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年的矿泉水

博客园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订阅 管理

  一年又过去了,2011年对我而言不是一个很完美的一年,至少没有09,10年完美。

  首先,我跳槽了,离开了5173.5173是一家我需要严重感谢的公司,我在足下起步,然后在5173得到升华,但是在5173工作2年后,我选择了跳槽。跳槽的原因并不是为了金钱(真的不是为了金钱),而是自己的理念、想法和部门、领导的理念产生了严重的偏差,导致了工作的过程越来越不开心,越来越觉得难受,所以最后还是选择了离开。离开后,没有多久,部门领导也离开了。如果我的决定晚一点下的话,也许我就不会离开5173了。不过令我欣慰的是:我原先的关系还保持至今,包括对同事、下属的。

  在5173,最值得我骄傲的是搞了一个DFS,让我很爽;作为一个领导,在人事上有两件事情让我有喜有忧:喜的是培养了“叔叔”,让他知道了工作中最重要的是什么?怎么通过努力去达到他!虽然他最后因为和我差不多的原因离开了这个部门;忧的是对不起团队中另外一位兄弟:高工。因为培养叔叔(当时叔叔实在太...,不搞不行了)的压力关系,怠慢了高工,后来又由于我的离开,导致没有时间把高工培养起来,唉!一大遗憾。有机会的话,我希望能弥补一下。

  在5173干的事情还真不少。人生中写的第一本书《程序员入职锦囊妙计》出版了,虽然没有大卖,但最后终归是挑战自己成功了,值得欣慰。年初的时候,因为朋友的关系,兼职了一份顾问的工作,报酬不算很多,但过程不错,个人比较满意。

  离开5173后,我加入了携程。在携程主要从事国际机票的架构工作。国际机票要比火车票复杂多了(12306,哈哈)。虽然国际机票的业务非常复杂,但是系统中所用到的技术我倒是没啥问题。轻轻松松就搞定了。整个系统也是经过我们整个团队的努力,最后还是完成了这个系统的开发并且试运行(悄悄的说一下),一不小心就又成了“国内第一”,真是“躺着也中枪”啊!希望公司在年后宣布的时候,股票能涨一点,买车的成色就靠它了!哈哈!

  在年中的时候,有个朋友找到我,让我一起去创业。我了解了一下,是做奢侈品电商的。当初我们也接触了几次,但是随着接触的次数越来越多,越来越发现和我想象的有差距,虽然这个奢侈品电商是由一个奢侈品行业非常有名的人投资的,也不差钱,但是他们只知道奢侈品,对中国的互联网其实并不了解。所以经过了几次的接触后,大家都觉得没啥感觉,最后就放弃了。这也再次印证了在互联网行业,土狼往往比海龟更靠谱。所以,个人感觉这个网站成功的可能性很小,主要的问题还是出在了对互联网的了解上,很多人都是想法很好,但是可操作性真的很不高,那就只有等死了。

  对于创业公司,用人很重要。我个人倒是觉得对于技术人员而言,不管是领导还是底下的程序员,创业公司需要雇用的不是那种职业经理人,而是那种自己能下去干活的人。在硅谷的创业公司,当面试一个人的时候,如果这个人说:给我一个团队,我能怎么怎么样,那么这个人肯定得不到雇用。这其实在国内也同样适用。职业经理人太讲究团队的配合、流程、绩效......,这一整套确实挺好,至少听上去你像是懂管理的,但是却在无形中扼杀了很多创业公司需要的那种激情、那种出身牛犊不怕虎的团队气质。国内还有很多的技术出身的职业经理人以不写代码为荣,这其实也是有问题的。作为技术人员,连基本的代码都不写了,他还能做什么呢?也正是这种原因,导致了很多的“二把刀”技术领导出现,然后最倒霉的是公司,大价钱雇用了他,但是最后他搞的一团糟。完了,什么都结束了。技术这个东西用好了,什么都好说,用不好就是属驴的,牵着不走,打着倒退。很多的创业公司最后玩不下去了,除了业务有问题外,很多时候可能最后就是败在了以上的两点上。

  最后说一下书,在这一年中,一共花了1867.89元RMB买书,并且全部看完了。其中国庆节之前买的书就把家里的书架放满了,所以国庆后得到LD的指示,去宜家重新买了一个带书架的书桌和一个书架,这回有的放了。虽然我是主要从事net的,但是奇怪的是,这些书中,只有2本书是net的,余下的全部是linux环境的,这个怎么解释??

  2012年,船票有没有不是很重要,我想要一张行驶证,嘿嘿!

posted on 2012-01-06 23:06  xvhfeng  阅读(2428)  评论(1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