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至诚软工实践F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gitee.com/my-name-is-dahei/luoyingbiao-212106727.git
这个作业的目标 找出软件的bug并进行功能分析,提出建议和规划
学号 212106727

一、找Bug(黑白盒测试)

  • bug发生时的测试环境

    • 手机型号:vivo iqoo z1
    • 手机版本:V1986A
    • i至诚版本2.1.1
  • bug的可复现性及具体复现步骤

    • 测试次数:12次
    • 可复现性:12次
    • bug是必然发生
  • bug具体描述情况

    • bug 1 :健康日报填报系统时间与北京时间有出入,导致用户体验感直线下降,由于这一bug已经有很多同学写过检讨书了
      严重程度:⭐⭐⭐

    • bug 2 : 健康日报填报系统的目前所在地位置不是由GPS定位直接输入,而是用户可以自行选择,这就失去所在位置的意义了
      严重程度:⭐⭐⭐

    • bug 3 :离线码异常,并不能正常显示,且会出现乱码界面
      严重程度:⭐⭐

    • bug 4 :首页App公告内的语音播报功能,并不能正确跳到下一条公告,会出现测试界面

  • bug分析

    • bug可能成因:可能是设计缺陷,当初设计功能的时候就没有想到将用户习惯列入考虑
    • bug严重性:严重性普遍都是两三颗星
    • 对于bug的预期及改进建议:希望就目前博客园同学们上传的bug都能及时修复和改进,这样会很好的提升用户体验

二、功能分析

1、根据软件已有的功能,评估其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例如: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并有专业UI支持)。

周数 阶段任务 详情
1-4 需求分析 了解用户群体,清楚客户需求,明确功能,设计原型
5-9 软件设计 设计框架及后台数据库、接口等
10-13 软件测试 测试软件接口、安全性、找bug等
14-16 软件交付 软件交付,介绍软件功能等

2、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微信端的“至诚教务助手”相比),哪个更实用?

  优势:界面UI做的比较好,毕竟是App。其次功能种类比较多,可以尽可能满足客户需求
  劣势:功能繁多却没有将所有功能都完善,有很多多余的UI。
  个人认为至诚教务助手在查课表等功能上更方便更实用。

3、从各方面的问题,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方面(具体建议)。

  就是说软件交付使用之后,更应该去市场调研,听听用户的改进意见,并实施改进。

4、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可能是在前期的软件测试中,没有多多重复,很多bug都挺明显的。
  他们估计是不知道。

三、建议和规划

1、市场现状

目前市场上是否有其他类似功能的产品、竞品?

  市场上有类型差不多的产品,但是由于这个是学校专属的app所以其实是不存在竞品的。

上述产品的定位、优势与劣势在哪里?

  定位都是以校园为主体;
  优势:集多功能于一个App,不需要同学为了某些功能而下载不同的App
  劣势:功能多,但是实用性不高,且用户满意度不高

上述产品之间呈现什么样的关系,哪些为竞品关系?以及竞争中的各方态势如何?

  几乎没有竞品关系。

2、市场与产品生态

产品的用户群体之间是否存在一定的关系?是否有利用其相互作用二次构成特定用户生态的可能性?

  存在师生关系,亦或是教职工与学生的关系。有利用其相互作用二次构成特定用户生态的可能性。

3、产品规划

你要在当前软件的基础上设计什么样的新功能?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你的创新在哪里?

  设计校园表白墙,还有失物招领、跑腿代拿、课表速查等功能。因为身为学生,所以想到的都是便利我们学生生活需要的功能。
  这些功能会更受学生团体的喜欢和使用,在繁杂学业学习之余,可以通过表白墙劳逸结合。而其他三个功能更偏向于实用性,能为同学们提供生活之便。
  我的这些功能不能说是创新,只能说是从其他App的功能上联想、搬运过来的。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可以招聘6个人,并且有4个月的时间,你认为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的改进版本,并取得预想中的成绩。

  新增前端开发人员3人,后端开发人员3人,美工人员1人,测试人员1人。

请为你的团队设计16个周期每周的详细规划。
周数 阶段任务 周期 阶段任务
1 需求分析 9 软件编码
2 市场调查 10 软件编码
3 原型设计 11 软件编码
4 优化原型 12 功能测试
5 软件设计 13 功能测试
6 后端编码 14 测试bug
7 后端编码 15 进行市场调研
8 前端编码 16 软件交付
posted on 2022-04-10 18:01  吾名大黑  阅读(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