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ro - 2022省决

2023.02.18 成绩公示,rk 13.
upd. 2023.04.08 230405 入选国决,13 / 21 . 听到了熟悉的图书馆开馆广播。

就是 CNAO2023 广东省队咯
就是 CNAO2023 广东省队咯。social & gogogo !


2022.12.11,线上。

关于考试写几句

早上真的认为自己复习好了!

考时心情不错,因为给了常数和球面三角公式。
理论 part 1 \(35\min \sim 40\text{pts}\) :没写完,时间系统和望远镜公式不熟(满阱电荷?过曝?给我时间啊)。不过复习的时候要更认真
理论 part 2 \(55\min \sim 60\text{pts}\) :除了“绝对轨道中,\(\frac{a^3}{P^2}=\frac{GM_2^3}{4\pi (M_1+M_2)^3}\) ” 不会证(应该不难,不过不明晰,踩踩物理),其它只要没有大的读题失误都还好。但是恒星物理能否 \(100\%\) 正确挺难说的。
观测部分,\(15\min \sim 100\text{pts}\):星图很简单,望远镜操作也不难。主要考的不是背星图,而是总结恒星了。
考后挂分++ \(\rightarrow\) 需要适应在时间紧迫的时候正常思考。或者说平常加强时间意识。

how to 挂 第二问:“星图中亮于 1.5 等的恒星中,表面温度最低的恒星是?” 看题的时候无脑大角星,作答的时候无脑大角星,最后瞪了一会想起来星图一角有个心宿二,然后不敢改了因为不确定心宿二有没有 1.5 等,而且只剩一分钟了。

事实证明它A星视星等 \(0.6\sim 1.6\) 等…… 然后既然宿舍经常见那 1.5 等也不是不行。当时就没想到,只能说以后留充足的时间,而且需要适应在时间紧迫的时候正常思考。或者也可以说要增强常识(非专业选手的常识不得慢慢攒嘛(●◡●))。

目前第一次慢慢做,正确率会更高:耐心读题吧。

其实省初也没有感觉很好(考后发现 nearly 人均最后一题 但是我看的时候非常迷惑QAQ),虽然最后出分差距很小。

Sadalsuud !

为数不多地想很快得到成绩,让所有事情在同一天发生吧。\(\leftarrow\) 是因为考得不好,清楚记得考得好的时候连答案都懒得对,而且毫不担心。

国决-大致的纲

天体测量学

  1. 视差与自行
  2. 测时与定位
    时间系统与天体可观测性
  • 2 A.D.喜帕恰斯测月球距离
    恒星时与太阳时的转换
  1. 球面天文
    地理位置对天体可见期的影响
  2. 天象类:日出日落、行星视运动分析、凌掩现象

天体(主要是恒星)物理

力学

  1. 开普勒三定律
  2. 万有引力定律
  3. 三大守恒量:能量、动量、角动量(隆格-楞次矢量[doge])

辐射相关(大部分热学)

PPT题目没答案 ┗|`O′|┛
可以直接测什么?

  1. 电磁辐射
    光度、分光(频谱)、偏振、相对角距离和少量线量
  2. 宇宙线
  3. 中微子
  4. 引力波

宇宙学(似乎不怎么出这方面的题)


完整总结去看草稿本

观测

关于自身

视星等
色指数 B-V U-B

常识
④ 猴子高度为 \(50cm\) .
⑤ 车头灯间距 \(1.5m\) .

位置测算

地平、赤道、时角、(黄道)、银道
三大坐标系

银道坐标系 \((银经L,银纬b)\)
逆时针,银心
银道坐标系

时间系统

地方恒星时、地方平太阳时。
时间系统

现象

现象

恒星物理

测距

edited:
以地球为参考系,远处恒星在天球上做周年视运动,运动轨迹是圆/椭圆/线段
周年视差 定义为轨迹的半短轴对于基线(1AU)所张的角度,常用单位为 角秒
1秒差距 定义为周年视差为 1'' 对应的距离 (\(1(pc)=\frac{1(AU)}{1('')}\)
小角近似。

1.测距

宇宙学

posted @ 2022-12-04 20:54  Searshkiu  阅读(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