相对于当前的目录的路径,相对路径是以当前目录.为起点,以所要到的目录为终点,如../../。


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一、useradd和adduser的区别

在进行实验3“用户及文件权限管理”的实验时,useradd和adduser是有本质的区别的。在刚开始的时候,我用了useradd的指令,但是在后面用su指令切换账号时,终端要求输入密码。后来经过后边的实验步骤我知道了,useradd指令仅仅只创建账户,还需要用passwd命令来设置密码。而adduser指令会创建用户,创建目录,创建密码,会有一系列的提示操作。

二、chmod命令的使用问题

刚接触chmod命令的时候,我不太明白chmod命令后边的数字所代表的含义。之后我查阅了一些相关资料,明白了chmod命令的使用方法。规定数字4、2、1表示读、写、执行权限,即r=4,w=2,x=1。例如rwx=4+2+1=7,rw=4+2=6,rx=4+1=5等等。

  • chmod (abc) file 其中a,b,c都是一个数字,分别代表User、Group、Other的权限,并且abc的顺序不能改变。
  • chmod 777 file 设置所有人读写及执行。

部分作业截图

一、添加一个用户 loutest,使用 sudo 创建文件 /opt/forloutest,设置成用户 loutest 可以读写。


二、创建一个 homework 目录,建立名为 1.txt~10.txt 文件,并删除 1.txt~5.txt 。


三、创建一个名为 test 的文件,分别用 zip 和 tar 打包成压缩包,再解压到 /home/shiyanlou 目录。


posted @ 2019-09-15 18:15  孙茂林  阅读(33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