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后总结】NOIP2022

upd.230529 干得不错,走对路了o( ̄▽ ̄)ブ


upd.221213 担心的事情总会成真,差的“一点”积聚成江河。
肯定是哪里错了。现在纠正,还来得及。
警钟长鸣。


Summary:存在不足,而且没有发挥出最佳水平。

upd.221205 出成绩了,是稳的最最最基本的盘。其实 T3 暴力无了,且当作 由于自己的不冷静 必须付出的代价。
必须正视Summary。
这一次是考试老问题(关于为什么会考到一半突然兴奋然后开始飘) + 实力有待提高 + 对自己的能力不够了解。

“我不觉得应该去想‘如果’发生了什么,而是下一次应该做得更好,然后看看结果是什么。”
所以出成绩后又编辑了一次。

  1. 冷静地控制自己,从头到尾。如何读题,如何 避免突然开始发呆 以节省时间,确认正确思路后 如何强迫自己开始写,如何应对各种问题。考前不论是否紧张,都可以过一下。(希望没用。但谁知道会不会突然不会了或者没有精神然后开摆呢)
  2. 不鸣则已,厚积薄发。

此类反思,对文化课考试也会有帮助。
问题解决,可以不用看后面了。


非日常碎碎念环节

Misterious thing, time. Powerful.

“我现在要做的是,永远不允许当自己摔倒的时候,就摊开手接受这个结局。”

当然需要更多练习!且当作已经浅入了 OI 的门吧。即使高中阶段不再有正式比赛机会了,提升个人能力也决不是坏事,but as usual,可以(不可以!)接受 可能退化成一项爱好 的选项 但 必须有专业水准
更何况可能还有比赛。其实没有也无所谓。

极致的发挥确实建立在对自己能力的充分了解上。11月初那会还好,之后又出难度(其实也不难),出得很慢确实比较吃亏。但是好事:还能出难度,不是大废物!

然后就是要为自己的每一个决定负全责,风险喜好也要有限度。比如:当我在考场上想写spj的时候,就选择性忽略了暴力还没打完这个事实。

“任何事情都没有上限,总有一些小的地方是可以去改进的。”

苏轼和谢娃都是神!


⚠ emo

如果时间安排合理能否拿到更多的分。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想哭想大声喊寄想做一切……
好像也没什么能做的,除了把t3的状压调出来。
从t3,重新开始吧。

时间安排

8:27--8:45 看注意事项 看题 尝试想想 写了t3链的情况
8:45 发现t1列个式子就出来了 写t1
9:40左右 t1写+调完了,厕所游,开t2。发现t2 \(k=2n-1\)\(2n-2\) 很怪,然后发现明摆着用前 \(n-1\) 个栈放,用最后一个栈调。\(2n-2\) 一定可以放得下。再多1的话……估摸着跟 \(2n-2\) 一样,感觉也没出什么错。大样例用不上。不会写spj。要不最后留一个小时对拍吧。
11:00 t2写完了 厕所游
11:00-12:00 我到底要写spj呢还是要想t4的nq呢还是写t3的树呢
写了t3树的 dp,测完样例1发现没考虑联通块之外的情况
然后反应过来 一开始写的t3的链假了 修修补补。
12:00--12:30 我是写t2 spj还是t3暴力
12:36-12:52 t3状压 没调出来
12:55 结束了啊。

为什么考场是 \(\text{C++98}\) !!!

理性反思

显而易见地,从 11:00 开始我就没真正思考过。犹豫就会败北!

  1. 题目难度判断错误,导致(?)时间分配出问题。比如说不应该分心尝试打一些之前没试过的SPJ。分心的结果是 SPJ 没有,暴力没拿到。
  2. 暴力没打满
  3. 可能有各种各样的小错误
  4. 读题读飞了,用了几分钟去纠正一些似乎需要很长时间的尝试(T4),才说服自己先打暴力。
  • 值得肯定的地方
    起码敢做计数题了。

  • 需要改进的地方
    读题要牢牢抓住题意。
    不够快。
    应变能力还需要加强。
    需要稳难度。

感性意识流

  • 写点东西罢了。

T3 暴力调出来就有理论168了。估计有1=。原来我又可以这样如此轻易地放走机会。

WHY?

Do something!
It's better than just quitting.

But it was not done... I tried and I'm sure I can do more than just this.
However I have to admit that I really couldn't do more, at that place, at that time.

Accept the result. What else can I do?
Just do something. It's better than nothing.

Let's rewind the time back to T3. I can do it. I know I can.


很难说为什么我不愿意放弃 OI。可能是赛制好玩,可能是一些令人兴奋的思维 highlights,可能是一种总认为自己能够做得更多的感觉,可能是一些执念。可能是 CF 给我的天然的亲切感。可能是单纯“想写点东西”。可能是一种灵气冲破枷锁找到归宿的安心。可能是释放天性的快乐。whatever.

“学物理不一定要搞物理竞赛”。
但信息失去了竞赛……很难想象它会变成什么样子。

冲冲冲!


踩踩,rp再攒攒。

posted @ 2022-11-26 20:44  Searshkiu  阅读(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