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团队作业:选题报告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18级计算机和综合实验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第二次团队作业:选题报告
这个作业的目标 确定小组选题、调查选题可行性
小组的组号和队名 14组 - 教练喊我们去搬砖
小组的队长姓名 严耀宇

一、产品设计背景:

身边不少同学明明想学习却因为一些不打紧的小事而打消的学习的念头,在宿舍忍受着舍友嘈杂的游戏声最终融入其中。图书馆拥有大量的学习资源以及优质的学习环境,是一个学习的天然好地方。
开发这个小程序是为了促进更多同学走进图书馆学习,养成坚持学习,主动求知的习惯。

二、市场调研:

通过问卷星对身边同学进行了问卷调查,目前为止收到60份的有效问卷调查,由于时间不足和样本偏差,导致调查数据不够严谨。

Q1 :您多长时间去一次图书馆?

Q2 :您去图书馆主要做些什么?(多选)

Q3 :如果咱们学院推出一个图书馆打卡小程序,您希望有下列哪些功能?(多选)

三、该产品的期望功能和实用价值:

1、基本功能:

打卡功能:

能够在进入图书馆学习后,定位打卡、完成图书馆每日签到,并选择性开启馆内学习时长计时功能。

打卡记录:

记录和展现当前用户的累计打卡天数 、连续打卡天数及入馆学习总时长

2、激励功能:

根据每个月和每学期的打卡积分(打卡排行和打卡分享),让符合条件的前N名同学,获得由图书馆赠送的新书等奖品,且在打卡功能板块将每次获奖同学进行表彰和公示。

打卡排行榜

通过后台数据显示,展现当天图书馆打卡排行榜(可以根据打卡时间戳、在馆学习时长等不同选择切换排行榜)。在每月最后一天显示该月总排行榜、学期末显示该学期总排行榜。

打卡记录分享:

可以将打卡分享至微信朋友圈,让更多喜欢看书的至诚学子了解这个小程序,并且每次分享可以获得相应积分

打卡补签功能

通过打卡补签,确保适当容错机制,用于完善同学们打卡连续天数的统计

3、扩展功能:

在完成以上功能的前提下,可以加上书评分享,每日任务等等。

4、产品实用价值:

  • 促进想去图书馆学习的同学的行动欲望。同学们偶尔会因为并不要紧的事而打消了本想去图书馆的念头,但在排行榜和奖励的驱动下可以会促进同学们自律的心。
  • 培养同学们每天学习的习惯。通过"打卡"这项功能,可以更醒目的提醒同学们来馆学习的天数,结合“21天效应”,让同学们在日复一日打卡中,养成主动来图书馆学习的好习惯。
  • 增加补签的打卡容错率,可以更好减少因为错过打卡而渐渐流失的学生群体。
  • 通过打卡分享至朋友圈让经常去图书馆学习的同学了解我们这个小程序,进而发展为用户。

四、当前市场已存在的类似产品以及失败的类似产品的对比和分析。:

类似产品正例:Keep

Keep每次完成运动后的打卡,可以通过分享来向他人展现今日打卡的效果,迎合了部分人群内心的满足感,同时也可在分享时可设置成仅自己可见,也满足了另一部分人群为自己今日成果多了一份肯定。

Keep时常进行打卡小分队的活动,通过不同形式的打卡活动,增加了用户打卡趣味性 ,提高用户粘性。

类似产品反例:101计划

101计划虽提供打卡活动,但界面UI不够精美,实际包含功能也不够丰富

五、该产品的目标用户群体:

打卡可以帮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本次设计打卡功能就主要适用于以下几类同学:

  1. 想要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但缺少去图书馆积极性的同学
  2. 热爱记录生活、凡事带有“仪式感”的同学

六、产品可替代分析&相较于同类产品的优势和劣势:

产品可替代分析:

优势:

  • 这是面向至诚学子的小程序,我们有着天然的优势去适配本校的图书馆,进而推出更合适的服务。

劣势:

  • 由于开发人员的经验和技术以及时间的受限无法做到和市面同类小程序一样完备。

七、Q&A:

在本次调查问卷中收到同学一些提问,下面是我们的答复

Q:打卡模式会不会造成同学们以打卡为目的形式主义学习,进门打完卡就走?
A:首先,我们开发这个小程序的初衷就是为了让更多同学走进图书馆学习,是鼓励同学们主动求知,这不是形式主义学习。其次,我们会设置有效打卡的相关策略,譬如在图书馆学习半小时才可以打卡。

Q:打卡补签的策略?
A:关于补签问题,每个用户每个月的补签会有次数限制,并且只能通过去图书馆打卡以及打卡分享才可以获得补签机会。

Q:每天的打卡次数是如何计算的?
A:一天的话只能打一次卡,但是可以记录多次进去的打卡时长的总和。

posted @ 2021-04-11 15:57  教练喊我们去搬砖  阅读(16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