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shMap、HashTable、ArrayList、LinkedList、Vector区别

HashTable和HashMap区别

①继承不同。

public class Hashtable extends Dictionary implements Map

public class HashMap extends AbstractMap implements Map

Hashtable 中的方法是同步的,而HashMap中的方法在缺省情况下是非同步的。在多线程并发的环境下,可以直接使用Hashtable,但是要使用HashMap的话就要自己增加同步处理了。

Hashtable中,key和value都不允许出现null值

在HashMap中,null可以作为键,这样的键只有一个;可以有一个或多个键所对应的值为null。当get()方法返回null值时,即可以表示 HashMap中没有该键,也可以表示该键所对应的值为null。因此,在HashMap中不能由get()方法来判断HashMap中是否存在某个键, 而应该用containsKey()方法来判断。

④两个遍历方式的内部实现上不同。

Hashtable、HashMap都使用了 Iterator。而由于历史原因,Hashtable还使用了Enumeration的方式

哈希值的使用不同,HashTable直接使用对象的hashCode。而HashMap重新计算hash值

Hashtable和HashMap它们两个内部实现方式的数组的初始大小和扩容的方式。HashTable中hash数组默认大小是11,增加的方式是 old*2+1。HashMap中hash数组的默认大小是16,而且一定是2的指数

ArrayList、Vector区别

①两个类都实现了List接口(List接口继承了Collection接口),他们都是有序集合,都可以按位置索引号取出某个元素,并且其中的数据是允许重复的,这是HashSet之类的集合的最大不同处,HashSet之类的集合不可以按索引号去检索其中的元素,也不允许有重复的元素。

②同步性,Vector是线程安全的,也就是说是它的方法之间是线程同步的,而ArrayList是线程序不安全的,它的方法之间是线程不同步的。如果只有一个线程会访问到集合,那最好是使用ArrayList,因为它不考虑线程安全,效率会高些;如果有多个线程会访问到集合,那最好是使用Vector,因为不需要我们自己再去考虑和编写线程安全的代码。

③数据增长:ArrayList与Vector都有一个初始的容量大小,当存储进它们里面的元素的个数超过了容量时,就需要增加ArrayList与Vector的存储空间,Vector默认增长为原来两倍,而ArrayList的增长策略在文档中没有明确规定(从源代码看到的是增长为原来的1.5倍)。ArrayList与Vector都可以设置初始的空间大小,Vector还可以设置增长的空间大小,而ArrayList没有提供设置增长空间的方法。

ArrayList、LinkedList区别

① ArrayList是实现了基于动态数组的数据结构,LinkedList基于链表的数据结构。

② 对于随机访问get和set,ArrayList觉得优于LinkedList,因为LinkedList要移动指针。

③对于新增和删除操作add和remove,LinedList比较占优势,因为ArrayList要移动数据

posted @ 2016-09-17 14:33  SaraMorning  阅读(37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