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倍森

导航

助教工作总结202201(C语言程序设计)

一、助教工作的具体职责和任务:
(1)协助并分担老师的工作,在线下对学生课上不理解的部分进行一定的指导,比如大作业的评分以及提供一些学习建议。
(2)询问其他助教,分析目前学生的学习普遍存在的问题,判断是存在特别因素导致并在助教交流会上进行反馈。
二、助教工作的每周时长和具体安排
(1)平常时段每天7:00~23:00,一般是学生作业的辅导
三、因为自己的助教工作,对课程、老师、学生的帮助和带来的改变
(1)通过一个学期的助教工作,我自身对于C语言的基础编程知识得到巩固
(2)在助教工作的过程中,我与老师的交流更多,老师也能时刻给予我一定的方向建议,更早得接触到一些比赛考证等事项积累自身经验。
(3)对于学生的话,我觉得相比作业的辅导我更加侧重于教会他们自我探寻解决问题的态度,因为往往计算机专业出身的就业人员他们应该更加侧重于一种善于通过自我学习来解决问题的方式。
四、对课程的改进、建议、想法和反思
(1)我觉得对于大一下学习C语言其实效果并没有大一上的更加好,我认为C语言作为基层计算机语言比较Python来说更加适合作为大一新生了解计算机编程的一块敲门砖。
(2)根据这学期同学的问题反映情况来看,往往在大一上学期Python学习不理想的同学在C语言的学习上也会存在问题,从这一点来看是否同学在学习C语言的问题上重点不在“C语言太难”这一点,可能存在本身就对于计算机的了解过于晦涩。
(3)从对比第一学期的Python学习来看,其实并不适合为大一新生塑造一种正确的学习态度,大一Python的学习过于轻松往往会造成学生对编程语言产生一种敷衍的态度,对后来的C语言学习造成“由易入难”的困扰。
五、对助教工作的改进建议和反思
(1)在一开始的工作时因为经验的缺少,我比较偏向于“为学生思考”这一方式,但是最后的结果造成的是在经历一段时间后,学生们遇到了问题并不会深入的去思考如何自己解决问题而是偏向于求助他人。
(2)在后期的助教工作中我开始认知到其实身为助教的我们比起“授人以鱼”更应“授人以渔”,计算机专业不像其他专业,我们应当,不,是必须学会自我学习来解决问题,因为在脱离了学校的学习后对计算机专业学子来说掌握的知识对于今后的工作是完全不够的,计算机专业的是必须与时俱进的,仅仅停留在“我会C语言”这样的态度上是迟早会被淘汰的。
六、对专业或系主任的意见和建议
(1)从自身出发,在经历过大一之后我发现只有少数的同学能够将自己学会的知识派上用场,大部分学生就像是流水线一样学习编程语言就像走个过场并没有能够施展的地方,系里是否可以考虑引进更多的赛事项目从大一新生开始引导实践经验。
七、助教工作的感受和体会
(1)助教的工作更像是一场职业体验,我真正得能够代入一种“学长”的身份来体验不一样的大学生活,在担任了一个学期的助教工作之后,我更能够体验到“责任感”,同时助教的工作也让我结实了形形色色的人拓实了我的大学人脉,我相信这样的积累会在我的大学生活中甚至毕业之后产生巨大的影响。

posted on 2022-07-08 16:42  阿倍森  阅读(1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