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复习——虚方法、重写方法和抽象方法(官方解释)

若一个实例方法的声明中含有 virtual 修饰符,则称该方法为虚方法 (virtual method)。若其中没有 virtual 修饰符,则称该方法为非虚方法 (non-virtual method)

在调用一个虚方法时,该调用所涉及的那个实例的运行时类型 (runtime type) 确定要调用该方法的哪一个实现。在非虚方法调用中,实例的编译时类型 (compile-time type) 负责做出此决定。

虚方法可以在派生类中重写 (override)。当某个实例方法声明包括 override 修饰符时,该方法将重写所继承的具有相同签名的虚方法。虚方法声明用于引入新方法,而重写方法声明则用于使现有的继承虚方法专用化(通过提供该方法的新实现)。

抽象 (abstract) 方法是没有实现的虚方法。抽象方法使用 abstract 修饰符进行声明,并且只允许出现在同样被声明为 abstract 的类中。抽象方法必须在每个非抽象派生类中重写。

下面的示例声明一个抽象类 Expression,它表示一个表达式目录树节点;它有三个派生类 ConstantVariableReference Operation,它们分别实现了常量、变量引用和算术运算的表达式目录树节点

 

Code

 

代码中调用了 Expression 实例的 Evaluate 方法,以计算给定表达式的值,从而生成一个 double 值。该方法接受一个包含变量名称(作为哈希表项的键)和值(作为项的值)的 Hashtable 作为参数。Evaluate 方法是一个虚抽象方法,意味着非抽象派生类必须重写该方法以提供具体的实现。

Constant Evaluate 实现只是返回所存储的常量。VariableReference 的实现在哈希表中查找变量名称,并返回产生的值。Operation 的实现先对左操作数和右操作数求值(通过递归调用它们的 Evaluate 方法),然后执行给定的算术运算。

下面的程序使用 Expression 类,对于不同的 x y 值,计算表达式 x * (y + 2) 的值。

 

Code
posted @ 2009-05-09 12:40  Sangplus  阅读(114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