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est系列(四) - fixture 进阶玩法 (1)

pytest 的 fixture 有很多用法,本文在上一篇的文章继续补充 fixture 的使用。

上一篇文章地址:http://testingpai.com/article/1603683663384

本文关于 fixture 的内容如下:

  1. fixture 的 autouse 参数
  2. session 和 module 级别的 fixture

 

1、fixture 的 autouse 参数

pytest 当中的 fixture, 默认情况下在定义好之后,需要测试用例/测试类主动请求使用,才会执行。

但是它有一个参数叫做 autouse,默认是 False。

关闭 fixture 的自动调用/自动执行功能。

如果设置 autouse=True,则表示这个 fixture 在它的作用域范围内都会自动化执行。

分为 2 种情况,接下来举例说明。

 

第 1 种情况:当定义的 fixture 在测试类内部时

如果 fixture 设置了 autouse=True,只会在测试类类内部生效。测试类以外的用例不受影响。

定义一个 test_pytest-autouse.py,定义一个 TestDemo 类。

在其中定义 2 个 fixture,一个设置了 autouse=True,另外一个使用默认值 False

 

执行结果:

 

第 2 种情况,在 conftest.py 当中的 fixture 设置 autouse=True

conftest.py 能影响到所有测试类/测试用例都会执行(依据 fixture 的作用域决定在哪个范围内执行)。

有如下的目录结构:

 

测试用例文件(test_autouse1.py,test_autouse2.py)当中,并没有使用@pytest.mark.usefixture("func_fix")来主动请求 fixture.

 

conftest.py 文件中的内容如下:

 

名为 func_fix 的 fixture 设置了 autouse=True,它的作用域为 function, 那么

在 pytest20210301 包下的每一个测试用例,在执行用例之前都会执行它的前置准备动作,在执行用例之后都会执行它的后置清理动作。

 

执行 main.py(收集用例并执行)文件的结果如下:

 

基于以上情况,一般 function、class、module 级别的 fixture,都不会去开启 autouse=True

不同的测试用例/测试类,对于前置准备工作和后置清理工作的需求并不完全一样。

如果开启了 autouse=True, 那么不管测试用例/测试类是否需要,都会去执行。

让测试用例/测试类根据实际需求主动来请求使用 fixture 才是正确之道。

 

 

2、session 和 module 级别的 fixture

pytest 的 fixture 除了 function 和 class 以外,还有 session 和 module 级别。

session 级别的 fixture

这里的 session 是指测试会话。

它指的是:从 pytest 开始收集用例,到执行用例完成的整个过程,为一次会话。

比如收集到了 100 个测试用例要执行,那么 session 夹具夹的就是这 100 个用例。

比如收集到了 30 个测试用例要执行,那么 session 夹具夹的就是这 30 个用例。

由于它在所有用例执行的过程中,只执行一次。

如果定义了 session 级别的 fixture,那说明你就是需要执行它的。

所以它是可以设置 autouse=True 的。

我们在做自动化测试的时候,如果有些前置准备工作是为整个测试会话做的,那么可以定义 session 级别的,比如清理/创建一些文件等。

 

还是以上面的用例结构为例,在 conftest.py 当中添加 session 级别的 fixture,并设置为 autouse=True:

 

执行结果如下:

 

module 级别的 fixture

module 是指测试 py 文件,夹具夹的是整个 test_*.py 文件里的测试用例。

在 test_*.py 里,哪一行代码调用了 module 级别的 fixture,那么夹的就是那行代码之后的所有测试用例。

举例来说明。还是以上面的用例结构为例,在 conftest.py 当中添加 module 级别的 fixture:

 

在 test_autouse2.py 当中,调用 module 级别的 fixture,但并未在第一个用例前调用。

 

执行结果如下:

 

本文就介绍到了,pytest 的 fixture 还有其它的玩法,敬请期待下一篇。

posted @ 2021-05-21 15:08  简----  阅读(16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