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TypeScript中null,undefined的使用

TypeScript本质是javascript,因此基本上js所有的功能在ts上完全可以照搬照抄过来使用。根据ts的文档,有些我觉得值得商榷的——比如null,undefined就是例子。

文档上说一个变量如果是number,boolean等基本类型,可以为null或者是undefined。在我看来,既然TS是“强语言”类型,我们应该也有理由仿效C#等强类型语言,在完全定义了某个变量是何种类型之后,初始化赋值用null还是undefined。先就决定:

1、如果变量是明确的基类型(number,boolean,string),一律用undefined做未定义值初始化。

2、其余类型一律视作“引用类型”,因此一律null初始化。

此外,在判断类型是否初始化问题上同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无法确定某个变量究竟是何种类型(ts允许对any变量更改赋值,这意味着该变量类型随时可能变更),建议使用“变量==null或者undefined”方式(双等于而不是三等于,因为三等于明确要确定该变量是何种类型之后方可决定用undefined或者是null)。

此外,判断某个对象是否包含某个方法或者属性,用js中的"in"而不是用null或者undefined(因为后两者仅仅判断是否被初始化了,前者完全可以判断是否具备该属性或者方法)。例如判断windows对象有没有一个叫“location”的属性,可以"location" in windows。

posted @ 2014-03-09 17:23  Serviceboy  阅读(1190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